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广州之“广”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吴南瑶     2017-12-28 18:29 | |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且已是两回踏羊城之软尘的上海人,如果,我告诉你,三访故地,为的是再看看珠江,再逛逛沙面,再瞅瞅高楼,再走走骑楼,再尝尝粤菜……你一定不会相信,因为这一切在上海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眼熟;我甚至还听人聒噪过“曾经沧海难为水”之类陈词呢。

不管你信不信,我得告诉你,我就是冲着那些水,那些楼,那些房,那些廊,那些菜……而去。我相信,面对日新月异的都市,面对广袤丰饶的土地,面对色彩斑斓的文化,面对深厚扎实的乡情,有限的行走是绝对不会让人失去新鲜感而生厌倦的,正好比面对王羲之的《兰亭序》,我从没听说有人抱怨看厌看烦了。不过,我必须提到其中一个出于私衷的冲动,是要完成一直没能实现的愿望——切入到那个城市最世俗的生活中,了解一种倔强地带着不因风吹雨打而轻易改变的生存状态。南越王统制下的子民后裔,历两千年岁月冲刷而文化基因犹存,无论如何是个奇观,值得所有感到不可思议的人去关切。

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广州冠以“广”字的缘由,孤陋寡闻如我也从来没能从可征引的文献中得到明确的答案。但历史上,“广州”还包含着一个“交州”的事实,令它的城市文化密码昭然若揭了——广和交,成为了广州的城市精神,换成富有现代色彩的语言,那就是“开放”。

充满怀旧风的老广州

我们知道,广州是中国最早开埠的城市,是中国的商业中心,170多年来,它总是以中外交通的中转地带的形象,给予中国内地乃至沿海地区更多的参照。令我惊讶的是,广州的域外风尚随处可见,但深植于岭南土壤、原生态的乡土气息更为强大深厚:无论是通衢大道还是寻常巷陌,你行走其间,就会听到袅袅飘浮的粤曲、石骨铁硬的粤语、不绝如缕的粤剧;不经意间就可触摸到各色富有包浆的宗祠、庙宇和展现地方文化的博物馆、陈列馆;至于凉茶、糖水、煲粥、肠粉、烧鹅以及广式蜜饯、月饼、香肠、糕点……那就如影随形了。我想,在中国的大都市中,广州可算是个比较突出的标杆。

广州人有那么一种胸怀,他们从来不惧怕外来的东西挤压自己的生存空间,同时也从来无意硬要输出自己的东西去同化别人。所谓文化自信,在他们身上体现得相当充分。

我去参观坐落于广州一个非常普通的居民小区里的一家私人博物馆——JC动漫馆,它也是中国首家中外动漫艺术博物馆。这里收藏着中外动漫界大师级人物如手冢治虫等人的原作近万件。其创办人金城,著名动漫杂志《漫友》的老板,现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等职。这个一看就不像广州本地人的大汉告诉我,他其实是个“南漂”,来自遥远的东北。他是被这里多元文化的包容性感染了,才决定把事业定在广州。如鱼得水的金城,将他的动漫事业运作得风生水起,具有广泛而重大影响的“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览”“中国漫画马拉松创作大会”“中国国际漫画节”等,他是重要推手。是的,金城没有让接纳他的广州失望。

漫画人金城

金城不过是众多外来人才的一个缩影罢了。最新数据显示,广州,业已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城市;五次获得“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被联合国认定为“人类发展指数居中国第一”……这一切,都昭示了广州的开放程度以及人们对它的未来有着良好预期。

如果认为所谓的“开放”,就是对外来文化的容忍、吸收和融合,我以为这还是一种单向度的思维。事实上,没有对自身文化认同的开放,等于被外来文化代入和同化,对世界文明史的贡献几近于零。在广州,“开放”还是一种心态,它的含义无疑包括着对乡土传统的尊重和坚守。人们相信,只要把老祖宗遗留的技艺做到极致,就不怕没人来光顾、流转、推销和加盟。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技艺的传承人瞿惠玲,一生致力于广彩创作,心无旁骛。她手作的那些构图繁复、花团锦簇、描绘精美、充满岭南气息的瓷器,很容易被那些自以为“高蹈”的人低估,然而却赢得了国际买家的极大青睐!

非遗传承人瞿惠玲

我去沙湾古镇看宣称只用自己养的水牛的奶液做姜撞奶,才够得上“广州最好”的“奶牛皇后”王秀甜做姜撞奶;我去黄埔古港听石基村黄瑞萍的故事:坚持用燃烧充分的柴木熬制艇仔粥,尽管生意火到爆,但绝不受利润的诱惑而到别处开分店,在她看来,离开石基村的褒粥,就已割断了与乡土的世代联系,变得不地道了……

 这是怎样的一种自信啊!于是,我不得不服膺于清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论岭南的一段话了:“其人足文而多智,学得圣人之精华,辞有圣人之典则,以天忝乎海滨邹鲁。盖自秦汉以前为蛮裔,自唐宋以后为神州,虽一撮之多,非洲非岛,在烟水渺瀰蛟鼍出没之间,亦往往有衣冠礼乐存焉。” (剑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