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华以刚:建文洗河师徒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华以刚     编辑:徐婉青     2018-01-16 14:38 | |

罗建文,围棋界老前辈。老到什么程度——参加过1959年举行的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罗老与我善缘也很深,1965年我调入国家围棋队的第一局测试棋,就是建文的让先指导棋。而1986年至1992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下辖的国家队,聂卫平任总教练、我任领队、罗建文任副总教练。三人取长补短,和谐共事多年,直至中国棋院建立。建文逝世当日我不在北京,无法当面送别致哀,深以为憾。只能将建文提携后进的佳话,提供给夜光杯,以期弘扬光大,同时权作逝世一个月的纪念。

罗洗河凯旋回京和恩师罗建文合影留念

罗洗河是湖南衡阳人。衡阳地处南岳衡山南麓,围棋的普及程度当时不是一般地差,可能接近一张白纸。然而洗河父亲在培养洗河下围棋方面,却是一个坚定分子,坚定到痴迷。洗河5岁不到2个月,他就教孩子下围棋,教着教着自然就发现自己根本教不了儿子了,周围学习围棋的条件又差,那就只有送出去——送出去当然只有北京。北京又没有人脉——那就只能闯一下了。

1983年父子闯北京的时候,洗河只有6岁多。他的棋才受到过惕生、陈祖德、罗建文等老前辈的高度赏识,陈祖德在《中国体育报》上发表专题文章《为幼苗呼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有特殊才能的少年儿童。前辈们的共同想法是:这样的好苗子,如果不能成为一名职业棋手,那简直是太浪费人才了。

但是,现实的情况却令人左右为难:赏识归赏识,如果管,这么小的孩子谁来管,怎么管?这就是洗河进建文家之前的背景。

罗建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居室,像当时大多数的教练员一样,总面积也就是七八十平方米。虽然惜才,真要收这个学生,就远不是一拍脑袋的事了,从现实性考虑,只能收养在家。夫人的感受和意向固然需要尊重,独子罗襄屏的意见可能更加关键,毕竟那时候襄屏已经十几岁,不是个小孩子了。让建文惊喜的是襄屏很喜欢洗河这个小弟弟。这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罗建文成为罗洗河的老师,更是爸爸,而襄屏和洗河亲如兄弟,连床铺都是上下铺。在罗家住了3年多时间,1986年国家少年队成立时,破格收纳幼小的罗洗河入队,这意味着罗洗河有一个落脚的地方了。虽然队里有了床位,但是建文家就是洗河在北京的家。笔者依稀记得有时候他晚上还回罗家住。

罗洗河这样的学生,是名副其实的内弟子,这个“内”字,是指住在老师家里。比罗建文更早更有名的老师,当属日本老前辈木谷实。他在家办的木谷道场,内弟子最多时竟超过20人。像木谷实、罗建文这样收养内弟子的,都是出于爱晚辈、爱事业的初心,投入无从计算,根本不计回报,典型的仁者爱人,堪为人间楷模。

罗洗河在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赛中达到个人技术巅峰。在单淘汰过程中先后战胜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在半决赛中以2比1战胜崔哲翰,在决赛中以2比1力克当时如日中天、似乎不可战胜的李昌镐。这值得纪念的一天是2006年1月13日。在此之前李昌镐称霸国际棋坛14年,尤其是在番棋中对外国棋手未尝败绩。罗洗河破其不败神话,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罗洗河建功,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高兴坏了。他创办的“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每两年举行一届,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南长城脚下进行快棋决赛,2007年秋季将举行第三届。邀请新科状元罗洗河代表中国出场,顺理成章。更何况罗洗河还是个小老乡呢。为赛事进一步造势,叶文智又请泰斗画家黄永玉为罗洗河画像。老前辈欣然提笔。他在某一次饭局中见过罗洗河,凭此印象创作了《国手》。画中的洗河胖墩墩的,像一位可爱的睡仙。画是写意的,夸张的,并不注重细部的写实。2007年4月叶文智携洗河夫妇登门致谢时,黄永玉说,对于这幅画不要赋予其什么“意义”,如果这样就出不了作品了。黄永玉还解释道,现在“大师”满天飞,所以题名为“国手”。

罗建文这样的围棋界老前辈收养一个此前并不认得的湖南孩子,为师为父,实在不容易,堪称棋坛佳话。有意思的是,这段佳话并未就此终止,就像一段序曲的主题,后面还发展出许多新乐章,一个高潮接着又一个高潮。罗洗河不负师恩,堂堂问鼎三星杯,像华彩乐章,这是第二章。第三章是黄永玉老前辈赠画小老乡。第四章,罗洗河欲将此画回报师恩时,师徒的对话将这一棋坛交响曲推向最高潮:

“人家送给你的,你给我干嘛?”

“那就算送给襄屏吧。”

师徒二高人,惜字皆如金。(华以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