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叩别内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国威     编辑:钱卫     2018-01-30 16:38 | |

  1981年9月,周梦蝶迁出了徐进夫陈玲玲夫妇家,其后写了一首《叩别内湖》。周公用“叩”这个字,可知他当时的心情。

图说:周梦蝶先生

图说:周梦蝶书

  2017年初春,台北一家旧书店在台北书展期间举办了一场珍本古籍公益拍卖会,在《数卷听春》中,从明清版至近代中日图书都有,签名本当然少不了。其中有一本1981年10月25日领导出版社再版的周梦蝶《还魂草》比较特别,因书中有一段周公题识,事涉周公到晚年都常引为“沉痛”的一桩旧事。

  《还魂草》是周公的第二本诗集,1965年文星出版社初版,两年后再版,不久,文星出版社倒闭。1978年周公好友王清华、顾俊、苏永安三人成立了领导出版社,重新排印周公的《还魂草》及周弃子的《未埋庵短书》,发行前还为两书登了一则小广告,其中推介《还魂草》说:“原由文星书店印行,漂没近十二年,周梦蝶先生这本凝结的‘小书’,刻由本社以崭新面目,郑重推出。……凡预约是书者,兼附送青年插画家陈义仁先生绘制之图片一套六张。另,本社特敦请青年作曲家陈建华、胡德夫、吴楚楚、朱介英、涂敏恒诸先生为本书配曲九首,灌制卡带,随书发售,邮购每卷六十元。一石三鸟,幸读者诸君勿交臂失之。”这本《还魂草》前后共印了四版,后随领导出版社歇业而绝版。

  书中题识说:“前承以迁地为劝,因循未果行;上周四,主人宛转陈情,乃不得不搬。今新居诸事粗定,又适逢拙集重版,特奉寄一册,一以践夙诺,兼致慨于人世种种得失聚散,万般由命不由人也。七十年十二月二日雪忍谨驰白马荣义站长慈照。(印:风耳楼)”

  在图录中说“……自署‘慈照’,尤具史料价值。”然“慈照”是书信中对人的敬称语。而当中“雪忍”才是他的别号,周公告诉过我,他是“想到孟子的贫贱不能移,一个人没有财富,这样的人很容易起贪念。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定,守得住,像雪一样,又雪白,又冷静,知耻不受诱惑。这很不容易做得到,但做一分算一分。”所以取雪忍为号。

  “风耳楼”则是周公1978年1月18日起,在联合报副刊推出“风耳楼小牍”专栏而来。为什么取“风耳楼”?非真有楼,周公对我说:“万事都如风过耳,对万事都不关心。”这印是曹介直于1981年底所刻。

  “迁地”指的是1981年迁出徐进夫陈玲玲夫妇家的事。当年周公因为胃溃疡、十二指肠堵塞疼痛不能忍,脸无一丝血色,在徐进夫家楼梯口蹲了五个半钟头,等徐进夫回来一看大吃一惊,随即送周公到天母荣民总医院检查,因病况严重,立刻送进急诊室,周公当时很害怕“开刀”,以为跟“死”的距离最近,而他本身对“死”更毫无心理准备。结果开刀当天周公反而变得精神抖擞“就是这样走了也干脆”,后来周公当然没死,只割去胃部四分之三。但因病后虚弱需要休养照护,摆了21年的书摊生涯也随之告终,并搬进情如兄弟的徐进夫家居住。

  然“相见好,同住难”。在一个屋檐下,久了,总有摩擦。陈玲玲说:“因为那时候真是太年轻,太单纯化,我是每天要上班工作的,然后又有孩子又什么,反正满乱的,就是乱成一团。所以那整个发展不是我们交恶,只是说已经大家彼此无法负担了。”因此“主人宛转陈情”,大概是陈玲玲要求周公搬离徐家。主人发话,周公脸皮那么薄,怎么好赖着!故“不得不搬”。

  周公是年《致陈媛》的信中说他于9月28日在管家看完电视《妙爸爸》离开,竟无意中在大直站牌边上看到招租启事“租廉境幽,男女不拘”,一谈即成,于次日上午便告别徐氏夫妇,搬到外双溪居住。其后还写了一首《叩别内湖》,写的就是这次搬家,周公用“叩”这个字,可知他当时的心情已跌到谷底,绝望中只希望如哪吒削骨肉还父母般,还尽徐氏恩情。

  “即使早知道又如何?……那心情,是哪吒的心情,向佛影的北北北处潜行…何不都还给父,将骨;而肉都还给母……”周公说:“我写这首诗,心里有些不愉快,沉痛!那时跟一个朋友有闹情绪……这个大错呀!像这个打铁一样,已经铸成了。北方是黑色,北北北,越走越黑。”

  世事纷陈,人间有情,要做到如风过耳,难,还是难!(叶国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