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巴金、靳以共同主编《收获》的日子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钱卫     2017-12-09 15:08 | |

  60年前,由巴金和靳以联手主编的《收获》在上海创刊。时至今日,它仍然充满生机,光彩依旧。

  《收获》已走过六十年一甲子,如今仍是充满生机,光彩依旧,很受读者欢迎。我有幸作为创刊时第一代的编辑,如今已迈入耄耋之年,曾经历的事许多已经渐渐淡忘,但1957年巴老和靳以联手主编《收获》的情景还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他俩工作是那么融洽,观点一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

  《收获》应该说是在双百方针的鼓动下创刊的。1957年靳以先生接受了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的委托,创编一个“贡献给我们的祖国以更多的香花和有益的食粮”的文学园地,于是靳以和巴老开始筹办合编《收获》。听巴老说,他和靳以是1930年认识的,那一年靳以还在复旦大学读书,他俩的文章刊登在同一期的《小说月报》上,靳以便通过和巴老一起学世界语的同学去找巴老,从此成了朋友。抗战期间,他们聚聚散散,散散聚聚,一直没有失去联系。他们一起合编过《文学季刊》等不少文学刊物和丛书,两人坦诚相待,工作默契,合作得非常愉快。

  在共同主编《收获》创刊号时,他们携手应对了一场扑面而来的风暴。

  《收获》创刊号在7月很快编好,纸型已由上海寄到北京付印。但从筹办至印出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形势大变,引蛇出洞的反右斗争开始了。在反右之风渐起的形势下,靳以连夜补写了《发刊词》强调文艺作品必须遵循毛主席提出的“六大标准”,寄往北京给正在开会的巴老过目。1957年春天,《收获》7月创刊号终与读者见面,《发刊词》刊登在了封二上。

  在巴老和靳以强调要贯彻百花齐放的精神下,在这一期刊登了尚未发表过的鲁迅先生在西安的《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的讲稿。还刊登了艾芜的《百炼成钢》、康灈的《水滴石穿》(长篇)、老舍的剧本《茶馆》、柯灵的电影剧本《不夜城》……这一期,无论是长篇小说还是短篇小说,不管是童话还是剧本,都各有自己的风格。

  刊物一出版便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一万七千册顷刻售罄,又加印了几千册,之后不仅增加了印数,篇幅也增加到320页,这正是《收获》的春天。

  由于刊登了风格多样的触及人们关心的问题的作品,如《石爱妮的命运》(谷峪)、《辛俊地》(管桦)、《来访者》(方纪)、《打狗》(海默)……编辑部受到很大冲击。此时,风,正越刮越大;云,也正越聚越浓。

  巴老平日伏案家中,而靳以参加社会活动多,故政治嗅觉较为灵敏,他感受到这场风暴的猛烈,担心刚刚诞生的纯文学大型刊物会夭折,为维护刊物,连夜赶写了“写在《收获》创刊的时候”,表明主编态度。靳以将草拟的文稿给巴老过目。巴老看后一字未改署上姓名,刊登在“收获”的第二期。

  两位主编的共同表态,终使《收获》得以继续出版。

  1958年第三期清样出来时,靳以正在北京,主编巴老通读了清样。这期刊物刊登了张春桥写的题为《大跃进的风格》一文,颂扬了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认为文学艺术也要大跃进,而文学作品的伟大和微小区别,不在于篇幅的长短,他在文中将鲁迅与张资平做对比,认为鲁迅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但仍然是五四以来最伟大的作家,而张资平作品非常多,但并不能说明他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巴老看后认为将鲁迅和张资平这样并论很不妥,希望作者能加以修改。巴老对刊物的质量把关很严谨。这任务就交由我去办理。

  记得那是1958年4月29号的下午,我带着巴老的意见骑车到了淮海中路张春桥的寓所。我走进客厅,见张春桥的妻子文静正在烫一件白衬衫,她告诉我张春桥就要启程去北京开会。我稍等了片刻,只见张春桥捧着一袋香蕉回来,满面春风,听我说明来意后,张春桥立刻拉长了脸,借题发挥,恶狠狠地说:“不应把大作家看得太高……”我静静地听完他的宏论,继续说明我的来意,并告诉他编辑部尊重作者,不代替作者改稿,需要请作者自行修改……在我的软磨下,他终于删去了有关“张资平……”的这段文字,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靳以巴老共同主编《收获》至1959年,靳以逝世后,便由巴老一人担当主编的任务,巴老从不忘记老友,但是之后但凡提起《收获》,总要提到靳以的名字。在靳以逝世二十七年后,《收获》组织了一次作者书面发言纪念杂志创建三十周年的活动。冰心在短文中谈到,“刊行了三十年的《收获》是一份有权威的刊物,刊登过许许多多的好作品……是我的好友巴老创办的,”巴老从不提笔替人改稿,但在冰心的稿子中,巴老提笔在“我的好友”和“巴金”之间,加上了“靳以”。

  几十年来但凡在文中提到《收获》,巴老都一定会加上靳以的名字,他唯恐抹杀了老友的业绩。

  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文人的高尚情操,看到了他们的政治智慧以及工作的勇于担当。

  永远怀念他们。(彭新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