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一位名编辑会有的样子,怀念丁景唐先生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吴南瑶     2017-12-25 14:52 | |

今年四月的一天,我在陕西南路上遇到丁言昭,问起丁景唐先生的近况。她告诉我,98岁的父亲精神很好,现在每天做三件事:吃饭,睡觉,散步,是个快乐的老头。

不料,才过了半年多时间,就得到丁景唐先生驾鹤西去的消息。

认识丁景唐先生,差不多有四十年了。他是1938年入党的老革命,年轻时写过诗,出版过一本《星的梦》诗集,后来成了党史和现代史资料专家。那时他还未到出版社任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丁。1979年,他到上海文艺出版社当社长、总编辑、党组书记后,全社上下仍然老丁老丁地叫着,他也笑呵呵地应着。

当年老丁喜欢做的主要是两件事,一件是在理论编辑室恢复出版《中国现代文艺资料丛刊》,一件是主编《中国新文学大系1927-1937》。为此,老丁经常到理论编辑室来聊天。他大概觉得我们几个年轻编辑学养不够,便要求我们放下手头工作,到徐家汇藏书楼去看半年的旧报纸和旧杂志。

我们一头扎进藏书楼,大报《申报》小报《扫荡报》,什么都看。现在回想起来,老丁倡导的不带任务“随便翻翻”的进修方式,使我们后来的编辑工作受益良多。

《中国现代文艺资料丛刊》“文革”前出版过三期,那时老丁是出版局副局长,对丛刊关爱有加。现在复刊,老丁成了实际上的主编。我负责过两期丛刊的编辑,领教了老丁独特的工作方法。老丁虽不善言辞却擅长写信。他组稿是写信,指导编辑刊物也写信,一天收到他三五封信是常事。有时他在家里办公,写了信就叫女儿丁言昭或儿子丁言模送来,仿若今天的快递。最有趣的是,他在二楼社长室写好信,亲自到三楼编辑室交给我。我劝他打个电话就行何必写信,老丁说,年纪大了忘性大,还是写信牢靠。老丁喜欢用碳黑墨水,写得一手好字,竖排信笺,行云流水。

丁景唐先生主编《中国新文学大系1927-1937》,在当年是一项重大出版工程。分卷主编周扬、巴金、吴组缃、聂绀弩、芦焚、艾青、于伶、夏衍等名家,都是老丁一一登门拜访邀请的。在编选工作中,老丁决策的两件事很有魄力。一件是编选工作全部由出版社编辑承担;一件是全部选文坚持用最初发表的文本。我参与了这次编选,负责编选散文集两卷共120万字。徐家汇藏书楼的“进修”发挥了作用,我在非文学类刊物和报纸副刊上挖掘出了不少优秀篇章。选目送给吴组缃先生审阅时,吴先生表示赞同,并说许多学者的散文也别具一格。

在第三辑理论集中收入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没有选用《毛泽东选集》的文本,而是坚持选用了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的文本。两个文本有些出入。初版文本比较口语化,选集文本文字做了润色。为此,我给中央办公厅写公函,表明了大系资料性的原则。很快,中央办公厅就回复同意了。

1981年鲁迅诞辰100周年时,我负责影印了瞿秋白编选的《鲁迅杂感选集》。这也是丁景唐先生提议的。老丁说,这是三重纪念,一是纪念瞿秋白;二是纪念鲁迅;三是纪念“毛边党”。鲁迅喜欢毛边书,自称“毛边党”,我们这次就做成毛边本。毛边本二三十年代很流行,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公开出版似乎绝迹,有个别作者同编辑商量,也会吩咐印刷厂留个几十本自己赏玩。有意思的是,《鲁迅杂感选集》公开出版后,新华书店发行所给出版社打电话问,怎么是未切边的毛坯书?经过我们解释,他们才向全国发行。

丁景唐先生于我是忘年交,是领导亦是老师。1985年,老丁离休了,很少再到出版社来。但他仍然关注新书的出版,经常打电话邀请我到他家里聊天。每次去,老丁总要找几本书或资料出来,写上几句话,签上名送给我。兴致高时,老丁还会搬出一个大樟木箱,说这是他的“百宝箱”。他拿起里面的东西介绍,这是赵丹送他的画,这是钱君匋为他刻的印章,这是谁谁谁送的字,一边笑着一边说着,快乐得像个孩子。这时候,老丁的夫人王老师,往往安静地坐在边上,笑眯眯地望着老丁。(赵南荣)

年轻时的丁景唐夫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