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战例】南联盟“空中骑士”的悲壮之战

图为科索沃战争结束后幸存的南联盟空军米格-29歼击机

  1999年3月24日,一架架北约战机呼啸升空,它们不是去参加演习,而是去轰炸南斯拉夫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这一天,科索沃战争爆发了。与此同时,南空军司令已掌握到北约入侵的消息,命令麾下精锐的“骑士”歼击航空兵中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这支装备该国最先进的米格-29歼击机(西方称“战斗机”)的部队即将面临一场“慷慨赴死的拼杀”。

装备难当“精锐”

  米格-29是苏联在冷战末期才装备的新式歼击机,由于含有尖端技术,莫斯科对其出口控制很严,而南斯拉夫是首个获得该机的非华约国家,显见两国关系亲密。1987年,南斯拉夫引进16架米格-29,编入第204团第127中队,该中队绰号“骑士”,飞行员都是军中精锐,个个肩扛少校以上军衔,飞行技术精湛。

  可是“骑士”中队的装备却难当“精锐”二字。南军在使用中发现这批米格-29是二手货,原来“友谊归友谊,生意归生意”,因为南斯拉夫钱少,苏联将部队用过的飞机翻新后转卖过来,它们到1996年就会寿命期满。南军曾打算用国产新型歼击机取代,但由于1991-1995年爆发内战,使得计划落空,米格-29不得不超期服役。由于维护困难,科索沃战争爆发前,米格-29的状况已经很糟糕,只有5架能立刻参战,飞行员年飞行时间只有20个小时。

  然而,这些没有成为“骑士”中队逃避“保卫祖国”责任的理由。1999年初,随着北约国家针对南联盟进行战争动员,南军也提高了战备。为避免被敌人“一锅端”,“骑士”中队将米格-29分散到各个前进基地。3月24日傍晚,飞行员们早早钻进在停机坪上待命警戒的战机,等待上级下达最后的起飞命令。

要为荣誉而战

  3月24日19时40分许,南空军下达战斗命令,19时50分和20时12分,首批两架米格-29先后从尼斯基地起飞,执行战斗巡逻任务。一号机升空后,很快发现自己的无线电失灵,更糟的是,雷达告警器也没有反应,意味着飞行员无法知晓敌人是否攻击自己。一号机很快被北约预警机发现。20时20分,一号机便被一枚不知从何飞来的导弹击中,飞行员跳伞逃生。二号机也遇到了麻烦——机载雷达无法使用,飞机成了“睁眼瞎”,很快,急促的告警器声充斥了座舱,飞机左前方随即出现火光,那是北约战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爆炸了。幸运的是,二号机只受了轻伤,飞行员勉强返航。

  第一批战机一毁一伤的消息传到贝尔格莱德西面的巴塔吉尼卡基地时,“骑士”中队飞行员尼科利奇少校正在座舱里待命,他决心维护部队的荣誉。20时37分,尼科利奇获准起飞,但他不知道的是,就在自己起飞时,北约预警机就发现了他。

  在预警机引导下,不少于15架北约战机像恶狼一样扑向这架孤独的米格机,但它们并未马上进攻,因为按照北约交战守则,是否与目标接战要等北约联合空军作战指挥中心确认,以免发生误击。两分钟后,北约机群获得交战授权,各种雷达波束迅即将米格机罩住,尼科利奇听见座舱里充斥着刺耳的警报声。接下来,他的心更是如坠冰窖——反复拨动机载雷达开关都无反应!此时,敌人发射的第一枚导弹在米格机附近爆炸,所幸距离较远,米格机没有受到伤害;紧接着,尼科利奇目视发现第二枚导弹的橘红色尾迹,他操纵飞机规避。但一而再之后,“幸运女神”离开了尼科利奇,第三枚导弹击中座机尾部,机身剧烈震动,座舱片刻间就被火焰包围,尼科利奇被迫跳伞。

