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一男子找临时演员扮父母 假称有路子办沪牌诈骗“女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郁晶陶     2018-06-22 18:03 | |

男友竟从黄金单身汉变成诈骗犯。李敏在报警后才知道,自己谈婚论嫁的男友王弘不仅有妻有女,更因诈骗二度入狱,甚至连其父母都是找临时演员扮演的。这场恋爱背后,只是一个男人精心编织的欺骗和谎言。

交友网站结识“IT精英”

2017年6月,34岁的李敏通过交友网站认识了大自己1岁的王弘。从交友网站资料里,李敏了解到王是一名留学德国的IT精英,目前就职于上海海事局,家住上海市区某别墅。互加微信后,两人很快便确立了恋爱关系。

7月中旬,王弘向李敏求婚,俊朗的面容、身份的光环、优厚的物质条件,让李敏迅速接受了这个“优质单身男”的强烈攻势。随后,两人便决定购买婚房。四处看房后,王弘见李敏对于购房首付没有松口的意思,便打起了其他主意。8月中旬,他对李敏说,自己回家和母亲说要将别墅抵押去买新房,母亲却告诉他自己早就为儿子购置了房产作为婚房。李敏称,次日王弘便带她去看了。那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复式房,市场价约1200万。从天而降的婚房,让李敏沉浸在将婚的喜悦中,然而她不知道,真正的骗局才刚刚开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车房是租的,“父母”是雇的

年初,李敏买了一辆汽车,因未拍到车牌一直停在家中。突然有一天,李敏接到了“准婆婆”的电话,一番寒暄后,“准婆婆”将话题引向了沪牌。她称,自己的亲戚在车管所工作,有公转私牌照的路子,已经帮别人办了好几张车牌了,问李敏需不需要。次日,正在上班的李敏又接到了男友王弘的电话,称一块公牌转出来了,要的话现在便要定下来,李敏便将2万余元打到了王弘的账号里。几日后,李敏收到了王弘发的“过户协议书”和新车牌的行驶证的照片,又将剩下的10万余元打给了王弘。同时,李敏的好友赵小姐也将12万余元给了王弘要求办理车牌。然而,收到钱后王弘虽然将新的行驶证照片给了李敏和赵小姐,却总是以母亲生病自己需要照顾等各种理由拖延上牌时间。

李敏说,除了办理沪牌的24万余元左右,王弘还常常谎称要做生意缺钱需要套现使用李敏的信用卡。李敏发现被骗后,王弘为了不让她报警,不仅写下了欠条,还承诺将房产写上李敏的名字,并将车过户给李敏。然而李敏万万没想到的是,不仅办理的沪牌是假,王弘的车和房都是假的,是其每月花费1.1万元和8000元租赁来的。

到案后王弘供述,在“见家长”这一环节中,自己还雇佣了两名临时演员扮演父母,撰写一些脚本、台词供演员演绎,要求其按照自己的说法介绍自己的身份,同时提出了“对女方不太满意”的“导演要求”,以此让李敏更加信任和“珍爱”自己。

经查,王弘谎称未婚与李敏谈恋爱,取得其信任后以可以帮助办理汽车公转私牌照为幌子,骗取李敏和赵某共计25万余元。日前,杨浦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王弘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网络婚恋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和认可,有些人通过网络找到了毕生所爱,也有些人虽然没有成为情侣却也成就了一段友谊,但是这其中也掺杂着一些“温柔陷阱”。国内婚恋网兴起、发展至今,诈骗是投诉最多、甚至制约其发展的“软肋”。婚恋网站之所以容易行骗,是因为用户身份不透明,婚恋网站在审核用户信息上存在难度。某婚恋网站曾公开表示,网站严格执行身份认证机制和会员投诉机制,通过客服人工审核、技术屏蔽以及会员投诉等方式保证会员质量和交友安全,但因用户信息审核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而信息又常常不对称,造成用户真实性审核难度大,实际执行效果并不佳。如何给用户一个诚信保障?很多人认为“实名制”或可提供安全可信的服务,但实名制并非“万能丹”,并不能完全确保用户的安全性。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实名制”治标不治本,怀有不良企图的人还是能用“假身份”来进行诈骗。

规范婚恋网站运行机制,法律是基础和关键。应该建立完善规范互联网服务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大对网站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罚力度。此外,除了法律和制度层面加强监管,如何加强行业自律也十分重要,婚恋网站需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致力于构建诚信安全的网络交友环境。

当然,对于网民自身来说,提高辨别能力更加重要。只有自身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之心,才是防止被骗最坚固的防火墙。骗子在掏你腰包之前,会用短则10天、长则半年的时间,与你建立感情基础。有耐性的“高级”骗子,懂得放长线钓大鱼,在确信你对他完全依赖、放松警惕之前,不会提任何一个“钱”字。所以,在交友过程中,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网络交友,要尽早、多方验证对方的身份信息;尤其是女性同志,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意识,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他人,谨慎约会轻易不要借钱,发生借贷务必留凭证,保存交往记录以备不时之需,若发现被骗立即报案。

此外,该案中,交友过程中的沪牌诈骗案件还是第一次碰到。涉及所谓“汽车牌照公转私”的私下灰色交易,绝大多数都存在诈骗嫌疑。车主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车牌,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朱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