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读者作者编者|手捧2017年最后一天新民晚报,缅怀订阅到94岁的外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夏天     编辑:郭影     2018-01-02 17:55 | |

      手捧2017年最后一份《新民晚报》,对我的外公无限缅怀。

      每年年末,为外公预订一份《新民晚报》,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外婆家装着我所有童年的记忆,正统的家庭教育,传递着一份真善美。外婆教会了我洗第一块手帕,也教会了我做地道的罗宋汤。

      外婆心灵手巧,小时候,我的每一件衣服上都有外婆的手工和刺绣。她的手工艺作品不但在社区小有口碑,还能关注流行和时尚,再做创意。外婆还是老闵行小有名气的手工娃娃制作者。她是真正意义上,我的美学启蒙老师。 

      外婆是改嫁后,来到老闵行,嫁给了丧偶的外公,他们一起走过了50年。我跟外婆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最亲。长我八岁的大表姐也跟外婆亲。因为我们小时候都是外婆带大的。

本文作者夏天外公外婆的结婚照(摄于1955年)

      六年前,88岁的外婆告别了我们,剩下了外公一个人。外婆临走前,因为脑梗,有一年时间不能说话。最终,给外公留下了五个字“照顾好自己”,一世的情缘!淳朴善良的母亲送走了外婆,继续和姨妈舅舅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外公,为外公带去了心灵慰籍。

      外公长期喜欢阅读《新民晚报》,这可能也是很多老一代上海人的习惯。家事、国事、天下事,晚报的触角,延伸到上海的方方面面。 

      拥有七十多年历史的《夜光杯》是晚报每天的特色。于是,我给外公每周布置的作业,就是剪报工作。 

      因为家住浦东,娘家在老闵行,工作、上课、读书,忙碌时,顾不得周末回娘家,外公家积攒的报纸就成为了"见证人",无声的鞭策。 

      但是,每次回外公家,他还是会对我眯眯笑,小声细语得问一声“好伐?”和蔼可亲地把一叠整理整齐的报纸,送到我的手上。 

      外公是一位老党员,工作时技术过硬,眉目清秀又外表英俊,也写了一手好字,拥有那个年代的人共有的勤俭持家和艰苦朴素。

      外公不抽烟不酗酒,常年生活习惯规律,2017年初离开时是无疾而终。94岁高龄的长寿老人,见证了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和时代变迁。

      整理外公遗物时,除了年轻时英俊的照片,还有他亲笔手写的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简历,细致到年和月,让我们这些第三代也透过他的个人简历,回望了百年历史之斑驳。 

      阅读的习惯,他一直坚持到了九十多岁高龄。给自己做一口简单的饭菜,也持续到临终前一年。家里一直是干干净净,出入整齐。

      外公外婆相爱相扶几十年,养育了我母亲等儿女五人。他们在七十岁时,手拉手去照相馆,双双料理好两人“寿照”,故他们的寿照是被他们精心计划好的,健康的微笑,成双成对,成为永恒之美。 

全家福

      外婆走后,外公也妥善料理好他的后事,让五个孩子们继续和睦相处,无后顾之忧。 

      2017年底的迪斯尼动画片《寻梦环游记》,看得我潸然泪下。巧合的是,大表姐也在同一天观看了电影,我们俩又不约而同地交流心声。 

      去年冬至是周五,工作日,父母有去祭拜外公外婆。而我的这份缅怀,早已深深埋藏于心底,将随着这份《新民晚报》情结,常在! 

      外公,外婆,

      2017年,感谢你们依然呵护着我,

      让我一切,如心所愿!

      并得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心人的帮扶和提携。 

      最需要感谢的是可爱的小伙伴们,青少年们淳朴的热情,给了我源源不断的能量。

      外公,外婆,

      请你们放心,每周一次,定时回娘家,看望父母。

      家是起点,也是终点。 

      在此,借用新民晚报"夜光杯"上著名漫画家郑辛遥先生作品的主题,迎接新年:

      2018年,惜人,惜物,惜时光!(夏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