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北湾边防斗蚊

  静静的额尔齐斯河在流淌。这是我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河的下游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边境,拐弯时与喀拉苏河、阿拉别克河交汇,故称北湾。每年开春以后,冰雪消融,雨水丰沛,河水上涨,形成广阔无垠、波光粼粼、布满水草的大沼泽,也是蚊虫、蚋等吸血昆虫的滋生地,素有“蚊虫王国”之称。新疆军区在北湾驻有边防连,属哈巴河县境。当地除驻军外,几乎是无人区。驻防官兵不仅守卫祖国的神圣疆土,盛夏季节,还要战蚊虫、履使命。几代军人都默默地坚守:蚊虫叮咬不言苦,忠诚戍边不言悔。

  2006年秋,我在北湾边防连第一次见到张桂林,后来在多次执行任务中合作。她齐耳短发,穿一身合体迷彩服,身材苗条,文静秀气,干练泼辣。在北湾,从连长、指导员到士兵,只要见到桂林,都亲切地喊她“张姐”。

  张桂林在做实验

  1991年,这位刚毕业的新疆大学生物系优秀硕士研究生,被军区特招入伍,分配到疾控中心从事“消、杀、灭”工作。她到边防团调研时,听说北湾蚊患给官兵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便立即赶赴连队。她与大家一起巡逻执勤,钻芦苇、穿灌木丛,迎面扑来是铺天盖地的蚊子。她还到每个班转了转,看到一张张年轻战士脸上和胳膊皮肤,被蚊虫反复叮咬,留下密密麻麻的瘢痕,甚至大面积发炎,红肿、溃烂,一抠就出血、流黄水,心疼得流泪了。据连长讲,由于蚊子密度高,平日战士们不能在野外呆着,一个个血性男儿,不能窝着当“宅男”。于是,他们想了个土办法,点燃晒干的牛粪、马粪,用烟雾驱蚊,进行篮球比赛,体能锻炼。连队至今流传“点着牛粪打篮球,烧着艾草上厕所,蚊帐里面开班会,夏穿棉衣去巡逻”。漫长的边防线,巡逻离不开军马和军犬。这些富有灵性的动物也怕蚊子,但有对付蚊子的“招术”。军马总是不停地甩头或点头,见河就往水里跳。因此,沿河不骑马。军犬、土狗学会打洞,把身子藏在洞里,但裸露头部上的眉骨和眼眶,还是被蚊子咬烂了,先后有七条军犬被咬死。连队养的猪,不住猪圈,而跑到营门前的河塘里,经一番打滚,全身涂上厚厚的淤泥,或干脆沉到泥浆里,只露鼻孔出气。

  初次到北湾的人,对蚊子有种恐惧感。司务长欧立军的爱人,千里迢迢来队探望丈夫,正好是蚊子高峰期,刚进营门半个时晨,被蜂拥而至的蚊子咬得浑身起包块,继而发高烧。翌日,她拎起还没打开的行李,搭着便车回老家了。后来,她给爱人打电话,表达愧疚之感。丈夫盼她没蚊子的时候再来。

  可怕的自然环境

  张桂林的心再也不能平静,总是魂牵梦萦北湾。自那以后,她每年四至八月,率课题组的同志蹲北湾、搞调研、做实验。汛期过后,河面露出一个个浅潭,在阳光照射下,异彩闪烁。为弄清蚊子生长的源头,张桂林拉着熟悉地形的军医,踩着泥泞路,到河里测量水深、水温,采集幼虫。为检测蚊虫密度,在营地搭起帐篷,放置诱蚊灯,24小时动态监测,每平方米检测到3500余只蚊子。夜间,他们还走进气味刺鼻的马厩、猪圈采样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做药物对比试验时,张桂林让战士在胳膊上涂不同的驱蚊剂,自己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暴露胳膊,以身试蚊。一个试验下来,胳膊和脸上被蚊子咬得布满大大小小的包块,至今脸上还留有印记。

  从乌鲁木齐到北湾,路途遥远,乘长途车需十多个小时,要穿越克拉玛依沙漠和魔鬼城。有时,张桂林只身一人,带着实验设备,登上大巴,从早晨出发,到达北湾已是深夜。那时,她女儿年纪幼小。有一次,正准备第二天去北湾时,当晚女儿发高烧、呕吐,折腾了一夜,清晨刚刚入睡。看着宝贝女儿,她放心不下,如取消北湾之行,打乱实验计划。她狠了狠心,把女儿托付给婆婆,从量体温、吃药到观察,作了详细交代。而后,与同事们按原计划行动。一趟差几个月,回到家里,孩子见了妈妈如同陌生人。如今女儿长大了,懂得母亲的辛艰。

  研发新型防蚊服

  多年来,张桂林对采集的标本,进行毒性病理分析,掌握了蚊蚋等吸血昆虫的种类、栖息、习性,活动规律和危害程度,根据生态学原理,进行药物筛选试验,采取综合防护。北湾边防官兵长期遭受蚊害,引起了军委总部的重视,派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专家进行联合攻关。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经十余年艰辛努力,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成功研制出皮肤外用驱避剂,新型系列防蚊服。这种防蚊服透视性好,在肘部、膝盖、脚踝增加面料,更加牢固,舒适实用。适应不同任务需求,达到有效防护,给边防官兵带来了福音。新疆军区、兰州军区先后分别表彰张桂林为“昆仑卫士”、“巾帼建功”。

  两年前,我在乌鲁木齐再次见到已是副主任医师的张桂林,问她常年奔波于北湾的感受,她笑答:“我是学生物的,干的又是本行,保护边防官兵的生命和健康是自己的职责。”是的,我们的共和国戍边卫士,在忠诚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们的青春、奉献、流血和牺牲与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安宁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联合工作组合影,左二是张桂林,左三是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赵彤言,右三是作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30 | 南西霓彩 百年老街“霓裳羽衣”舞新曲 2017-07-31 14:06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