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吴霜:两只猫的欢喜结局

  吴霜/文

  建东那天来电话的时候声音喑哑,情绪不好。“我那大乖丢了。”大乖是他的猫,长毛白色鸳鸯眼,一只眼睛蓝一只眼睛绿,挺少见的,十三四岁了。建东拿它当闺女养,允许它睡在床上,甚至连猫厕所都设置在卧室里。可是大乖丢了。

  建东说,他在送客人的时候大乖跟出去了,走到楼道里,而他并不知道,就顾自回屋还关上了门,等他发现大乖不在屋里的时候再去楼道里找,已经找不到了。我说,猫不会跑远,猫总会在它们熟悉的范围出入,再加上你们是那种高层建筑,单元门都是防盗门,大乖应该还在你周边游荡,可能就在楼里,赶快去找!又过了多天,建东的声音依然是无力而失望的:没找着大乖。

  无独有偶。我先生查理去年底从美国回北京参加画展和国庆庆典活动,住了两个多月,年底时候回美国去了。回去之后电话里声音也喑哑了:咱那扣扣丢了。

  扣扣丢了?那是我喜欢的三花日本短尾猫,是儿子抱回家来的,短毛混杂花色,最主要的特点是你怎么仔细看也搞不清它的五官眉眼儿长什么样,可爱得很,我经常叫它“窦尔敦”。可是,偏偏的,扣扣丢了!在查理回北京这段时间里,委托照顾猫咪的朋友一直按时喂它,就在查理回去前一天发现房子里没有它的踪影了。一个时间段,这边也丢猫,那边也丢猫。

  我让查理去房子周边去找,大声喊它的名字。去年初回美国,我就发现扣扣喜欢在人稍不留神的时候往门外钻,跑出去过好几次,但它不会跑远,一般都是藏在门外的草丛里或者冬青树底下,我在房子外面喊着它的名字走一两圈,它就会乖乖溜回到大门边,蜷在那儿等你开门。先生说,这次不一样,因为家里没人,它很可能已经跑远了,跑着喊着好几次也没见它的影儿。想了很久,也找不到办法寻它出来。猫确实有不离老家的习惯,一般来说它必定会在附近。但是查理离开家这么久了,没有食物和水,本能会使它四处去寻找吃的东西,它会越走越远,而它又不是狗,嗅觉也没那么灵敏,谁知它跑到何处去了?

  我跟建东说,你的猫丢了,我的猫也丢了,虽然隔了千山万水,咱也算是同病相怜。虽不能说彻底没希望了,但是希望是绝对渺茫。实在找不回它们,也就只有认命了。

  又过去了很多天。忽然,有一次我瞥见查理发给我的微信消息,说是儿子的女朋友偶然上网去寻猫网站查看,竟然看见了扣扣的图像!它那样子,无规则的混杂毛色,怎么也看不出五官的胖花脸,不是扣扣又是谁?它被人捡到,养在人家家里,人家把他放到了寻猫网站上,为它寻找主人呢。

  真是喜出望外!我让查理尽快去认领,赶紧把那家伙找回来吧。按照人家给的电话号码打过去,一说地址,嗨,就在我家对面那栋房子里,中间仅隔了一条柏油马路。

  原来扣扣溜出自家房子,一路流窜到了马路对面一栋房子的树丛里,开始喵喵叫,叫了差不多一天一夜,人家主人开始没有在意,后来看它不走,近前查看,发现它的脖圈,便知道它是一只跑丢的家猫,于是抱回家里,好吃好喝好招待。然后拍下它的照片放到网上为它寻主。扣扣回家后,一看到“爸爸”,先凑到脚边磨蹭表示久违的问候,之后就直奔食盆去了。

  我要告诉建东我家的猫找到了,还没准备好措辞,怕自己的猫找到人家的猫还在寻找中,建东会不会感伤啊?忽然他的电话就来了。

  “我说,好消息啊,大乖回来了!”大乖是被他们楼里的邻居捡到的,发现它时,它缩在一个黑暗角落里,邻居一眼认出是楼上建东的猫,便拿了一个小笼子把它抓住关在里面,然后到楼上去敲建东的门。据说大乖到家后第一件事是跑到水管子那里喝了足有三分钟的水。

  猫这东西真的是认老窝。一旦离开家,它们不会跑远,足够的耐心和等待就能看到它的归来。一只中国的猫,一只美国的猫,胆敢离家出走,却不能像狗那样可以凭本事回家,不过它们的命都很好。

  我跟建东说,我喜欢欢喜结局,看,这就是欢喜结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