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严顺开谈喜剧:“我的心随时都在欢跃”

   

       

严顺开 可凡倾听供图

      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严顺开老师不幸病逝的噩耗传来,我不禁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严老师待人的真诚善良、对艺术的认真执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十多年前,我曾多次采访过严顺开老师。在我的印象中,严老师真诚、直率、豁达、开朗,有时就像一个近乎天真的老小孩。略带沙哑的声音,时而侃侃而谈,直抒胸臆;时而诙谐幽默,妙语横生,让人看到的,既是一个生活中本真的他,又是一个活跃于舞台的他。正是这种源于生活的真实和夸张,形成了严老师喜剧艺术的风格和特质,成就了他日趋成熟的喜剧艺术事业。

       我清晰地记得,2006年11月深秋的一个下午,天空中淅淅沥沥地下着雨,阴冷潮湿。这天,严老师披着一件透明的塑料雨衣赶到了上海滑稽剧团。进门后,他抹了抹额头上的雨滴,接受了我的采访。他告诉我,过几天,安福路上的艺术小剧场将上演舞台剧《乌鸦与麻雀》。这个上世纪40年代由赵丹、黄宗英、上官云珠、孙道临、吴茵、魏鹤龄、李天济等出演的电影将改编成舞台版的滑稽戏全新登场。其实,那几年,由于身体原因,严老师已很少登台演出,辅导滑稽后生成了他的“主业”。但对喜剧艺术的痴迷,使他欲罢不能。这年上半年,当得知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欲将电影《乌鸦与麻雀》进行改编后搬上舞台并请他领衔主演时,他欣然应允并全身心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和前期准备工作之中。

      在采访中,我还了解到,严老师出生于上海,中学时就显露出表演天赋。高中毕业后,他报考上海戏剧学院,被“刷”了下来。接着,他又参加了青海省话剧团的招生,结果再一次被拒之门外。但挫折并没有把他打倒。1959年,22岁的严老师再次抱着跃跃欲试的心态来到北京,遇到了日后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伯乐——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白英。

   “没想到考场上我唱的那首《真是乐死人》乐坏了白英老师,主考老师也乐得不行,结果我被录取了。”严老师习惯性地眯起了眼睛,乐呵呵地说道。从此,他开始了以“乐”——喜剧为主的演艺生涯。由于外形条件的限制,他扮演的,多是小心翼翼却屡遭白眼、遭受痛苦却懵然无知、唯唯诺诺还有点惧内、偶尔发威却屡遭打击的角色。但他乐此不疲,塑造了众多的“小人物”形象,逐渐形成了他独特的喜剧表演风格。

       谈到喜剧,严老师说:“我的心随时都在欢跃”。而他曾听人说,上海的滑稽戏还缺少真正的幽默,缺少一种超逸和大气。为此,严老师努力超越自己,从语言和肢体的表达上寻找一种最能体现南方滑稽小品的特色。继小品《阿Q的独白》在央视春晚亮相后,他又出演了《张三其人》、《爱父如爱子》等多部脍炙人口的小品,改变了多年来春节文艺小品被观众认为“北盛南衰”的看法。他的多部作品也因此屡获大奖。

       滑稽戏《乌鸦与麻雀》正式开演那天,严老师还专门让人给我送来了演出观摩票。在剧中,他一反过去懦弱善良的的小人物角色,首次扮演大反派国民党官僚侯伯义。帷幕拉开,严老师那份具有威慑力的气势和冷面滑稽让观众忍俊不禁。他用轻松幽默、不温不火的表演,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侯伯义贪婪、自私和残忍的性格,让观众大叹其“宝刀不老”。

      如今,严老师已驾鹤仙去。但我将永远记住他。因为,他是一位虚怀若谷、值得人们尊敬的喜剧表演艺术家。他把他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中国喜剧艺术事业,实践了他“我的喜剧情绪,将贯穿我一生”的诺言。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民晚报融媒体特别策划:100位上海市民一句话寄语十九大 2017-10-17 07:4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