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战例】“十日血战”:美军拿下钢锯岭

图为美军第96师士兵用重机枪向日军藏身的洞穴射击

  不久前,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在各地影城热映,它讲述了发生在1945年4月底到5月初的一次真实战斗。当时,登陆冲绳岛并向纵深推进的美军受阻于钢锯岭(日军称“前田高地”),双方围绕这块并不大的高地展开拉锯式争夺,战斗空前惨烈。尽管美军一度失去进攻能力,但在后方源源不断的援助下,最终将顽抗的日军彻底消灭。

向钢锯岭推进

  在太平洋战场上,冲绳岛的位置异常重要,美军一旦将其占领,形同打开了日本的“大门”。为阻止美军上岸,日军在面积仅1200平方公里的冲绳岛上部署了三个师团(开战前将其中一个师团调走)。而为拿下该岛,美军投入45万大军,外加1500余艘舰艇,2000余架飞机。

  对于美军的重火力,日军心知肚明,他们准备依托岛南山地进行持久抵抗。日军以首里古城及其左侧的“甜面包山”、右侧的“圆锥山”为支点,构筑了横贯冲绳全岛的主防线。钢锯岭是防线的门户,那是一道陡峭的山岭,由南侧的前田村、东侧的“针石”(日军称“为朝岩”)、150高地、152高地等据点组成,驻守此处的是日军第62师团三个大队(营级),拥有完备的地下掩体,可承受舰炮和航空炸弹的打击。

  1945年4月1日,冲绳战役打响。出乎美军意料的是,日军放弃在海滩和北部平坦地带的抵抗,让对手轻松登陆。但当美军继续向冲绳纵深推进时,早已严阵以待的日军让美军的好心情瞬间灰飞烟灭。美军第96步兵师老兵卡尔·本特利回忆:“我们来到一处貌似空无一人的山下,毫无防备地以密集队形向上攀爬,突然之间,各种炮弹就劈头盖脸地覆盖过来,毫不停顿地‘收割’着生命,到处都是死亡的陷阱。”

  据记载,美军用了十多天时间,才推进至钢锯岭脚下。

“神枪手师”无力再战

  主攻钢锯岭的是美军第96师,该师组建于1918年,绰号“神枪手师”。4月26日,该师第381团三个连分三路出击,分别向钢锯岭、“针石”和前田村发起冲击,战斗全面打响。攻击钢锯岭的连队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占领了高地正面,但他们刚一登顶,就遭到日军反突击,几分钟内就伤亡18人,被迫从山顶退下。攻击“针石”的连队也碰到相同的遭遇,美军以“搭人梯”的方法最先送上石顶的三名士兵全被躲在坑道里的日军枪杀。而在前田村,美军还未进入阵地,就被日军十几挺机枪形成的交叉火力压制住,不得不施放烟幕弹,掩护撤退。第一天的战斗让美军意识到,日军的战术是让出高地正面,然后在最能发挥火力的山顶和反斜面攻击对手。

  4月27日,美军第381团改变战术,试图以一部在坦克掩护下冲过150高地和152高地之间的低地,迂回到钢锯岭后方,摧毁日军在高地反斜面上构筑的巨型碉堡。战斗一开始比较成功,攻击部队拔掉多处日军据点,但最终仍被密布于洞穴和碉堡中的日军阻住。几次攻击试探未能奏效后,美军决定暂停攻击,把进攻重点放到前田村身上。4月28日,该团一个连队向前田村学校大楼发起进攻,但日军的抵抗异常凶悍,经过一番肉搏后,该连只剩下20多个人还有战斗力,不得不后撤,与另一个损失惨重的连队合并,合并后的新连队总共才70人。

