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谷文达:玉兰花开江阴楼(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吴南瑶     2017-12-14 17:04 | |

新故事从江阴楼的 复旦 而重新燃起,还挺火的 .......

伴随着整整两年的修复,也许以艰难困苦来形容,还不能卸妆她的冰山一角。

有一阵子,我们在园子里种上了水杉,我看着她们枯萎凋零;我百思不得其解。有一次被我的驻夜执勤的保安发现,深更半夜,一对邻居夫妻,从窗口向水杉根部浇滚烫的开水!我无计可施,请老居师傅去平息如此失态。又过了一阵子,老居告诉我,有办法了!

老居慢慢说来, 我看他们的房间漏水了

如何呢?

不要急!

我对他们说了, ' 你们房子的天花板漏水了 ' ,我方便帮您修好

奥! 我应声道, 理解了

老居接着说: 我答应他们老两口,买一台空调给他们,再帮他们安装好。

嗯!

奇怪了,那老头一定要跟我一起去商场买空调。到了商场,那老头径直走到大金空调柜台。

老居,我只要日本产的大金空调。我昨天专门来看过,就要这个牌子,就要这个型号。

老居摇了摇头, 侬有啥办法,跟各拿样子各宁打交道,勿没办法!

从那以后,他们不再半夜给树根浇开水了。

我常常很纳闷如此的邻居行为,最后,我还是逼着自己想到好处去了,两棵广玉兰还好不在他们的窗台边啊!

每次遇到事情这样了,我约束自己,等五分钟再说话,情绪就不再情绪化了 ......

人生总有那么一些事情,是想不通的哦!

无论如何,江阴楼的两棵广玉兰依然从容、温馨、欲滴,绽放她们的醇厚的芳香,白色的诱惑。

江阴楼进驻了某藏酒轩和瑞士餐厅。会所与餐厅硕大的酒窖,就是楼下原来的备战防空洞。难道这不是一种浪漫?

装修队在铺砖地面时,偶然发现了一隐隐约约可见的地下室出口。我们请来了专业防空洞工程队,打开了文革的古董。七天七夜连续抽水排水,防空洞终于见了天日!她一直通到人民广场下面的防空洞总指挥部。哇塞!曾经 备战备荒为人民 的防空洞靓丽转生,成了一度沪上称雄酒窖,哇塞!

这儿让我描述一番,相异的语言间的转换会创造新的词汇。多少亿人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说: 哇塞! 但有谁猜出 哇塞 的来源?请你在中文键盘打入英语 is 的过去时态 was ,出现的是 哇塞 。这哇塞啊,却每每让我联想老上海的一句流行 切口 肮塞货 ,意思指劣质产品! 肮塞货 的发音是英语 “on sale” ,即 大甩卖 。哇塞!所以大甩卖是 on sale ,是肮塞货!我们最大的大甩卖是双十一 / 双十二,是最大的 on sale ,最大的肮塞货啊!

既然 language 真格好别相,语言令人灵魂出窍!我就带微读友在诱人的玉兰树下走一遭我的文字、语言、文学。

我的文学哪一篇出现语言纠结,她不是偏离此文的插科打诨;我的写作,如同我的艺术,语言除了用以阅读,她是概念,也是视觉。忆及我在西安创制【唐诗后著】碑林三系,五十块纯手工刻制的大碑,十几年的制作,那真是不可复制的浴火重生的岁月。不妨走进西安碑林博物馆,僧怀仁潜心二十四年,将内府藏王羲之墨迹中集字刻成的《圣教序碑》。如果今天有谁重复一次僧怀仁,集王右军字贰刻《圣教序碑》,不知一年上下可成否?

▲碑林 - 唐诗后著碑林叁系 展于深圳何香凝美术馆 oct 当代艺术中心

碑林【唐诗后著】如是说,其一:那些巧夺天工的艺匠,作为物质的人,已不复存在。其二:硕大的碑石,品质上好,无发丝般细微瑕疵,而陕西皇陵边的 墨玉王 石矿,频临绝迹,国家封了矿。其三:我说碑林【唐诗后著】,她的艰辛与艰难不可以用修辞来形容;她的意义与形式,一手维系历史的经典,另一手创立当代经典。生活是心,历史是初衷,时代为目的,信仰胆识意志,是执行的力量。其四:历史与人文真相,艺术与书法至臻,如同我们惊叹集王羲之书《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颜真卿《多宝塔碑》,张旭《断千字文》、柳公权《玄秘塔碑》,虞世南《孔子庙堂碑》、褚遂良《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黄甫诞碑》。谈到当代艺术碑林,碑林【唐诗后著】当是一页。

每一石碑刻制记载了一首中文原唐诗;唐诗的英译本;再由英语唐诗的读音译回中文 ......

 

李白《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 ,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 低头思故乡。

 

In the quiet night Tang Dynasty

Li Bai

So bright a gleam on the foot of my bed-  Could there have been a frost already Lifting myself to look I found that it was moonlight.  Sinking back again I thought suddenly of home.

