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这个八零后正用画笔述说爱上徐汇的理由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吴南瑶     2017-12-13 17:51 | |

  城市是有生命的,老房子就是城市的记忆。

  上海徐汇区历史上文化兴盛,具有独特的人文特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徐汇区保留下来的花园住宅、公寓、新式里弄等名列全市之最。漫步徐汇区的一条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一路上随处可见的梧桐、小路、老房子,勾画出最上海的画面。马路上的一幢幢各具风韵的老洋房犹如淡然的幽谷花溪,恬静安详地隐藏在梧桐深处,它们或于绿树丛中露出一角,优雅静谧,或映衬于如茵的草坪之中,豪华气派。这些花园洋房和欧式廊柱背后攀满藤萝的庭院溢出的是最纯正的上海味道。老房子被浓重的树影浸染,仿佛是随着树木花草从这片土地上长出来似的,让人联想。岁月流逝,多少曾经的荣耀终归平淡,风流终被雨打风吹去!虽然昔日万千宠爱的老洋房如今已是残旧斑驳,苔痕点点,但却徒然增添了几分沧桑与神秘,那是岁月熏染出来的。据说,每座城市的往事都有一个能被后人看到的秘密通道,老上海的那条秘密通道便是老建筑。老房子那红色、绿色、黛色的屋顶无言地勾勒出老上海那段明晰而又暧昧的历史,屋顶下的每幢房屋都是老上海历史的一个片断,蕴藏着一个又一个关于人世、命运的悲喜故事,这些老房子如今已成为这个城市最具生命力和最值得回味的文化宝藏。阅读它们,就仿佛在阅读上海与上海人的社会历史。

  坐落在徐汇区的两千余幢老房子汇聚了世界各国的建筑样式,呈现出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展现出昔日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别样风情。这些住宅多半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幢幢美轮美奂的老房子深深浅浅地掩映在遮天蔽日的梧桐浓荫中,它们或清新雅致,或奢靡豪华,或色彩斑斓,这些老房子涵盖了欧洲文艺复兴式、英国乡村别墅式、法国宫廷式、挪威梦幻式、德国古堡式等风格,法国式的浪漫、英国式的精致、德国式的严谨、西班牙式的简洁悄然渗透在一幢幢老房子的外墙、内饰以及庭院内,不同国家和各种代表性的建筑风格在这里汇聚成雄浑壮观的建筑交响乐章。徜徉其间,使人仿佛一脚踏入遥远的异国他乡,会有瞬间迷失之感。这些建筑所在的街区曾是上海的高级住宅区,里面居住过旧上海的达官贵人、军阀政要、洋商富贾、名流学者、闻人大亨,许多爱国志士也纷纷寓居于此。这些特定的历史建筑群以其相对完整的格局、富有魅力的人文历史环境和城市风貌反映着城市发展的脉络,展现了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精髓。

  今年十月在徐汇艺术馆展出画作的罗陵君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80后”,从小生长在老上海的石库门弄堂里,老房子斑驳的光影、厚重的墙壁、精致的阳台深深留存在他的记忆中,他留恋老房子里的白墙、红瓦、青砖、老虎窗。在他眼里每个老房子总隐藏着许多故事,当他轻轻地推开那一扇扇油漆剥落的门,仿佛闻到了空气中残存的雪茄味,没有了地毯的地板,早已废弃不用的壁炉里厚厚的灰尘,无不唤起他的往日记忆。于是,他尝试用画笔把这些记忆中的马路和马路上的老房子描绘出来。

  绘画和照片的最大不同在于后者是纪实,前者则可以根据画家的心灵需求进行再创作。绘画艺术的真谛是创造,如果仅仅画出老房子的形,那是只需要一部数码相机就可以做到的,绘画要表现的除了形,更主要的是老房子的神,这就要求画家有独特的创作构思和艺术表现力。为了能够捕捉到徐汇区老房子的丰富表情,罗陵君一次次地寻访那些老房子,倾听它们的故事,感悟它们的前世今生。在表现老房子的建筑特色时,融入了自己的感情,他用自己的画笔和他们对话,于是这些老房子和小马路在他的笔下便活了起来。难得的是罗陵君不但是位画家,他还在上海中学国际部担任AP美术教师,并曾在假期里被学校安排到美国考察学习,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也打开了他的创作思路。因此,他在创作上海题材的作品时,有意识地把传统画法、西方元素和现代工业化交融在一起,画风朴质中不失优雅,率真中暗藏睿智,展现出海派青年画家独特的视角。

  罗陵君有扎实、深厚的素描功底,他对色彩十分敏感,在用画笔描述徐汇区那些永不拓宽的马路时,罗陵君准确地抓住了小马路的特点,画面清新淡雅,其主题是梧桐树下的老房子。蓝天下,不管是秋天染成一片金黄的法国梧桐,还是冬天叶子全部落尽的枯瘦的黑色梧桐枝丫,它们都和或浅黄或灰白的房子形成明显的光影对比,画家的笔触间流动着色彩间的互动。他很注重画面线条的韵律,铸铁的门窗线条勾勒得非常柔美,坚挺的梧桐树枝在墙壁上落下斑驳的光影,使寂寂无人的街区显得更加安静。罗陵君的画面删繁就简,立意标新,其间流淌着老房子的灵魂,每条马路和每个老房子都有自己的独特气质,画家通过画笔把它们准确地表达了出来。如他的获奖油画作品《老房子》,开启的两道斑驳木门里的窗前安放着一张铺着轻纱的圆桌,圆桌上的玻璃水瓶里插着一束不知名的小花,枝叶纷披,两边各放着一把靠背很长的西式椅子。画面上除了木门的棕色外,其余都是一片浅紫色,熏染出一派浓浓的老上海怀旧风情。在描绘徐家汇公园里的小红楼时,罗陵君选择了室内。和外部建筑的灵动丰富相比,室内显得凝重厚实,让人恍入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滩的大户人家。罗陵君画的是小红楼进门处的楼梯一角,暗沉沉的木头楼梯,雕工细腻的井格式木制天花,花饰精美的扶手栏杆,转折处的方形杖式望柱,楼梯起步处繁复的雕花,在他的笔下一一显现。他采用了明暗对比的光影,左面窗外透进来的一束光显得分外明亮,反衬出右面的暗,给人以遐想。同样,他画的一幅题为《外婆的茶壶》的作品,描绘的是这样一幅场景:老房子的灶间里,旧式的两眼炉灶上,一边坐着钢精锅子,一边是正在沸腾的水壶,水气萦绕,把钢窗的玻璃染得雾气蒙蒙,画面右侧的龙头水槽有点剥落,白色的瓷砖已经发黑,熟悉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能唤起老上海人许多回忆。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罗陵君是怀着对自己母亲城市的深厚感情在画着上海,那些画有温度,有情怀,有着深深的感染力。他的画中有时光的烟尘,有历史的氤氲,给人的感觉似曾相识却又恍如隔世,足以唤起我们共同的城市记忆。(惜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