  在攻击前田村的同时,第381团的侦察兵对钢锯岭地形进行了仔细研究,根据新绘制的态势图,指挥官调来36门重炮,向被标明的日军坑道、暗堡和其他火力点发射1600多发炮弹,同时召唤飞机向山顶和反斜面投掷大量凝固汽油弹。本特利说:“在如此强大的火力打击下,山头上应该连一只蚂蚁都活不下来,但龟缩在坑道中的日本人却活下来,而且出乎意料地组织了一次反扑。”面对疯狂的敌人,美军也表现出应有的战斗底蕴,一等兵加布里埃尔·查韦斯怀揣手榴弹冲进蜂拥而来的日军,与五名日本兵同归于尽。日军的反扑最终被击退,但“神枪手师”也付出沉重代价,有个排只剩下9人,而且人人带伤。当天傍晚,“神枪手师”奉命撤出战斗。

阵地九度易手

  接替“神枪手师”的是美军第77步兵师,就在美军换防的同时,日军也调整部署,用一个近3000人的新锐联队接管钢锯岭阵地。

  美军第77师没有急着进攻,而是再次对高地进行细致侦察,发现日军在构筑地下坑道方面颇有门道,很多地下堡垒不仅互相连通,而且有不止一个出口,曾有一辆美军坦克向一个坑道内打了几发白磷弹,观察员发现冒出烟雾的隐秘出口竟有30个之多。利用这套工事,日军可以顶住美军轰击,还能秘密调动部队,快速从防御转入进攻。

  4月30日晚,第77师第307团一个营试图从钢锯岭较低的东西两个侧面爬上山顶,充当先锋的两个连队携带了大量绳梯和攀爬网,待一名士兵悄悄爬上山顶将器材固定后,其余人开始向上攀爬。但他们的遭遇与“神枪手师”大同小异,所有站上山顶的人非死即伤,好不容易有两个排在强大火力掩护下在山顶立足,但日军借助四通八达的坑道发起反扑,连工事都来不及构筑的美军只能仓促撤退。

  接下来的几天,双方围绕钢锯岭进行反复争夺,最惨烈的一次发生在5月3日。美军进攻梯队人人挂满手榴弹,冲上山顶后,他们持续地向躲在坑道中的日本人投弹,但这种方法未能奏效,日军不但“回敬”雨点般的手榴弹,还加上迫击炮的火力,美军进攻再次失利。

  美军终于在5月4日迎来好消息:工兵成功爆破了日军在高地反斜面构筑的一段200英尺长的坑道工事,第307团趁机冲上山顶,并顶住了日军的反扑。5日,该团开始用炸药包和火焰喷射器逐一清除日军在反斜面挖出的暗堡。当晚,不甘心失败的日本人再次发动反击,但美军已站稳脚跟,日军的反扑犹如碰撞礁石的海水,很快被粉碎了。

  经过九次反复争夺,美军终于完全控制了钢锯岭顶部阵地,主攻营在两天内伤亡了8名连长,战斗减员近500人。《血战钢锯岭》导演梅尔·吉布森说:“这里本来到处都是日本人挖掘的洞穴和掩体,但我军航空兵的炸弹和海军的大口径舰炮把这些阵地炸了个底朝天,日本人死伤无数,我们的士兵也遭受重大伤亡。可以说,钢锯岭成为冲绳最大的‘血肉磨坊’。”

不拿武器的战士

  与第77师同样一战成名的还有该师第307团医务兵戴斯蒙德·T·道斯。1942年入伍的道斯因拒绝携带武器杀人而被战友视为异类,在钢锯岭的险恶条件下,他依然坚持不携带任何武器,冒着漫天炮火和弹雨,从一个受伤的战友身边爬到另一个战友身边,将他们拖到钢锯岭的陡崖边,再用绳索绑着他们的腰放下去,交给其他医务人员抢救。道斯后来在纪录片中说:“我一直在祈祷,请求上苍允许我再多救一个人。”最终,道斯在12小时内将75名伤员救下战场,其中包括一直批评他不愿拿起武器的连长格洛弗。在纪录片里,格洛弗改口对自己原先的批评对象赞赏不已:“我原来讽刺过他、挖苦过他,但他却救了我的命,我很羞愧。我认为,在活着的人中,他是最勇敢的一个。”

  战后,道斯因在无任何武器的情况下救助了多名受伤士兵,获得荣誉勋章,成为美国陆军史上不拿枪的“另类英雄”。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