 

搜捕癞秃,饿割狸羚,昂泽府的阿妇卖败德。 哭的贼儿,还服病蛾,妇裸肆打惹弟。 乐夫亭霾塞埠,路客哀坊德,咂大洼是梦泪涕。 性可淫,拜客恶感,爱烧杀,蹬骊傲妇红。

 

Tracking down its catch, leprosy, cuts the fox and gazelle hungrily, as a woman sells bad morals in Ang Pond Mansion her crying baby cunningly eats an illed moth the woman wantonly beat the child who asked for it.  Vails of haze over the Happy Man Pagoda a walker sucks the muddy water tears in her dreams he who comes along this road is sad in Fang De burning with the desire to slaughter the loose haughty red lady rides on her horse to visit a friend.

 

所谓碑林【唐诗后著】经历双重的英语 意译 和英语 音译 ,原唐诗却成了超现实、意识流和黑色幽默混杂的当代诗歌了。

 

沧桑百年的玉兰树下,论经道文,言语便另有一番天地 ......

 

我为江阴楼修建复原,曾写过一文言赋,并取名《复旦赋》,以志她的浮生与复生;独到之处是文本本身的前世今生,即繁体的形式追述她的前身,简体象征她的今世。这样的文字象征主义是我,一个艺术家的形式主义了,有赋为证:

 

《复旦賦》

前世篇 ( 繁体字 )

揚子黃浦,匯流東海。佰舸仟轅,萬邦近遠。伍洲樓垣,肆海龍黿。商賈雲集,拾裡洋店。紙醉金迷,巿榮燈繁。珍餚霓裳,租界不黯。東亞病夫,平繁內亂。同室操戈,何急相煎。

 

今生篇 ( 简体字 )

春雷惊蛰,日出东边。普天同庆,中原归汉。神女蛇男,赤言宇寰。左牛右鬼,涤荡拾年。开阜西引,锦绣前瞻。举世楷模,捌方震撼。今非昔比,穷则思变。砥柱中流,和谐自然。功罪千秋,沉浮地天。黄埔为证,佰年复旦。(乙酉年春记于黄埔江阴楼复旦之际)

 

既然文赋已就,不可无碑文。我即创制一石碑,《复旦赋》便精湛地镌刻于青石之上;标题取之于我的《简词典》。江阴楼终于在两年之后修复落成 ......

 

惊喜尾声  

谈到江阴楼的故事,此文例举一贰,甜酸苦辣,只为了止渴。故事玲琅满目,才能前世今生 ......

某一天的晌午,营业中的江阴楼,来了一位陌生人,口中念念有词。后来与我对上话后,我喜出望外,原来他就是江阴楼原主的大少爷。

葛家的大儿子,他走来复去,上楼下楼,不断惊诧不已;看来上了年纪的他径直走到正在惊讶观望他的我,用他颤颤巍巍的手,握住了我的手 ......

对格对格,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

谢谢! ...... 真的感谢! ,他并不知道我是江阴楼的新人。

老先生,您 ......

我小时候就住在这楼里! 他激动地对我说。

我张着口:这一刻,好绚丽!

这楼修建复原多好!

我笑着看着他 ......

上海拆了不少。可上天有眼,我们葛家的房子却是这样完美地保留下来了 ...... 我不敢相信啊!

到此时,我完全明白,他是葛家的后代,他是我与史楷琳要找的人家啊!

我会心地笑了 ......

我请你在这里用餐,敬你一杯! 一个不喝酒的我,突然冲出这样一句酒话!

您就是葛家楼的 new owner ,我回答道: 是的

谢谢你!这次我专程从悉尼来沪,是来打前站的,为安排全家在上海团聚的行程。我一定要在江阴楼全家团聚!我哦 ...... 万万没有去想到我们葛家还能在葛家团圆! ”...... 我拍着葛先生的肩膀说: 我来替你们葛家,在葛家团聚安排吧!

他看着我,我坚持地说, 哦!这就算是圆了我的初衷!

我真心希望你做的好事,她不会被拆掉 ......” 当时的我,真想说: 放心吧,她已被市府列入保护建筑了! 好事多磨,不久前,市府真的下了一个单子,江阴楼被列为上海的不可移动的历史建筑!

上苍有眼了!

光阴似箭,江山易移。江阴楼曾经门庭若市,也有过门可罗雀。德国买办与江阴大户,政府幼稚园与国有信托,他们来了又去了。匆匆间,唯独这两棵百年玉兰树,依然如故。一阵风吹过,洒落一片清香的笑声 ......

那天晚上,我夜不能寐,浮想联翩 ...... 一阵白色沁心的芳香,随着沙沙作响的习习凉风,我庆幸她,仍旧是百年玉兰树的地方 ......(谷文达

点击查看  谷文达:玉兰花开江阴楼(上)  

      谷文达:玉兰花开江阴楼(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