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克隆”出租车路口违停上客 交警一眼识破“李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编辑:蔡燕     2018-05-27 13:08 | |

新民晚报讯  出租车路口违停上客,交警喊话纠违后,司机非但不停车接受检查,反而驾车闯红灯、逆向行驶逃窜,最终交警截停后发现该车为“克隆”出租车。

图说:宝山交警查出的“克隆”出租车。警方供图

近日,宝山交警查处一起“克隆”出租车非法客运行为,车辆驾驶员钟某因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驾驶机动车不按车道信号灯表示通行、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交通违法行为被宝山交警共计处以罚款5500元,记23分的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此外,对其从事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警方将移交宝山交通执法部门开展进一步处罚。

5月4日晚上9时03分,钟某驾驶牌号为沪FM85**的绿色强生出租车至牡丹江路密山路路口时,见有人扬招,不顾路口禁止停车的规定,停车让乘客上车,造成该路口短时交通拥堵。巡逻经过的交警刘佳宁发现后上前驱离,但是民警发现该车车况较差,且从车牌的反光程度上辨识觉略显陈旧,十分可疑。于是,民警要求车辆靠边停车并接受检查,没想到这辆车缓慢行驶至下一个路口时,突然在直行道加速左转欲逃离现场,民警当即鸣警笛并用扩音器示意嫌疑车辆靠边接受检查。该车反而加速逃逸,期间还多次闯红灯、逆向行驶。最终在同济路漠河路西侧撞上了路口的隔离护栏,民警在现场一举抓获违法嫌疑人钟某。

民警发现该车车架号有明显改动痕迹,且违法人钟某无法提供车辆行驶证。民警遂将该车扣留,并将钟某移交派出所核查,经警方比对,该车系“套牌”车。

图说:民警发现该车车架号有明显改动痕迹。警方供图

钟某承认从事非法客运,他从网上购买了一副号牌,并安装在自己的车辆上,当天由于害怕警方的处罚,所以才会多次闯红灯、逆向行驶,试图逃避民警的检查。

目前,宝山警方对违法人钟某以“因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驾驶机动车不按车道信号灯表示通行”、“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交通违法行为被处罚款5500元,记23分的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此外,对其从事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警方将移交宝山交通执法部门开展进一步处罚。

警方小贴士:

市民如何识别套牌车?

正规的出租车在驾驶员一侧挡风玻璃左上角上会有一张电子营运证,如果市民发现这辆车没有这张证的时候,就应该引起重视;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市民提出使用交通卡,但驾驶员答复你不能正常使用,那么也要引起注意,可以问驾驶员索要一张车辆的发票,核对发票上的台头、营运证以及车牌号码是否与这辆车吻合,如果不吻合的话,这辆车很有可能是克隆车。

此外,市民也要具备一些关于出租车的基本常识,比如大众出租车是薄荷青颜色、强生出租车是绿色、锦江出租是白色、海博出租是深蓝色,还有一些小公司的出租车是红色。如果您打车的时候遇到一辆出租车顶灯写着“大众”,但是车身却是红色的,那么就要引起注意了,这很有可能是一辆克隆出租车。

还有,克隆出租车大多在夜间出没,非法营运时间一般在晚上7点至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这段时间乘坐出租车的市民一定要非常谨慎。

发现克隆车后怎么办?

发现异常后,市民可进行视频的录音录像,并记得拿好发票,这个发票不管它是真的还是假的,里面的内容可以为执法部门后续的侦查提供相应的证据。

特别提醒两点,一是千万不能让你的交通卡脱离你的视线,遇到司机找借口从卡套里把卡拿出来的时候,请及时制止,谨防被掉包。市民如果发现此类车,可以及时向警方或者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报案,并尽可能将嫌疑车辆的具体位置、车牌号码、外观特点等详细信息告知工作人员。二是,部分驾驶克隆车的人员很可能是无证驾驶,甚至是逃犯,市民在搜集证据时,千万要注意保护自身的安全。

通讯员 于筱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