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梦想不落幕,青春不散场——九旬老人刘森道自驾三万公里环游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晓静     作者:王晓静     编辑:王瑜明     2018-06-22 15:47 | |

“梦想不落幕,青春不散场”——90岁的刘森道老先生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这句话不是毕业季,更不是年轻人的专属。2018年5月3日,他从成都出发,开始了环游中国的行程。他要完成常人眼里的不可能,创造家人都不相信的奇迹。

6月1日,儿童节。精神矍铄的刘老先生到达上海,至此,他已经走完近一万公里,到达了本次环游计划的最东边。他说,这次环游中国,不仅重新认识了90岁的自己,更看到了比他想象更温暖、美好的世界。

缘起:退休后逆袭青春

刘森道是成都人,曾经是中学副校长。因为忙于生活、忙于工作等,直到上世纪80年代退休,他才开始“照顾”自己的兴趣爱好。退休后,他一直坚持打乒乓球,在儿子的指导下玩起了摄影。他还经常背着“长枪短炮”去采风,甚至还在家搞了一间冲洗照片的暗房,作品也曾登上国家级的摄影杂志。

“他对电摩托车的情结更深”,刘老的女儿刘云君介绍说,“两三年前,他都87岁了,我回家他还会很兴奋地骑着车带我上街。每天都要给车充电、擦得锃亮。最后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才放弃了它。”

  至于长途旅行,是刘老80岁之后才开始的事。“我哥哥云水是美院毕业的骑行画家,一年有大半年在外,吃住都在帐篷,一路行走一路画画。”刘云君说,哥哥的生活方式也给一家人带来了影响,“父母年纪大了,我们也希望多陪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每年也会带着爸妈开着车去一个地方。已经去过了新疆、三亚等地,还陪父亲回了他的祖籍云南腾冲,85岁高龄时他还同我哥哥与大姐夫一起也是开着这辆车行走318线到达拉萨的。”

八年前,刘老出现比较严重的身体状况,被多家权威医院诊断疑似食道癌,甚至有医院下了最后通牒——生命只剩两年期限。一家人都很担心,但同时也决心积极面对,在刘老丰富的退休生活中又加入了更规律的旅行计划。奇迹发生了,刘老的身体症状不仅没有加重,反而逐年减轻。三年前,刘老的老伴去世,再次给这个美满的家庭带来巨大冲击。为了转移父亲注意力,让他更加振作、有目标地生活,刘云君兄妹四人把父亲的旅行计划填得更满,目前,刘老已经去过马来西亚、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之前还计划去朝鲜,但是临出发收到通知,朝鲜出了新政不接受70岁以上老人入境,所以改变了计划打算去俄罗斯。”

至于这次的环游中国计划,则是儿女送给父亲的90岁生日礼物。“之前我们就鼓励他,90岁的时候完成环游中国。他一直很兴奋很期盼,今年他90岁了,我们就帮他实现这个梦想。”刘云君说:“父亲退休前也经常出差,去过很多地方。他很想故地重游,更想去没到过的地方。”

刘老在旅途中完全不像老人,就连车胎坏了,他也闲不住要帮忙维修。“这是个比较艰巨的任务,但哥哥换胎的时候他也前后帮忙,递工具、上下车拿东西、帮哥哥擦汗……乐在其中。”刘云君说。

力量:川大校友无条件支持

刘云君兄妹四人分工明确。“我和两个姐姐在后方支持,做筹备、做计划、做攻略,测算距离、驾驶时间、设计路线等等。哥哥其实更不容易,承担了司机、厨师、保镖、保姆、摄影师等全部日常工作。”

在整个行程的策划和执行过程中,四川大学校友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刘云君充满感激地说:“我和我爱人相识于川大,跨越对角线走到一起定居长春,而且也有其他亲戚也是川大校友,所以对川大感情很深。”而川大校友会得知刘家兄妹助90岁父亲环游中国的消息之后,无一例外地加油助威,而且都互相联结起来,所以刘老出发后,每到一站都有当地校友会的迎接、接待,传递正能量。

