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今年首场市民读书会火爆开场:重温上海独特的红色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影     编辑:钱卫     2018-01-30 10:44 | |

  “这个活动办得好,今天不虚此行!”“我对红色故事很感兴趣”“我们听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红色故事”……今天(1月29日)14时30分,今年首场市民读书会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红色系列·上海独特的红色记忆——早期中共党史珍闻”为主题的市民读书会,吸引了市民读者从上海的四面八方赶来,活动现场120个位子座无虚席。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中共党史学者朱少伟生动地讲解了早期中共党史珍闻。老渔阳里,中国“红色之源”;新渔阳里,党的“初心之地”;“新时代丛书”社,曾经掩护中共“一大”会址;建党初期,就成立了人民出版社;邓颖超创办第一份《支部生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在上海起草;中共中央阅文处就设立在今天的江宁路673弄10号……朱少伟讲得投入,观众们听得认真,很多人边听边记,有的人不时举起手机或照相机拍摄大屏幕播放的PPT留作资料。

图说:主讲嘉宾朱少伟

他们是00后,站着听讲红色珍闻

  今天会场爆满。记者看到有三名学生全程站着听完讲座。采访得知他们是北虹高中一年级学生,都是00后。小余同学对记者说:“学校得知有这个活动后就组织我们参加。市民读书会活动挺有意义的,引导我们多读书。今天讲的老渔阳里、新渔阳里等红色故事是书本上没有的,第一次听说,很有收获。”

81岁晚报读者大赞:不虚此行!

  讲座结束后,是互动环节,朱少伟先生先后提出5个问题,观众十分踊跃,有的举手,有的直接大声抢答。“请说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名称?”话音刚落,中间和后排观众中就有人同时喊出:“共产党”。

  会场左侧第二排的刘砚祥老人成功抢答第二个问题。“当年中共一大会址房屋主人、同盟会元老李书城在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什么职务?”答:第一任农业部长。刘砚祥老人获赠一本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提供的《红色起点——上海100个红色地标》。

  刘砚祥老人今年81岁,为了参加市民读书会专程从浦东三林赶来。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是退休教师,喜欢读书看报。上周从新民晚报上看到活动消息,我就让儿子给我查具体地址。我听党史特别有共鸣,平时也喜欢看这方面的书。新民晚报的报道好,应该大力宣传红色基因,点滴宣传,扩大影响。爱国主义不是口号是情怀,年轻人尤其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随后,老人连续三次对记者说:这个活动办得好!我不虚此行。

夜光杯老读者从普陀区赶来

  今天下午,56岁的伍复华早早从普陀区赶到会场,坐在第一排。她说:“我是夜光杯的忠实读者,看了几十年。我还关注了夜光杯微信,看到这次活动消息立即报名。我不是党员,但是对今天讲的红色故事很感兴趣。”她特地带了纸笔,讲座期间,记者看到她一直边听边记,特别认真。活动结束,笔记本上记满了好几页。

虹口区党建服务中心组团听讲

  虹口区党建服务中心从媒体上看到今天的活动消息,认为机会难得,组织了来自8个街道约五十名党员代表参加。81岁的高永刘老人告诉记者,他早早吃好午饭,做好准备,提早出发,提前到场。他说,自己年纪大了,街道党建服务站的书记陈乐雯约好时间和他一起来的。

她79岁,61年党龄

  79岁的赵秀荷老人是江湾文治党建服务站的党员。她下午一时前就从家出发,乘97路公交车从起点到终点,提前半小时来到会场。这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说:“我对这样的红色活动感兴趣!预报今天冷,我一点也不觉得。”

合力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也是第十三场市民读书会,由新民晚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上海市民文化协会、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承办。

  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强在致辞中介绍,虹口现有中共四大、左联、五卅、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革命旧址遗址和陈独秀、周恩来、瞿秋白、鲁迅、茅盾等红色文化名人旧居共计87处,这是虹口人为之骄傲的文化名片。正因为有着这样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习近平同志给予虹口“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虹口大力加强红色文化建设,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推出一批红色文化建设项目。这些工作,对于加强虹口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和海派文化建设,唤醒广大市民群众的“红色记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阚宁辉说:“1921年,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我要特别介绍的是,19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文化出版事业开始的年份,这一年,人民出版社在上海成立。作为出版人,我们与有荣焉。今天在位于虹口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学习、研究红色历史,别有意义。多年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做了大量关于红色文化的编辑出版和推广工作,也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们愿意和新民晚报、虹口区委宣传部一起,为广大市民感悟红色历史继续努力,为伟大时代注入最强音。”

  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阎小娴说:“今天很冷,但是心很暖,有红色照耀,暖意洋洋。今天是农历腊月十三,恰恰是市民读书会第十三场。读书会是一个活动,也是朋友聚会的朋友圈。夜光杯一直在打造朋友圈,这个朋友圈是一个文化圈,也是作者、读者、编者一起交流的平台。今天的活动尤为特别,是我们‘红色系列’主题的开场,虹口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历史底蕴,地点选在这里非常契合”。

  “新民晚报一直在大力推进挖掘、传承红色基因的报道,从新闻版‘中国共产党诞生地 传承红色基因’专栏到夜光杯副刊,每天都有红色内容。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深深挖掘、报导带着露珠的鲜活内容,更好地参与到调研的氛围当中。感谢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感谢合作伙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感谢虹口区领导。天很冷,但是我们的血很热,心很暖,情很近。”

  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赵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上海市民文化协会副会长吴榕美,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海派文化中心主任徐明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文/郭影 摄影/杨建正)

图说:夜光杯编辑在推荐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