  开战首夜,南军总共出动5架米格-29迎敌,但它们未能进行有效抵抗,3架被击落,2架受伤,唯一庆幸的是,南军飞行员没有伤亡。

流下“第一滴血”

  经历首日失败后,“骑士”中队没有被吓倒,他们仍在战斗。3月26日16时40分,在基地内待命的拉多萨夫耶维奇少校与佩里奇少校接到命令,奉命起飞拦截一个可疑目标。拉多萨夫耶维奇是南空军全部29名米格-29飞行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北约轰炸南联盟前,他正和母亲、姐姐在贝尔格莱德家中休假。“骑士”中队打来集合电话后,亲人们问能不能不去,拉多萨夫耶维奇回答:“我必须去,一个男人如果失去祖国,那将是终生的耻辱。”

  为避免被北约预警机发现,两架米格-29计划起飞后,先在50英尺高度上贴地飞行,然后爬升穿过山脉。一路上,拉多萨夫耶维奇都在担心老迈的座机是否会出故障。果不其然,僚机的雷达在穿越山脉时罢工了,紧接着,拉多萨夫耶维奇的雷达也失去作用,两架米格-29不得不在地面引导下盲飞。

  进入波斯尼亚上空,两架米格-29才追上目标。拉多萨夫耶维奇通过目视发现那可能是一架法制幻影侦察机,不太可能有威胁,于是放心地带领僚机在2.3万英尺高空钻出云层,准备向目标发射导弹。但危险就在此时降临了,佩里奇后来回忆,那一瞬间,自己的座舱里传来凄厉的告警声,“北约战机向我们发射了4枚导弹,我和长机拉多萨夫耶维奇赶快散开,做了大过载规避”。佩里奇躲过一枚导弹,但被另一枚击中右侧发动机尾喷管,被迫跳伞,而拉多萨夫耶维奇的声音再未出现过。第二天,几名当地人发现了拉多萨夫耶维奇的遗体,他被确认为“骑士”中队首位阵亡飞行员。

最后一次出击

  开战不到48小时,南空军就有6架米格-29被击落,频频出现的雷达故障让这些飞机在天上成了“瞎子”,在敌人攻击面前脆弱无比。于是,南军总参谋部将注意力集中在地空导弹防御上,并成功打下一架美国空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

  南空军司令维利科维奇不甘心手下的米格-29成为看客,他亲自到机场驾驶一架战机试飞,并验证其机载设备,但只飞了几分钟就被迫返航,他承认米格-29“无济于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北约战机在南联盟境内狂轰滥炸,南军地空导弹逐渐失去抵抗能力,南空军的米格-29不得不再次披挂上阵。

  5月4日,北约对瓦列沃市进行猛烈轰炸,第204团团长帕甫洛维奇出离愤怒了——那里是他的家乡,而且前一天刚遭受地震,他立刻驾驶一架米格-29起飞拦截。起初,帕甫洛维奇驾机在低空飞行,途中却遭到地面友军射击,不得不爬升躲避,但也将自己暴露给北约预警机。一架美国F-16战斗机在预警机引导下转向米格-29,但帕甫洛维奇毫不知情,因为座机发电机失灵了,多数机载航电设备都无法工作,抵近的美军战机只发射了一枚AIM-120导弹就击中了目标……就这样,帕甫洛维奇成为南空军阵亡的第二名飞行员。

谁让“骑士”折翼?

  战后,有人将“骑士”中队的失利归咎于装备老旧和战术死板,但也有人指出,北约之所以轻取“骑士”中队,是因为有针对性训练。

  1990年东德和西德合并,原东德购买的苏制装备被新的德国国防军继承,其中就包括米格-29。德军组建了“米格-29试验和鉴定联队”(即第73联队),其成员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米格飞行员”,除了研究米格-29的战技性能外,还成了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北约盟国空军的“陪练”,大批F-16、F-15战机飞行员都在第73联队的磨砺下掌握了应对米格-29的技巧。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