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兵器】“波斯爱国者”在伊朗军演中亮相

图为伊朗“猎人-2”防空导弹(前)和导弹发射车(后)

  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此举被外界视作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兑现竞选期间有关废除伊朗核问题协议的“第一个步骤”。次日,伊朗防空军和革命卫队联合举行大规模“防御演习”,被称为“波斯爱国者”的“猎人-2”防空系统也在此次演习中高调亮相,引起广泛关注。

伊朗进行“防御演习”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国防部2月4日在北部约3.5万平方公里区域内举行实兵对抗演习,重点演练自主研发的雷达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导弹武器。外界认为,这可能是伊朗对美国财政部2月3日宣布的制裁方案的强硬回应。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将伊朗视为重大威胁,认为伊朗迟早会跨过“核门槛”,一直反对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核问题协议。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身边不缺亲以色列的犹太裔政客,他的竞选口号中也有着浓重的反伊朗情绪。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卡里姆·萨贾德普尔则认为,鉴于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逐渐在平叛作战中取得主动权,外部势力支持的多个“反对派武装”遭到严重打击,吃了暗亏的美国和以色列很可能直接拿伊朗开刀,特别是以色列空军刚刚在去年年底获得美制F-35A隐形战斗机,伊朗担心美国会支持以色列进行军事冒险,因此实施“防御性演习”并不令人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在演习中试射了3种型号的国产防空导弹,即“霍尔达德”、“塔巴斯”和“猎人-2”。军事专家指出,伊朗国产防空导弹的代号众多,颇为繁杂,像“霍尔达德”导弹只是代号“雷霆”的野战伴随防空系统的组成部分,专指“雷霆”防空系统中的发射车和对空拦截弹,而“雷霆”是俄制“山毛榉”防空系统的仿制产品。“塔巴斯”导弹则被认为是伊朗为俄制“立方”野战防空系统研制的国产导弹。与以上两种导弹相比,“猎人-2”导弹的技术更加先进,有望成为伊朗导弹工业的“明珠”。

“国防自主”的果实

  据英国《空中力量》报道,“猎人-2”是伊朗“国防自主”的重要果实。在巴列维王朝时期,伊朗从美国引进了大量“霍克”基本型防空导弹系统(包括MIM-23A和经过改进的MIM-23B)。两伊战争期间,尽管伊朗遭到美国敌视,但伊朗军队拥有的美制“霍克”防空导弹依然表现出强悍的战斗力,以200余枚导弹的代价击落了40余架伊拉克战机,被击落的战机型号包括“图-22”超音速轰炸机、苏-17/20/22歼击轰炸机、米格-21/23歼击机、苏-25强击机以及法国制造的“幻影-F1”战斗机。

  可是“霍克”再厉害,终究是美国人制造的,伊朗不仅不能制造,打一枚少一枚,美国还帮助伊拉克人破解“霍克”导弹,为其提供电子对抗手段。到了两伊战争后期,伊朗“霍克”防空系统的作战效能大大降低,甚至导致伊朗一度丧失制空权。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朗决定重整军备,一方面对“霍克”防空系统进行保养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叙利亚和部分独联体国家引进防空导弹,并进行仿制。经过十余年的积极研制,伊朗军工系统终于推出国产“猎人-2”防空系统,可以取代美制“霍克”防空系统、俄制S-75防空系统和2K12“立方体”中远程防空系统。

不断成长的“猎人”

  2013年11月,伊朗官方正式披露“猎人-2”防空导弹的存在,2015年宣布该型导弹交付伊朗防空军,但一直没有该型导弹进行实弹打靶的报道。从伊朗官方发布的照片来看,“猎人-2”防空系统的发射车、贮运筒和火控雷达的外形与美国陆军早年装备的PAC-1“爱国者”防空系统极为相似,因此被外界称为“波斯爱国者”。不过,“猎人-2”防空系统配备的导弹却与PAC-1“爱国者”导弹有着很大差异,特别是前者弹体上硕大的边条翼,明显会加大导弹的飞行阻力。与追求高空高速的“爱国者”导弹相比,“猎人-2”似乎更注重中低空拦截效率,更适合对付飞行路线刁钻的低空目标(如巡航导弹、无人机等)。“猎人-2”防空系统配套的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燃料火箭,配备连杆破片式战斗部,可以在接近目标时利用近炸引信引爆,形成包裹目标的破片云,最终摧毁目标。据称,“猎人-2”导弹的最大射程为40-60公里。

  另有伊朗军官透露,整套“猎人-2”系统采用改进的搜索跟踪雷达、新型相控阵体制火控雷达以及新的指挥控制中心。与“霍克”防空系统相比,“猎人-2”组成体系更简单,可“全数字化”指挥控制,快速反应能力更强,再结合全新的作战软件和半主动雷达导引头,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同时打击更多的空中目标。

  另据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介绍,伊朗正在研制更先进的“猎人-3”远程防空系统,其配套防空导弹的飞行速度可达3倍音速,最大射程超过140公里,且采用新型主动雷达导引头和相关电子元器件,能在高度复杂的电磁环境下作战。可以说,“猎人-3”防空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能有效对抗电子干扰,这显然是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强大电子战能力而专门设计的。从这个意义上看,伊朗防空武器的“万国牌”局面未来有望被“猎人”导弹所破解。石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