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谷文达:玉兰花开江阴楼(上)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吴南瑶     2017-12-14 17:03 | |

编者:江阴楼,江阴路 57 号。和上海众多老洋房一样,经历过几易其主的命运。 二零零五年, 艺术家谷文达和夫人 史楷琳隔洋竞标,买下了这栋老楼。建筑不会开口说话,任庭前两棵百年广玉兰,花开花谢。从今日开始,夜光杯新媒体将连载江阴楼的故事,看人事回转如何在此上演。

 

江阴楼里的百年广玉兰

我第一次造访江阴楼,是我和史楷琳购置此楼之后了。

我兴匆匆地穿过江阴楼的门楼,走到了院子里;占地不过一亩见方,但让我凝神的是长在院子里东西两头上的两棵百年老树,是她们吸引了我:一棵是参天茂密,浓荫蔽日的广玉兰树,另一棵也是广玉兰,却曲折离奇,峥嵘侧身,听说还时常有虫害。

树如人,除了基因玉兰树,后天如何成材是环境。

“这两棵广玉兰是市区园林局挂号的树木”。 陪我来初次“相亲”的中介这样告诉我。

“哦!原来如此” ...... 我其实已喜形于色了,我自言自语“这是我的幸运” 但我仍然心里盘算着回答道: 那一定有规矩吧?

是的噢! 回答细声细气,如飘来一般。

我不由自主地打量过去,好像是位女实习生。看来城府还不深,所以,我也不再问下去了。

后来,我们江阴楼的装修监理老居师傅,才真让我喜出忘外。说起老居这称呼,倒是与旧上海“切口”的“老居”或“老居三”谐音,意为 懂行 深谙此道 ,或柒捌拾年代的上海话叫 老懂经

你千万不要搞错了! 老居指着我的鼻子说道, 这两棵佰年广玉兰树,是挂牌保护的树木,整整一个黄浦区,也仅有三十棵佰年朝上的广玉兰树哦!

他接着说道, 挂牌的保护树木,在市中心的中心,你有两棵,侬狠!但也麻烦的

,我在等下文分解。

我望着一口口大于白瓷饭碗的壮实玉兰花,花瓣透剔似玉,色彩纯净如雪;我不由得走上前去,一阵阵清香袭来,我闻着如醉如痴 ......

你要知道 ,老居又打断了我的沉醉 ......

园林绿化公司每年来江阴楼免费驱虫两次的。侬要当心,如果人为造成这两棵广玉兰树死去,你要负法律责任,并且还要坐牢的!

我煞有介事地给居师傅递过去一个眼色, 哪里的话啊,有尬严重么! 但我心里却应付道, 这两棵广玉兰在园子里东西各一棵,是江阴楼的好风水啊!

我初访江阴楼,细细寻觅她拐弯抹角处的原生态设计与材质细节,让我赞叹不已。岁月的沧桑,人事穷尽变化,当下的江阴楼已面目全非。唯独那两棵上了年纪的广玉兰,依然如故,见证了这一洋楼的变迁 ......

JW 万豪酒店在江阴路、黄陂路和南京路口上,近到离江阴楼只对街而已。住在这儿的理由很简单,从窗口能俯瞰江阴楼和她的院子。

江阴楼旧貌

上海的腹地,旧时曾经是著名的跑马厅;解放了,她摇身一变,成了人民公园,人民广场。文革之后,市府在这儿落户。这一片地,追述了魔都百余年的变迁;跑马场、人民公园和市府是变迁留下的印记。避开嘈杂的南北交通要道的西藏路,南京路与黄陂路口 ,像一 T 形辐射,东至外滩、西接静安寺、南临如今的新天地。腹地左右逢源,朝夕通达,昔日的英伦跑马场主,真可谓八面玲珑了。可想而知,英伦跑马厅周边,是一片魔都的寸金之地。德国买办在一百十一年前,公元一九零六年,即农历年丙午马年,在这儿兴建了他的独立私家花园;红灰色砖木结构,上海风范的都鐸式独立宅邸,还依稀可见隐约的维多利亚时尚。查斯 · 摩尔受茂兴洋行建筑事务所委托而设计建造。前为门楼,后为马厩厨房,正楼朝南大坐。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江阴首富葛家移居沪上。那时的拾里洋场,特别是在车水马龙、达官贵人出入的花花世界,葛家看中了紧挨着英人跑马场的德国商贾宅邸。购置买办洋楼,葛家当时名噪一时,惊艳四座;不愧为沪上纺织染料大亨,这就是如今江阴路路名的由来。

我观望着两棵百年广玉兰,往事历历都伴随着她们的姿态与芳香 ......(明日待续)

      谷文达与史楷琳

作者简介:谷文达,1955年出生于中国上海,英国艺术史家爱德华·露西·史密斯(Edward Lucie-Smith)曾经称他为“八十年代末期到九十年代初期来自中国的新生代前卫艺术家代表人物”,他对中国文字错位式的阐释影响了一批艺术家。1987年,谷文达移民美国,开始自己对多元文化及全球化主题的持续探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