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赵清阁与苏雪林:两位女作家的世纪友谊

1957年4月末,周恩来总理到上海举行一次电影工作者座谈会。走进会场,周恩来见白杨、赵丹、张骏祥等人都到了,再扫视一遍,忽然发问:“赵清阁怎么没有来?”

赵清阁

赵清阁先生的文名我早久仰,与其结识还是宝岛台湾作家苏雪林先生搭的桥。

1996年我选编《苏雪林自传》,遂与苏先生有书信往来。苏雪林从台南寄来一大包有关资料,并告诉我在上海她有两位老朋友施蛰存和赵清阁,嘱我于赴沪便中代为探望并致问候,始方结识赵清阁。

1999年4月21日,苏雪林结束了她104个春秋的人生之旅。4月25日,我专程赴沪拜访赵清阁。家中简朴得一如平常百姓家,但挂着茅盾、梁实秋赠她的字幅,书香气甚浓。一见面,我便将苏雪林业已过世的消息告知。她一脸的戚然,说已得到消息了。记得那天赵先生气色蛮不错,微喘,伴有咳嗽。但谈起她与苏雪林的交往来,样子很动容。她为以前大陆的文学史只字不提苏雪林,有失公允。她说1981年茅盾先生逝世,苏雪林撰文悼念,对茅盾的文学成就备为赞赏,深为大陆作家嘉许。她说苏雪林的襟怀是坦荡的。

赵清阁孑然一生,晚年由一老阿姨照顾起居,深居简出,对出版界的消息不大灵通。当我告诉她大陆已有五六家出版社出了苏雪林的旧著时,十分高兴地说“太好了”。赵、苏之间是亦师亦友。当我询及她与苏先生的结交始于何时时,赵清阁说,她对苏先生仰慕良深,早在她读中学的时候,就读苏先生的《棘心》和《绿天》。又说“她那五四新女性新思想对我影响很大”。上世纪40年代中期,苏雪林在武汉大学执教时,与一位法国汉学家善秉仁合编《当代中国戏剧小说1500提要》一书,广征二三十年代作家资料撰成小传,苏雪林率先约请赵清阁提供个人资料,她们在此时结交的。翌年,时任编辑的赵清阁拟编选一本现代女作家小说散文集,反过来又约请苏雪林撰稿。苏雪林衔命为她写了历史小说《黄石斋在金陵狱》,该书后由晨光出版公司出版,题为《无名集》。直到1946年,她们始得缘在上海见面,赵清阁带苏雪林去拜访陆小曼,苏雪林很欣赏陆小曼的水墨画,赵清阁便寄了一帧小曼为她画的扇面影照给她……

苏雪林

1990年湖南文艺出版社将《无名集》易题为《皇家饭店》再版。她们的友谊又缘这部书而复活。这次又是苏雪林先写信给赵清阁。近日,笔者查《苏雪林日记》,见1990年2月15日中写道:“秦贤次寄赵清阁《皇家饭店》来,原《无名集》,她于书后居然纪念我。”2月22日又记:“写致赵清阁信一页,不知赵在大陆通讯址,只好托长沙文艺社转。”信中,苏雪林问她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其情甚殷。那时赵清阁正患重病,刚做过大手术,还没有康复,为了不增加老友的哀愁和远念,她只说一切均好,请她释怀。1994年,苏雪林说台岛文友为她九十五华诞要出本纪念集,请赵清阁也参加热闹一下。赵清阁慨然应允,撰《隔海拜寿》。此间,音讯不断。苏雪林日记中对赵清阁有多次记录,她还为赵清阁代转过纪念陆小曼的文章给《联合报》。后来她们之间的音讯突然中断,据赵清阁说,有一次苏雪林寄给她的书、信,不知何因她没有收到。那时两岸交流坚冰初融,还不像现在这样活跃。苏雪林或许是担心自己老写信给赵清阁,怕会给她添什么麻烦,便作罢了,只请人代转问候。等到再想写时,百岁高龄的苏雪林大概也写不动了……

苏雪林与赵清阁都已走到20世纪的尽头。特别是苏雪林满怀信心准备用她的“三寸金莲”横跨三个世纪,可惜天不假年,未能如愿。赵清阁也跌倒在新千年的门槛上。

海峡两岸的这两位女性作家,为中国现当代文坛留下了一段平凡而动人的佳话。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5 | 广场奇珍 千年瑰宝聚上博 一来再来不嫌多 2017-09-14 13:2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