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兵器】俄军大力发展伪装术对抗西方侦察

图为俄国防部购买的“充气版”防空导弹发射车

  美国《大众机械》报道,前不久,在莫斯科郊外,几个工人使用绿色布料和空气压缩机就轻易制造出一种看起来相当可怕的武器——一架流线形、青灰色的米格-31截击机,它拥有饱满的机身、宽大的机翼,机身上还有俄罗斯空军特有的红星标记。这是一架充气的假飞机,但从300米外看,非常地逼真。

  俄军条例里,有一个“马斯基洛夫卡”条例,即依靠隐瞒、欺诈和散布假情报等战略欺诈手段误导敌军决策,让己方保持出其不意的优势,这也是俄军一直信奉的战术原则,“充气武器”正是实现这一原则的利器。负责研发充气武器的工程师称:“其实,只要对战争史有所了解,就不难看出合理使用欺诈手段对战争胜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历史上,俄罗斯人曾用伪装术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1944年,苏联红军在白俄罗斯发起“巴格拉季昂”攻势前,曾用充气武器“创建”出一个完整的假军团,配合实施战略欺骗,使得德国人在进攻发起前一直坚信苏军会在别的地方发起进攻。

  俄罗斯最大的制造充气武器的企业是一家名叫“厄斯波”的玩具公司。该公司最初制作热气球、充气儿童游戏套装和充气服装,后来逐渐转行制造各种“充气版”武器系统。如今 ,该公司能生产出俄罗斯所有重要军事装备和设施的充气版假目标,包括米格-31截击机、苏-27歼击机、T-72和T-80主战坦克,以及S-400地空导弹营等。此外,该公司还销售军用帐篷、雷达站甚至“圆点”战术导弹的充气模型。据报道,一辆“充气版”T-80坦克价值1.6万美元,只需5分钟就能充气完毕,组建1个假的坦克营(31辆坦克)只需49.6万美元,可以在150分钟内完成充气。更有意思的是,为了让“坦克营”足够逼真,厄斯波公司还附带销售一种设备,可以在地面上制造坦克行驶的痕迹。

  据悉,俄军一直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里,该厂员工一直忙着为军方缝制充气武器,产量大幅飙升。在俄国防部实施价值6600亿美元的《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中,这家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另据俄罗斯《技术与武器》杂志报道,为了丰富伪装手段,俄国防部最近还向“星星”军事模型公司订购了大批硬壳式假目标。与前述充气式假目标相比,硬壳式假目标拥有较强的光学、红外、雷达仿真能力,假目标即便被子弹贯穿后仍能保持外形,如果遭到炸弹袭击,还能产生爆破碎片的效果,更容易误导敌人。据称,在实际测试中,硬壳式假目标可以欺骗30米外的人类裸眼,即使使用军用望眼镜,600米外也难辨真假。硬壳式假目标还能模拟真实武器的战术动作,以“硬壳式导弹发射车”为例,不仅发射架可以俯仰转动,还可以被车辆牵引移动。为了让假目标看起来更逼真,还可在周围安排士兵,假装安装调试设备。这样,即便是先进的高空侦察机或军事侦察卫星都难免上当受骗。

  事实上,俄罗斯的军事欺骗原则是对战略伪装和战术隐蔽的高度融合,以及在战时与平时的广泛应用,因此各类假目标将发挥着外界难以察觉的作用。(予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