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法国造先进武器的“超级推销员”

图为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

  2016年底,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最新的2015年度全球军工百强榜单,其中法国公司业绩上升显著,6家龙头企业的军售总额比2014年度上涨13%。SIPRI学者称,法国军火外销有强烈的政府推动色彩,政府官员主动为企业“打前站”,在这一方面,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堪称“典型”。就在SIPRI的排行榜公布几天后,勒德里昂又为法国军火商争取到科威特的装甲车订单,让人见识了这位“超级推销员”的本事。

“和平主义”靠边站

  1947年6月30日,勒德里昂出生于洛里昂市的一个天主教家庭,父母都是当地海军造船厂的工人。洛里昂是一座因军事而生的城市,从17世纪法国东印度公司在当地建造军舰,再到二战期间被纳粹德军当作潜艇维修基地,乃至1944年被法军解放后,全城又是因武器生产而复兴起来,全城几乎每户人家都与军工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勒德里昂一家就是洛里昂军工繁荣的受益者,这个工薪家庭在一轮接一轮的法国军备现代化和外国军购业务的“帮助”下日渐红火。据他的邻居说,没有庞大的军火订单,洛里昂人的生活水平肯定在莫尔比昂省乃至整个布列塔尼大区“垫底”。

  20世纪60年代末,勒德里昂进入里昂第二大学就读,其间加入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从事各类政治活动,成为影响力不小的学生领袖,连势力强大的布列塔尼民主联盟都想将其招至麾下。可是,颇有头脑的勒德里昂却在1974年加入法国社会党,在党的帮助下,1977年,他成功当选洛里昂市副市长,不久又成为布列塔尼大区莫尔比昂省的国民议会议员,当时他才30岁,可谓法国政界新星。

  需要强调的是,社会党在法国政治谱系里属于左翼,主张和平主义,但身为党员的勒德里昂却有自己的想法,主管洛里昂市的经济工作后,熟知这座“军工城市”的生存之道,积极与国防部、外交部搞好关系,推动军品销售,促进地方就业。1990年,洛里昂造船厂为亚洲某客户出口6艘隐形护卫舰,中途遇到国际政治问题,已升任洛里昂市长的勒德利昂“上蹿下跳”,竭力促成生意完成,当客户高喊要退货并且索要赔偿金时,这位一向傲慢的政治人物居然谦恭地用生硬的英语向地方求饶:“Weneedtime!Weneedtime!(我们需要时间)。”

社会党的“大英雄”

  靠着扎实的政绩,勒德里昂在选战中无往不胜,2004年,尽管社会党在布列塔尼大区的民意支持率较低,但在他的强力领导下,竟然奇迹般地打败保守的共和党,获得布列塔尼大区委员会的控制权,他自己也成为委员会主席,成为社会党的“大英雄”。

  2012年5月16日,勒德里昂被社会党出身的总统奥朗德任命为国防与老兵事务部(简称国防部)部长,是西方七国集团(G7)中唯一的“40后”防长。2015年10月16日,他代表社会党再次参与布列塔尼大区委员会主席竞选,12月18日再次当选。由于法国民众对其担任防长期间的工作相当满意(民意调查达到59%),尤其是推动法国军火外销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因此仍被奥朗德要求继续担任防长,此举违反了政府人物不得同时在大区和中央都担任公职的规定。

  近年来,法国依靠高附加值军品的出口,减轻了金融危机给本国经济造成的压力,而且通过武器外销,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也显著提升。在这一方面,勒德里昂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前法国国防采购局长弗朗索瓦·卢洛毫不掩饰地称赞勒德里昂是“欧洲最优秀的防长商人”,“他是法国国防工业的内行人,又是军事外交圈的风云人物,他和法国军队、军工企业以及外国领导人的关系是如此密切,以至于法国企业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准确信息,拿出客户想要的产品,并且以最快的速度签署订单。”

最后关头挽救生意

  在勒德里昂担任防长期间,法国军火出口可谓风生水起,即便偶遇周折,却总能化险为夷。

  以阵风战斗机为例,该机性能号称达到“三代半”水平,却因设计太过“法国化”,价格高企,自2004年进入法军服役后,一直打不开销路。在勒德里昂的努力下,阵风机“零出口”的纪录终于在2012年被打破,印度国防部宣布采购126架阵风,可没等勒德里昂喘口气,印法双方在合同细节上却出现分歧,印方坚持在国内组装生产108架阵风,却拒绝支付因生产转移造成的额外费用,法方不肯接受,导致合同流产。之后几年,勒德里昂多次访印,希望挽救生意。2016年9月,勒德里昂终于与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敲定36架阵风机的销售合同,总价值高达88亿美元。尽管法国售印战机数量缩水,但这批飞机全在法国制造,而且印军将视情况继续采购,法国人并不吃亏。继印度之后,勒德里昂又推动埃及、卡塔尔等国购买阵风机。为满足埃及总统塞西的意愿,勒德里昂甚至同意直接从法国空军抽调现役阵风机交给埃及军方,以便参加开罗阅兵式。

  更令外界叹服的是,勒德里昂只用四个月的“危机公关”,把两艘砸在手里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卖掉。原来,2011年6月,俄罗斯向法国订购两艘西北风级舰,价值12亿欧元,没想到2014年爆发乌克兰危机后,美国逼迫法国追随自己制裁俄罗斯,军舰自然无法交给俄军。面对俄方的索赔要求,法方一面以“推迟交付”加以搪塞,一面寻找“下家”,以便脱手。2015年5月到8月,勒德里昂在巴西、阿联酋、加拿大、埃及等国之间穿梭访问,在最后一刻说服埃及海军接盘,从而为当年8月5日法俄解除西北风级舰合同创造条件。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称,俄法均认可售埃军舰,因为埃及与两国关系都不错,况且埃及背后有沙特“金主”支持,能掏出足够的钞票,让法俄双方都能解套。(彰仁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