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行道三茅峰,忘却尘世烦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储福金     编辑:徐婉青     2018-02-12 14:47 | |

秋天来茅山。茅山秋景,色彩极为丰富。从大茅峰顶宫之处,看四边峰峦,层林尽染,红、黄、绿染成一簇簇,一团团,一丛丛,一片片,勾围着茅山三茅峰的座座道宫与道观。

茅山是道家的仙山,是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第一福地,十大洞天中第八洞天。多少朝代以来,茅山的香火一直很盛,香客怀虔敬之心到顶宫烧香。顶宫立大茅峰之顶,周围多植柏树,全年郁郁葱葱。顶宫即九霄万福宫,而今也是游客集中的主要景点。

进九霄万福宫,少不得要到太元宝殿瞻仰三茅神像。三茅指的是茅氏三兄弟:茅盈、茅固、茅衷。三神像的特异之处,是居两边的神像长须飘飘,而居中的神像却显年轻,宛如童颜。其实正中间的那位偏是最年长的茅盈,他早早地修道成真,便保持了童体之颜,得道后的大哥去度两位在官宦海中沉浮的弟弟修仙,三位真人自然各自保持了他们得道时的形象。

茅山因山势曲折,旧名句曲山。西汉年间,陕西茅氏三兄弟来句曲山采药炼丹,修道行善。后人为纪念茅氏功德,遂改句曲山为茅山。

我每次登茅山,总会进九霄万福宫,每次进九霄万福宫,总会上行到大殿后顶端的“飞升台”,台后的建筑四周是一圈围栏,仿佛伸入凌虚,走在围栏边,感山风习习,气爽身轻。把栏杆拍遍,看远处座座山峰与水库,山明水秀。东进水库之名纪念着抗日东进的历史。抱朴峰原是东晋时茅山人士葛洪修炼之处,葛洪于抱朴峰炼丹采药,后世称为丹鼎派,炼丹,一度曾被认为是虚玄之术,其实炼丹者对医学与化学的结合,其实践有着真正的科学性,后人屠呦呦从葛洪所著中所提青蒿功用的启发,提炼出青蒿素,挽救了世界多少疟疾患者的生命,功德大矣。

二茅峰顶的德祐观主殿供奉的是茅家老二茅固。殿中茅固是一个手握羽扇曲腿环坐的彩像。道家追求的是生命本真,讲究逍遥自在。二茅峰在春天里,山里道边开遍了二月兰。二月兰学名诸葛菜,传说诸葛亮率军出征时曾采嫩梢为菜,故得名。诸葛孔明羽扇纶巾,正与茅固形象相合。诸葛菜开花时,整片整片的蓝紫色,远远望去,仿佛也是随意逍遥的色彩。

德祐观为乾道,而在它对面三茅峰的则是坤道仁祐观。仁祐观所在的三茅峰,最多的是竹,形成一片竹海,风起处,竹涛阵阵。观内建筑别致,主殿门边挂着静室之牌,而殿内茅家老三却是一个握笔行书的神像,依然是一副潇洒模样。而观殿的窗与门都是仿古的花格,装了玻璃,能看到外面风景,而人字顶也是龙骨实木行条,透亮的顶,整个观殿都是一个通透,与传统的观殿建筑完全不同。因是坤道,里面修行的都是道姑,长发道袍,给人亦是宁静通透的感觉。

我在印宫盘桓许久,印宫又称元符万宁宫,坐落在茅山积金峰,与大茅峰遥遥相望。印宫的建筑较多,其中勉斋道院历经数百年的人世沧桑,至今基本保持原有建筑与规模,其中多有奥妙传说,特别神奇的是道院门前地面之上以青砖小瓦构筑而成的图案,有人说是一道道教符图;有人说是一个篆体的“福”字;有人说是一幅道教“炼丹图”。此图究竟始于何时?出自谁人之手?又有什么神秘作用与意义?史书未载,志书未记。那老君广场正前方是世上最大的老子坐像,老子像身后是贴山壁而建的东西文化长廊,内涵儒、释、道,有道家文物与名家手迹。

我在睹星门前驻步,抬眼看,大茅峰顶的九霄万福宫红墙萦绕于苍绿之中,高入云端,使人有登临太虚之感。正是夕阳西下之时,晚霞灿烂,天空现大块大块火烧云,那火烧云显现着各种形态,恍兮惚兮,乃是一个个仙家的形体,乘鹤驾鹿,浮于缥缥缈缈之中;乃是一座座道家建筑。神祠岩庙,丹墙翠瓦望玲珑。日落尽了,依然一片白云淡青的天空,顿觉尘世烦恼,随诸形而去,一切仿佛回到了原始,回到了自然。

夜宿崇禧万寿宫。晚上,崇禧万寿宫的灯光亮了,这是最早亮化的茅山工程。沿台阶登上宫式建筑,看灯光勾勒出的座座殿宇院墙,错落有致,如梦如幻。再看远远高处顶宫的点点灯火,如嵌于夜空的星星,那星光拾级而下,延至元符万宁宫,想日后那里亮化了的各种建筑的形象,更具人间天宫的色彩,感旧景与新观,人生变幻,总把新桃换旧符。(储福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