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看过《二十二》吗?我曾握过她们干枯的手

结束暑假回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电影院看《二十二》,与她们道别。

2005年清明,我和同学陈克涛(后来成了我的丈夫),受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委托,去崇明为一位阿婆的墓碑献花。我们曾不止一次去到这位阿婆家中。有时是带着律师去做公证,有时是送慰问金,有时可能只是路过去看看;看着她从一开始还能走动,到后来只能坐着,最后只能躺在床上吃饭。她去世时,我们曾去参加葬礼,嘱咐她的儿子一定要为母亲立块碑,并留下千元。可最终我们看到的是一块粗糙的人造大理石,上面不仅有他母亲的名字,还有他不曾为其立碑的父亲的名字。

2006年春,我陪着中心研究员陈丽菲教授去往武汉,参加袁竹林的葬礼。这是一个勇敢的老太太,很早便公开自己“慰安妇”受害者的身份。李碧华的《烟花三月》里那个为爱执着的形象,不知感动了多少人。在那个教堂里,我听到了她的教友们为她唱起“朋友,我永远祝福你”,看到那张无论何时都要好好化妆的仪容。那个晚上,她的养女向我们回忆了和母亲的点点滴滴,时而狠狠数落她的倔强和固执,说着说着便号啕大哭。

我还参加过一位生活在上海的韩国受害者的葬礼。这位老人儿孙满堂,孩子们对于她的往事讳莫如深。因为一次抗战访谈活动,我不慎将其姓氏(因其姓比较特别)公开,引发了她家人极大的不满。那段时间,她的大女儿经常打电话给我,一会儿是责备,一会儿是让我出面向她的弟妹们澄清,就怕被家里人误会她拿母亲的往事赚钱。于是,在多年后的葬礼上,我默默去了,默默回。

我最遗憾的是没有参加另一位韩国大娘的葬礼。我和她的家人相处得很愉快,曾经帮她的外孙补习过英语,也在她家里吃过正宗的韩国菜。每次到她们家中,大娘总用夹杂着韩语的上海话说:“侬来啦!”然后乐滋滋地看那时风靡一时的韩剧。至今,我还记得,她的女儿经常告诉我母亲是如何辛苦地将她抚养长大,又在她离异痛苦的时候鼓励她:“别怕,有妈妈在。妈妈当年可以养你,今天就可以养你和孩子。”于是,我明白了为何这个四十多岁的女儿,能如孩童般单纯善良。

大屏幕刚刚亮起,我的眼泪就夺眶而出。从没有料到,有一天我会坐在电影院里,看苏教授和我们为之努力的事情被一亿多国人理解、同情。屏幕上,山西盂县的那些受害者,我和丈夫都曾走访过。2007年春节,我们主动争取到了给她们送慰问金的机会,同时为正在筹建的中国“慰安妇”资料馆征集实物。我曾握过她们苍老干枯的手,听过她们浓重的乡音吐出来的问候,看过她们因为有客人从远方来而由衷的笑容。我曾摸过她们的头巾、小鞋,给她们梳过头发,并把那把梳子留在了资料馆。我曾站在影片最后出现的那样的山坡上,望向冬日里一片萧索荒凉的乡村,感受过她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深深的寂寞。寂寞的,还有我们自己。

此刻,借着《二十二》的镜头,我又看到了记忆中的身影。还是那样的坐姿,还是那样的眼神。岁月似乎不曾改变什么,只有那刺眼的方框,提醒我斯人已逝。如果屏幕有感情,它应该能感受到那个坐在最前排的观众,正在用她的眼深情凝视,用她的心轻声道别,也向那些踽踽独行的十几、二十年,道别。

(本文作者为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航拍 | 玉佛寺大雄宝殿上午启动位移 系全国古寺庙首例 2017-09-02 10:5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