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回到那种植着青春的森林和大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薛舒     编辑:徐婉青     2017-12-30 15:52 | |

有陌生来电,似曾相识的号码,接听,竟是熟悉至极的金山乡音,一个女声,扯着嗓子喊:薛老师,小区要做水管改造,你什么时候回家?

原来是我在金山石化的小区物业。是的,我在杭州湾畔有一所房子,五年多了,我的房子敦实而寂寞地关闭着,里面什么都有,客厅、卧室、厨房,还有书橱一墙、钢琴一台,还有,很多很多读过的和没读完的书……物业打来电话,那贼亮贼亮仿如呼喊的声音,令我想起当年当上老师后的第一次家访。学生家住金山农村,那时候没有手机,扛着农具去田里劳作的农人乡邻就是导航。向一位提菜篮的农妇问路:某村某组某家在何处?她抬手指向前方,一开口,迎风飞扬四个字:入北一挺!

往北一路走,果然,白墙黑瓦翘檐的农家平房立在阡陌尽头。

还记得有一次,金山本地的同事教训她班里的学生,十六七岁的男孩子,要退学去跟人做生意,同事断然喝道:悬空劲!贼亮的声音,凌厉、自信,就像训自家的儿子。

这是我最喜欢的两句金山方言,“入北一挺”和“悬空劲”,金山人的耿直和踏实灵动彰显。

五年前,我到市作协工作,不再常住石化城。每遇新同事问我:“你是哪里人?”我总会犹豫片刻,我想回答“浦东”,那是我真正的故乡,可又舍不得不说“金山”,因为我在金山生活了二十多年,那所杭州湾畔的房子里,仿佛还锁着我青春的森林和大海。

说说我迷恋的那片防护林吧,就在石化城的纬二路到纬三路之间。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防护林以北、铁道边的那所学校。那片隔离了生活区和工厂区的偌大树林,成为我第一篇小说的背景。小说写在一本练习薄上,至今还在我金山的居所里收藏。我从未告诉过别人,写下这篇小说,是因为在防护林里,一棵年轻的小香樟树下,我的初恋开始了。

不知道有多少石化人的初恋是在防护林里开始的,那时候,我还刚刚成为一名实习教师。站在讲台上,每天总有那么几次要被铁道口的鸣笛声打断,彼时,我和全班同学一起扭头看向窗外。火车来了,延绵不断的油罐车滑过二十米之遥的铁路,震感波及教学楼,我们在心里数:一、二、三……十六、十七……最后一节车厢过去,我们不约而同地轻轻叹息,意犹未尽,听见台下窃窃私语……我比我的学生大不了几岁,我们有着同样的好奇,以及对世界从不设防的靠近。

多年后,我受邀为一班老年合唱团排练,场所居然就在防护林里,那已是一座无需购票的森林公园。浓郁的树荫下,合唱团员各居一席之地,我拉手风琴为他们伴奏。排练间隙,我四顾搜索,想找到当年那棵承载了我爱情史上第一次表白的香樟树。然而,满眼都是香樟树,高大、茂密,风过,每一棵大树都唱着“沙沙”的和声。它们长大了、长老了,很多很多的初恋曾在它们脚下种植、成长、开花、结果,抑或,夭折。我找不到属于我的那一棵了,也或者,它一直记得我,记得任何人,是我们不再记得它。

在石化城生活的人,都喜欢晚饭后去散步,我也一样。我们用两条腿走路,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沙滩上,走着走着就走进了芦苇滩涂,走着走着就看见了无边的大海,和海浪深处的小岛。也会巧遇我的学生,小情侣骑一辆单车,在海堤上飞驰尖叫。当然,我不会喊他们停下,也许,没有早恋的青春才是有缺憾的青春。抑或说,这海边,这浪涛声中,这夕照下的芦苇滩上,谁能说我又不是载着一份爱的期许在体历?

是的,大海总是更容易孕育与爱相关的故事。终于有一天,在海边,我被我的学生叫停:老师——扭头看,自行车飞速追上,戛然停住,男孩一跃而下,指着后座上腹部微隆的女孩:老师,我们要做爸爸、妈妈啦!

那是已经毕业的两个学生,也许他们早就在我的眼皮底下开始谈恋爱,也许,我亦是发现了他们早恋的迹象,也许正是因为我并不明确的“也许”,成全了如今的他们,是的,我更愿意这么想。

在上海,没有哪个地方如石化城这般拥有整片蓝色的大海,甚而与海共存。也没有哪个地方如石化城这般,拥有数公里连绵浩瀚的防护林。它们是我青春的大海和森林,我把二十多年的日月种植在了这里。每每想起金山,总会生出一些无以名状的思恋,抑或隐隐忧患,即便是小区物业在电话里扯着嗓子喊叫:“薛老师,你什么时候回家?”

记忆顿时被唤醒,那是我的第二种“乡音”,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薛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