因为校友会的热情和团结,所以刘云君在筹备父亲的环游计划时特意回了成都,并且把环游出发站选择了自己的母校四川大学校园内,“我真心觉得我们全国各地的川大校友,不管认识不认识,感情都很好。这次父亲的环游那么顺利,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和帮助。”而刘老的行程,也因为全国各地校友会的热情而出现了变动,川大的校友都在关注,有些没有计划的目的地校友都主动表示欢迎刘老,所以行程也增加了一些。目前他已经走了9000多公里。原本计划两个月完成的环游,可能会增加到两个半月。

四川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王钢透露,他在校友群里看到刘老先生的环游计划后,就十分期待刘老来到上海:“但没想到原本下午3点的见面,到6点才完成,因为他们在前面一站被当地校友会‘截流’了,大家都想和不服老的刘老先生聚聚。给他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他开心得像个孩子,特别可爱。”

因为刘老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所以刘云君和哥哥也极尽所能回馈校友会,“这次环游中国的全部费用都由自己承担,而且不接受任何赞助。每到一地的校友会,我们都会把当地校友会的logo贴上车身,有校友创业需要支持的,我们也会尽力帮他们宣传。”

各地校友会热情的迎接、温暖的祝福、周到的安排,令刘老对每到一地的期盼越来越大,精神也越来越好。他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更加感觉世界的美好。”

感动:100岁还想走世界

本来这次的环游计划是刘老的子女一起陪父亲完成,但是因为女儿工作实在无法协调,只能作罢。

对于年轻人来说,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在房车里完成的长期旅行,都不一定受得了,但90岁的刘老居然做到了。他吃住睡都在车里,每天都和子女通电话、上视频,精神很好,而且越来越兴奋。刘老的“吃苦抗压”能力,远远超乎儿女的预料——到深圳的时候,刚好碰上当地60年同期最高温,偏偏车里空调又坏了,儿子担心得不行,弄了个小风扇给他吹。但刘老不仅说不要,还说就当体验一把桑拿浴了。有时候走高速,服务区间隔远,过了饭点,他也从来不会喊饿,不会说撑不住,超级乐观。

对刘老来说,这次环游印象很深的是各地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因为基本都在车里吃住,每到一个服务区,所有热水、洗漱,甚至洗澡都能方便解决,环境也特别好。刘老通过这次旅行,了解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对未来有了更大的期盼。他对下一站的期待、对生活的热爱,这是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的。

负责上海校友会接待工作的王钢会长也说,刘老的环游中国之举让自己感触很深,其实是当下社会真正家庭和谐的体现:“老人家的好心态,不是自己来的。现在生活和医疗条件都不错,但其实老人的精神需求更大、更需要关爱。晚辈有心、老人开心,这才是真的健康长寿之本。”

这几年的旅行生活,也让刘老成了“旅行达人”——计划下一个目标时主动做攻略。去宝岛台湾之前,他就天天查资料、看视频,到了之后也会很兴奋地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对生活充满了新鲜感。目前,刘老还没完成本次环游中国的行程,但每到一地的服务区,他都会去超市买买买,各地特产已经让父子俩的房车成了“行走的小卖部”。而下一轮的旅行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蒙古和俄罗斯。

最让儿女感动的是,这些年的经历,不仅让父亲忘掉了自己的病痛,而且他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逆转,战胜了癌症,“他现在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而且状态越来越好,简直是个奇迹。”刘云君说,她和家人都被父亲积极的生活状态感染,也和父亲一起制订了更大的目标:多去未知的地方,做更多的尝试——等到刘老100岁的时候,环游世界。

90岁的刘森道,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甚至比90后还更加年轻有活力——老去的颜值无法挽回,但是摈弃消极的心态任何时候都不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