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骑士”蒋山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刘沙     编辑:吴南瑶     2018-07-10 15:21 | |

6月16日,法国黑松露协会将本年度的松露骑士勋章颁给了一位叫蒋山青的中国画家,他也成了首位获得此殊荣的亚洲人。

其实这些年来,获奖已成了蒋山青生活中的“家常便饭”,而且所获奖项个个都赫赫有名。比如2016年在勃艮第获颁的法国红酒文化骑士勋章以及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七十周年金质奖章……

我最早是从作家何菲处听到蒋山青大名的,何菲说,蒋是一位爱红酒懂生活的艺术家。后来在阙光伦的葡园酒庄,我终于见到了在我的朋友圈里不时被人提起的这位上海“克勒”。

因为阙先生是中国台湾人,讲一口上海腔调的普通话。他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白衬衫外套着件灰色夹克,夹克是敞开着的,穿着较随意但不失风度,腔调文静而又书卷气……阙先生向他介绍我,说我写了好多本葡萄酒的书。蒋则自我介绍,说他是画家,但跟着阙先生喝了很多好酒,渐渐地也酷爱上了葡萄酒……

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得知这位自称跟着阙先生学习品酒的人,竟然是法国红酒骑士勋章的获得者。获奖当日,他还被著名的罗曼尼康帝庄主阿维兰先生邀请进入康帝地窖,庄主亲自开启一瓶1999年的罗曼尼康帝,祝贺他心中的这位“来自中国的了不起的艺术家”。

后来跟蒋山青熟悉了,才真正理解阿维兰先生对蒋山青这句评语的含义。蒋山青,你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

在2014年旅居法国之前,蒋山青在绘画艺术上已有了很杰出的成就,至少他的画已开始在世界上展露头角。

2005年至2009年,蒋山青创作了一系列巨幅画作,大都是以自家的花园池塘和莲花为主题,张张画卷都捕捉到了大自然的精髓。尤其是他笔下的莲花覆满画卷,深深渗入宣纸的纹理之中。每片叶子都以水墨着色,由黑及灰彰显不同的浓度色彩。

他的技巧是让水墨游走于画纸,时而顿笔,制造出不同浓度的水墨渍。而这种墨染技巧方式最初发端于张大千的画作,张大千当年也是以自家的莲花为题,用饱和的色彩创作巨幅画作。

蒋山青的水墨画作品既蕴含中国传统艺术气息又富有现代艺术感,因此,当时已经深受欧洲艺术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和喜欢,并将他与一些卓越的华人艺术巨匠并论,称他为朱德群、赵无极的继承人……

2014年6月,法国最大也是历史最久的拍卖行专门为刚旅居法国的蒋山青举办了水墨专场拍卖会。一共十四幅作品,成交了十二幅。参加拍卖会的人数也首次超过千人,来自美国画廊的收藏家以及法国、巴西和意大利的艺术经纪人都交口称赞蒋山青现代水墨作品的精彩。

巴黎五区的欧洲摄影中心在这一年的6月至8月间,隆重推出《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大师工作摄影展。入围的四十三位世界著名艺术大师中,华人只选取两位。一位是已故著名画家赵无极,另一位便是蒋山青。

法兰西院士,美术史家丽蒂亚女士评论蒋山青的新水墨画说:“蒋山青直接用好的笔墨传达心灵最真切的感受,这样的作品让我们重新回忆起对中国传统的好感,同样又与我们现代生活审美如此贴切……”

法国《艺术》杂志出品人、评论家阿兰说:“以前我们从赵无极的画中看中国,而蒋山青通过纯粹的水墨画,将传统中国画转换得如此富有现代感和生命力。”阿兰主编旅法中国艺术家100年专辑时,特选蒋山青为这期《艺术》杂志的封面人物。此专辑里,大师比比皆是。如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

早春三月的一个晚上,陈卫平兄在淮海西路1号的醉美天下餐厅设宴招待蒋山青,我有幸做陪。席间听两位老兄聊了许多关于葡萄酒的趣事。作为企业家和美食家的陈卫平,他说他一年喝掉的葡萄酒要论吨算,而蒋山青喝酒历史虽不长,但后生可畏,他说,最近三年喝掉两千支酒,而且每支都是好酒。

当年,毕加索为著名的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画酒标,酬金是两箱木桐庄的酒。

蒋山青现藏有三千支名庄酒,大都也是用画作换来的。法国许多著名的酒庄如罗曼尼康帝、马淞城堡以及爱斯图等庄主都酷爱艺术并收藏蒋的画作。他们经常会现身蒋山青的作品展或拍卖会,而蒋又是那样的酷爱葡萄酒,于是双方便一拍即合……

去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七十周年金质奖章颁奖现场,蒋山青被问道:“今天午餐的主菜是鱼,你觉得配哪款酒比较合适?”

蒋答:“我为各位准备了夏山蒙哈榭……”

话音刚落,当即获得一片掌声。

金质奖章也同时戴到蒋山青的脖子上……

蒋山青说,懂酒懂美食懂生活,这是除了画作之外,一个中国艺术家在法国被认同的“标配”。(刘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