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深受“战舰荒”困扰的“双料军官”

图为英国海军舰队司令约翰·基海军中将

  不久前,英国海军嘲笑俄航母一路冒黑烟,称其为“烧煤船”,没想到自己也沦为被嘲笑的对象。据报道,英军最先进的45型驱逐舰“邓肯”号参加军演没几天,却因动力故障被拖回港。外界质疑英国海军能否遂行战备任务,要知道全部六艘45型舰是今天英国称雄海洋的“宝贵资本”,可它们三天两头地出毛病,让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情何以堪。作为该型舰的验收人,英国海军舰队司令本杰明·约翰·基海军中将也有点挂不住了。

“现实很骨感”

  11月20日,“邓肯”号被编入北约第1常设海军大队,参加多国演习。然而,该舰却在23日被拖船拉回母港。尽管英军发言人敷衍说“邓肯”号遇到点“技术问题”,将在接受全面评估后恢复行动,但英国媒体称,“邓肯”号的综合电力推动系统(IEP)工作不正常,才导致该舰中途折返。

  45型舰所用的IEP系统,曾被西方称为“堪比油取代煤的动力革命”,特点是不再让舰艇主机通过减速齿轮箱与推进器连结,而是让主机带动主发电机,所产生的电力与辅助柴油发电机的电力一同馈送入集成输配电网,再由数字化输配电系统控制推进器运转。这样一来,主机不必长时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节省舰上油耗。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回顾45型舰的服役生涯,发生在IEP身上的“心脏病”数不胜数。2009年,45型首舰“果敢”号访问美国,回国途中突然失去动力,不得不转道加拿大维修。2012年,“果敢”号的姊妹舰“不屈”号在非洲沿海行驶,同样是IEP耐不了高温而“罢工”,全舰陷入黑暗。英国《卫报》记者泰勒透露,今年6月7日,英国国防部官员就告诉下院议员,全部45型舰上的WR-21燃气轮机在极端气温下无法运转,需要增配应急动力设施。燃气轮机供应商罗·罗公司高管称,45型舰上安装的发动机是按照特定规格制造的,但这种设计恐怕不太适合在温暖水域。稍早时候,一位英国政府人士向苏格兰《每日纪事报》抱怨:“我们不能只拥有那种一旦海水温度比朴茨茅斯港(45型舰的母港)温暖就无法运转的军舰。”

  需要指出的是,刚刚遭遇“事故门”的“邓肯”号是2013年9月26日才服役的新舰,它的验收人就是现任舰队司令约翰·基,他当时担任海上训练舰队司令,亲自带队对“邓肯”号进行“严格的性能测试和役前训练”,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实现入列服役。“邓肯”号于2015年7月加入美军航母打击群,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行动。今年10月,它又抵近监视通过英吉利海峡的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正是该舰水兵在社交网站上发布大量俄航母冒黑烟的照片,并讽刺俄航母保养不佳。如今,轮到“邓肯”号闹“心脏病”,不知英军上下做何感想。

开直升机玩特技

  作为验收过45型舰的主官,约翰·基仍坚持该舰是不错的海战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45型舰终将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作为久经战阵的老将,他坚信这一点。

  1965年11月7日,约翰·基出生于拉格比,1984年参加英国海军,先后接受直升机驾驶和操舰训练,获得相应资格,是军中少有的“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双料军官”。

  1999年,约翰·基以首席作战官的身份随护卫舰“萨默塞特”号开赴亚得里亚海,为参加科索沃战争的美国航母提供护航警戒。2000-2001年,约翰·基先后担任“桑当”号猎雷舰、“铁公爵”号护卫舰舰长。2003年,他出任海军资源与计划局参谋,协助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制定英国海军参加伊拉克战争的计划。2007年,约翰·基担任英军永久联合总部参谋,开始接触三军联合作战指挥的领域。

  2009年,约翰·基重回海军,以海军上校衔出任“卓越”号航母舰长,当年5月9日,他指挥航母开赴格林尼治外海,参加英国海军航空兵成立百年庆典。他亲自驾驶一架舰载直升机升空,并做了不少炫酷的飞行动作。

  2010年2月,约翰·基担任国防参谋部空海联合作战局长,晋升准将。2013年4月,约翰·基出任海军海上训练舰队司令,晋升少将,负责对新兵进行分类训练,对演习和战备实施考核,还负责对新入列战舰进行验收。

“无舰可用”成难题

  2016年2月10日,约翰·基出任英国海军舰队司令,晋升中将。他特意把就职仪式安排在45型舰“无畏”号上进行,显见他对该型舰的特殊感情。仪式上,约翰·基说:“我将在前辈打造的基础上继续为舰队建设努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确保对潜在对手实施遏制,随时投入战斗并取得胜利。”

  英国《每日电讯报》对约翰·基的豪言并不“感冒”,认为英国海军正饱受“可用战舰太少”、“主要武器寿命即将到期”等问题困扰。目前,英军大型主战舰艇只有19艘,是英国海军500年来主力舰数量首次降到20艘以下。虽然英国国防部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建造13艘26型护卫舰,扩大舰队规模,但由于约翰·基等将领坚持“以质换量”,把过多资金投入45型驱逐舰项目,导致26型舰的建造资金短缺,无法顺利投产,“战舰荒”势必延续。

  更棘手的是,英国海军的现役导弹武器纷纷老化,战斗力直线下降。由于经费紧张,英国国防部已决定不在军舰上部署反舰导弹。按计划,英军现役主力舰上装备的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在2018年退役,舰载直升机配备的“海上大鸥”空舰导弹也于2017年退役,替代者“海毒液”空舰导弹最快要2020年服役,而且该导弹威力小,射程近,这意味着英军将彻底失去远程反舰能力,未来英国舰艇将不得不依靠最大射程仅有27千米的主炮与配备远程反舰导弹的对手较量。有人揶揄说,这般阵容的英国海军,恐怕“只能用来阅兵,没法作战”。(谈仁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