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谷文达:玉兰花开江阴楼(中)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吴南瑶     2017-12-14 17:04 | |

二零零五年。那年的早春来得异常的早。

本家兄长文园,电话当时在纽约的我,有一栋洋房竞拍。凭着几幅洋楼照片,混乱与破败的表象下,隐藏着美丽的真身;我与史楷琳便一见钟情,两天后我们竞标所得,无比欣喜之际,我给他取名江阴楼。

我专程拜访江阴楼北边的一弄堂口,昔日的财经医院已不复存在了。母亲一辈子服务于财经行业,她几次三番回忆,她在南京路和江阴路之间的财经医院生下我的情景。真可谓无巧不成书,我呱呱坠地的财经医院与江阴楼仅拾几贰拾米之隔;也许是缘分,也或许是命中注定。

广玉兰在风中摇弋着,好像在向我点头;叶还未落,已经归根。我下意识地随着玉兰树摇弋了起来,现在想来那一刻的我,的确有点儿幸福感。

方圆二三百米,江阴楼的人气一路开来;她悉数不尽邻里的人文风景;人民公园取而代之跑马场,不负众望,成为家喻户晓的周末休闲去处;园中的 MOCA 为沪上闪亮出一道当代艺术的地平线。上海美术馆移居中华艺术宫之后,上海历史博物馆和她的人流便成为江阴楼的新邻居。沿着黄陂北路向南走去人民大道,历史博物馆、大剧院、音乐厅和博物馆,我称她们为上海滩上的文化四君子。

浮光掠影,过了文化四君子,我们再来光顾这里的商务金三角;曾经誉享海内外的国际饭店,大光明影院和功德林素菜馆,现已是怀旧中的金三角了。如今的金三角日新月异, JW 万豪酒店、江阴楼内 藏酒轩和瑞士 餐厅,带出一路花鸟市场,还是克林顿访沪的景点 ...... 金三角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闪亮转身,江阴楼已是学龄前儿童的中英法语幼稚园。两棵一百一十多年的白玉兰,才从昔日的尘土中醒来,香溢满庭;她们一年一度的绽放,点缀了一年一度的祖国花朵。我为这两棵百年广玉兰骄傲 ......

岁月沧桑无情,不是一句轻松的口头禅。

不知何时起,这座美丽的洋楼收编国字号了,直到历史风暴平息之后,那时葛家的后人,前前后后已移民澳洲和美国;葛家俩儿子更无心修复此楼,其中一部分出售给了某街道电子工厂;江阴楼易主某国有信托。葛家与江阴楼的渊源到此为止。

数年之后,当葛家大少爷路过江阴路,忽然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一座完美的葛家大宅,他激动到语无伦次,我感到他无法找到一种言辞来吐出由衷!

人的幸福感是这样油然而生!

 江阴楼原主葛氏家族

我,特别是史楷琳,与葛家大少爷保持着联系。后来他邮件我们了葛家的家庭旧照片,我们才逐渐了解葛家的历史和江阴楼的旧貌。在沪上再次发家的江阴葛大人,对故乡江阴情怀无限,在他有生之年,在家乡的一所学校,捐赠建造了另一座惟妙惟肖的 江阴楼 。葛家的 before 与史楷琳设计的 after ,作为封面故事,在 时尚杂志 上长篇报道了;同一期里的报道,还有 LV 家族在法国故乡的报道。江阴楼以及史楷琳的修旧如旧的复原理念,艺术人文深度的当代室内设计,一次次地在媒体上成为宠儿,连篇累牍地报道。

零七年左右的中国,时尚行业才初具规模,至今都谈不上成熟。时尚纸媒一派洋洋大观,处于她的巅峰时期。但谁都不会料到,仅短短数年,纸媒面临转型;我们还记忆犹新,柯达和 walkman ,昨天的风靡全球!

科技给我们带来机会,也使我们生活的环境危机四伏 ......

江阴楼历时两年的修复,从紫铜屋顶到黄铜条锻造大门和落地窗户;从实木门窗到铜吊灯的翻模制造;让大家惊艳的还要属于她的内墙隔层复原,沿用传统材质与工艺,在切丝网上糊上纸巾石灰。透气自然的好方法,我担保海上历史故居的修复,很少有用如此工艺的。我们曾追求短平快,于质量不顾地减低成本,正让我们现在感到她的痛处了 ...... 当时江阴楼的设计修复,其平米单价在上海市地标的复原中是最高的,远高于同比的老房子改造装修。史楷琳曾经喃喃地对我说过, 如此装修,很难在美国实现,价格会高到离谱! 。江阴楼圆了史楷琳的梦。前不久我亦知会史楷琳, 今天在中国也无法这样装修了。同样的装修,在二零一七年的今天,要花上近四倍的费用。

江阴楼内景

我们面面相觑,由衷庆幸;的确,时代给了我们一次次的机会,我们也让自己成了时代的宠儿啊!

我的艺术工作室从一九九三年伊始,已在上海落户。曾经数度搬迁,最后落脚在 M50 ,并延续至今,业已拾几年有余。话说 M50 ,从国家首个创意园区到如此产业遍布全国,也许与江阴楼的新生,年龄相仿。 M50 的生性也必然相似于 SOHO ,当她成了周末的时尚去处,餐饮娱乐才让她有机会兴旺,艺术不点缀生活,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我提及工作室,因为江阴楼的修复,与当时主持工作室的沈玲玲女士有关。沈女士为我引荐了上海建筑装修集团的高材生,同济毕业的陈中伟先生。我们一起造访了江阴楼之后,他欣然接受了邀请。今天陈先生已是集团的总经理,沪上的重要地标,很多经由他起死回生,点石成金;从宋庆龄故居到外滩源的教堂,从埃斯特旅店( Astor hotel )到美琪大戏院,江阴楼只是较早的一例。陈先生的工作,留住了多少上海的昔日风光。

当拜金的初衷融入了文化积淀,我们会对其历史人文如数家珍。如此才叫继往开来啊!

江阴楼从街道工厂复生,不是庆幸她坐落在魔都的腹地中心和地产价值的攀升;也不是仅仅展示人们向往的生活方式;如同芸芸众生间的历史人文,这才是双料的,用零零后的语气, 厉害了 。未完待续。(谷文达

点击查看 谷文达:玉兰花开江阴楼(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