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六一画展,孩子画的是爸爸一次次不守诺言,但却催人泪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8-06-01 15:22 | |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一幅题为《“大骗子”我爱你,因为你是我的警察爸爸》的组图,在网上热转,短短时间,浏览转评超过2万次。

图说:警察儿子米多创作的《“大骗子”我爱你,因为你是我的警察爸爸》。警方供图

这幅画出自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举办的警营萌宝书画展。孩子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表达对警察爸爸妈妈的爱。“我家有个‘大骗子’,说话总是不算数!他要我吃完饭才能离开桌子,可他总是一接电话就丢下筷子出门了;他叫我早睡早起身体好,可他天天凌晨两点才回家;他说好带我去旅行,结果自己一声不响出去了大半年……”孩子独特的视角和语言,让人深深感受到一个警察家庭,为了万家平安的付出与不易。

那么,在小画家——11岁的警察儿子米多眼中,戬浜派出所民警爸爸俞志华究竟是个怎样的“大骗子”呢?

图说:俞志华和儿子米多。警方供图

凌晨两点,吃到儿子留下的生日蛋糕

3月2日凌晨两点,俞志华和同事将5名嫌疑人送进派出所后才回到家,发现桌上特意留给他的一块生日蛋糕和一张写有“爸爸辛苦了”的纸条。原来,3月1日是米多的生日,当天他上班前曾许诺儿子尽量赶回来一起过生日的,期间米多还打过一次电话。但是,儿子和爸爸一样,心里都清楚这样的承诺基本上是难以实现的。

去年6月,分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一支针对夜间违法犯罪的专业侦查打击队伍。俞志华因为平时业务能力出众,被选入其中,开始了一段特殊的工作生涯。将近一年时间,俞志华的作息时间与儿子刚好相反,儿子上学时他正在睡觉,他凌晨下班回来,儿子睡得正香。儿子为此曾戏称爸爸过的是“美国时间”,经常见不着面,即便难得周末有休息,也常常一个电话说走就走。早出晚归“夜猫子”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

近一年来,俞志华和队友完成了成为夜间打击破案“尖刀”的使命,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多名,换来了城市的安宁。

电话辅导,靠百度帮儿子解决数学题

虽然米多的妈妈是语文老师,但每次遇到解不了的数学难题,米多总是习惯求教于爸爸。俞志华以前还和儿子一起上过奥数课,但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俞志华白天只能在电话里给儿子简单的辅导。为了弥补对儿子的愧疚,俞志华空来就上百度查解题方法,给儿子解难的同时,也让训练一下自己的思维。

图说:一家三口的合影。警方供图

在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多年,俞志华对当地的治安状况和多发案件都了然于心。记得自己破获的第一个案件,就是白天撬门、爬窗的入室盗窃系列案,俞志华根据一起案件入手,成功抓获一名有盗窃前科的男子。俞志华分析该男子没有工作,没有收入靠什么生活?随着深入开展调查,最终一举破获盗窃案十余起,其中好几起案件由于老百姓损失较少都没报案,没想到警察反倒找上门来。

俞志华始终认为,只有通过每一名侦查员的努力惩恶扬善,才能将这些违法犯罪人员绳之以法,给包括他儿子在内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瞬间长大,警察爸爸获儿子充分理解

如今,米多刚刚完成小升初的考试,明年就是一名中学生了。公安工作往往要付出很多,俞志华以前没时间陪孩子,经常“食言”,就买个礼物哄一哄。随着儿子年龄渐长,米多也逐渐理解了警察爸爸,并为爸爸由衷自豪。

俞志华曾经当过6年特警,射击训练队长给他最大的评价是一个字“稳”,为此,他还在市局组织的赛考中代表分局取得过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外,他的耐力出众,翻障碍、抗圆木、匍匐前进的综合越野4.8公里也不在话下。所以,无论到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俞志华总是能够很快适应。

打击违法犯罪,经常需要出差。虽然俞志华答应儿子的旅游,一次又一次地泡汤。但这几年,他自己倒真是跑了很多地方,细细数来有新疆、贵州、重庆、河南、江西、安徽、广东、天津……真的够得上“天南海北”了,但是他每次去都不是独自去旅行,而是和同事一起带着任务出发,每次回来都会带着被抓捕归案的犯罪嫌疑人。最危险的一次经历,是在一个外地的屠宰场实施深夜抓捕,屠宰场内有各式锋利的刀具,俞志华荷枪实弹与队友一起冲进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警察,不许动!”多名犯罪嫌疑人在睡梦中惊醒,瞬间束手就擒。

每每谈起自己的这些经历,儿子都张大嘴巴看着俞志华,眼里透着崇拜的目光。这次,“六一”也是将要上初中的米多为数不多的儿童节了,于是,米多用画笔将自己眼中的警察爸爸画了下来,并郑重地写下了自己想对警察爸爸说的心里话:“大骗子,我爱你!”

通讯员 徐波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