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妙手著文章,赵超构先生的第一本杂文集却直到74岁才出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富晓春     编辑:徐婉青     2017-09-10 18:46 | |

赵超构先生晚年仍笔耕不辍

赵超构写了一生的杂文,著新闻性杂文万余篇,脍炙人口、妇孺皆知。可他的第一本杂文集,却一直到了晚年才出版。

他的第一本杂文集——《世象杂谈》出版时,他已是74岁的古稀老人了。他的杂文,不是没有机会出书,而是他的谦逊让其迟到了……

此前赵超构出版的书,众所周知的便是那本《延安一月》。它将革命圣地的真情实况公诸于世,被誉为“中国人写的《西行漫记》”。其实,赵超构出版的第一本书还不是《延安一月》,而是比之更早的《战时各国宣传方策》。

他在一篇《短命文章》的随笔中,将文章分为两类:一类是长命文章,即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学术艺术类;一类是短命文章,也就是“报纸上登的东西”。显然,他将自己的文章归到了第二类。他认为,像这种“针对某时某刻的事象说话的”短命文章,在当时“说过了就算了”,没有必要 “再一度浪费人力和物力”去出版。

1984年,在他从事新闻工作50周年之际,经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再三提议,赵超构终于松口,勉强同意从自己的“短命文章”中编选一本文集。

写了一辈子杂文的“巨擘”,对出版第一本杂文选集,竟然还有几分“惶恐”。他对负责编选的孙式正说:“按出版社提的要求内容,我是缺乏信心能选出这样一本小册子的。我很担心你最后会‘劳而无功’。”

孙式正依照他的嘱咐,选了近200篇文章。可送审时,赵超构大笔一挥,厚厚的一大叠稿淘汰一半,最后只留下100篇。

文集收录的都是赵超构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写的杂文,但他书名却不冠以“杂文集”,而是叫“杂谈”。他在前言中称“够不上说是什么‘杂文集’”,甚至感到“实在是寒伧得很”。

《世象杂谈》出版后,在我国杂文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正是在这样的声誉和呼声中,赵超构第二、第三本杂文集来了。

虽说步入耄耋之年,但这位干瘪的小老头仍然干劲十足,笔健如桓……之后,他又相继出版了《未晚谈》《未晚谈·二编》。

“未晚谈”的题意,源自李白“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之句。早在1943年成都《新民报》晚刊创刊时,他就启用了这一栏名。1986年,在《未晚谈》出版时,他曾对栏名做过解释:“‘未晚谈’有几层意思:一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之意;二是晚报下午三四点钟发行,天色未晚;三是古人云,‘言犹未晚’,我勉力为之,自以为未晚;四是《新民晚报》创刊50多年,“文革”期间被迫停刊15年,这只能算是暂别,今日重来,未为晚也。”

《未晚谈》收录了他“文革”后在新民晚报“未晚谈”栏目上所发的杂文,由他亲自选编而成。那些日子,他戴着老花眼镜,举着个放大镜,逐字逐句通读了一遍。编选方针还是不变:淘汰过半。著名书画家钱君匋欣然为之封面设计,封面上画了一只“开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赵超构愈看愈喜欢,称赞这只猫头鹰“很威武又很可爱”。

1988年,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和新华出版社共同编选一套《中国记者丛书》,委托孙式正从赵已出版的杂文集中编选一本《林放杂文选》。

在孙式正征求作者意见时,赵超构说:“已经出版过书的文章,我原是不大喜欢再选进第二本书的。但最近曾彦修同志也一再来信,说湖南出版社的一套《当代杂文选粹》丛书要为我编选一本《林放杂文选》,我虽复信婉谢,他又继续来信要我选,现在新华出版社又要出《林放杂文选》,两边拒绝也不好,既然‘新华’说明要在我已出的杂文中选,那你就帮他们在《世象杂谈》和《未晚谈》中选一些寄去,同时请你把我的意愿告诉他们,请他们考虑。”

他又交代孙式正:“顺便也请你给彦修同志去封信,说明新华出版社已在选编《林放杂文选》,同一书名,两个出版社都出不好。”

在第一本《未晚谈》出版后,赵超构曾有过打算,每隔四五年选编一册《未晚谈》,甚至,他还想将40年代的文章编选成书,而且孙式正都已全部复印了。可是,选编了《未晚谈·二编》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他对孙式正说:“这恐怕是我的最后一本《未晚谈》了。”

不曾想,当时随便说说的一句话,却真的被他自己“不幸言中”了。《未晚谈·二编》出版不到两年,他果真搁下了手中的如椽之笔,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着的人世间。 

迟了,但总归还是要来的。在赵超构逝世后的一个时期,《未晚谈·三编》《中国杂文·林放集》相继出版,《延安一月》多次重版,新民晚报社整理编印了《我们应当怎样办晚报?》,文汇出版社出版六卷本250万字的《赵超构文集》……

赵超构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瑰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