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战例】30年前,伊拉克改装公务机重创美军战舰

图为猎鹰-50公务专机改装的“武装公务机”

  凭借强大的国力和先进的军事科技,美国海军已经习惯横行世界各大洋,甚至自大地认为美国军舰“不可能遭到攻击”。然而,两伊战争后期,美国海军“斯塔克”号护卫舰却在波斯湾海域被伊拉克飞机发射的飞鱼反舰导弹炸成重伤。更让美军难以接受的是,“出手”的只是一架改装公务机!

“编外战机”紧急上阵

  1986年初,两伊战争进入到你死我活的“袭船战”阶段,波斯湾畔的伊朗石油出口基地——哈尔克岛被伊拉克空军夷为平地,导致伊朗的石油出口一度中断。

  为了卖油创汇,继续把战争打下去,伊朗革命卫队紧急在锡里岛新建石油出口码头,并向外国雇用多艘油轮。伊朗认为,锡里岛距伊拉克国境约750公里,远在伊拉克战机航程之外,应该能高枕无忧。

  伊朗恢复石油出口,让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十分恼火,他严令伊拉克空军立即攻击锡里岛,但空军对那里的情况一无所知,连航线图都画不出来,飞机即使飞到,也不知道该把炸弹扔向何方。

  伊拉克空军想侦察锡里岛,但由于距离太远,即使苏联刚援助的米格-25RB侦察机也飞不到,而购自法国的幻影F1EQ-4和幻影F1EQ-5战斗机可以空中加油,但伊拉克人又舍不得用,怕这些“撒手锏”过早暴露!

  恰在此时,三名情报军官求见伊拉克空军司令哈迈德·萨尔邦少将,建议把萨达姆总统刚从法国达索公司买来的猎鹰-50公务专机装上侦察相机,假装送重要客户去外国,抵近锡里岛侦察拍照。几天后,这架编号122的飞机完成改装,外面换上中立国约旦的民航飞机标志,从约旦首都安曼起飞,机上除了正副驾驶,还有三名化装成黎巴嫩富商的人,他们其实是经验丰富的战机飞行员。该机的目的地是印度孟买,航线正好从锡里岛以西30公里处穿过,机上的伊拉克飞行员用大变焦相机拍摄岛上设施。一天后,飞机从孟买返回,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再次对锡里岛进行拍摄。

豪华“猎鹰”配“飞鱼”

  根据猎鹰-50得来的情报,装备幻影F1EQ-5战斗机的伊拉克空军第81中队于1986年8月12日空袭了锡里岛。欣喜之余,空军高层对公务机提出更高要求。当时,伊拉克空军虽能用幻影战机挂载AM39“飞鱼”反舰导弹攻击波斯湾内的油轮,但幻影战机一次只能带一枚“飞鱼”,不足以击沉油轮。所以,能携带多枚导弹的飞机成了萨尔邦司令的渴望,而之前改装“侦察公务机”的成绩让他看到希望。

  猎鹰-50公务机装有3台涡扇发动机,最大航程6000公里,外形比幻影机大了一倍,如果改装成功,足可携带2枚“飞鱼”导弹。于是,萨尔邦以“急需幻影机训练系统”为名,要求达索公司对萨达姆总统的那架猎鹰-50豪华公务机进行改装,安装幻影机的雷达和武器系统,并要求机翼下必须能挂载2枚“飞鱼”。

  在当时的国际军火市场上,大肆军购的伊拉克毫无疑问是一个大客户,虽然法国人不知道给公务机挂导弹有啥用,但高额利润依然让他们干劲十足。这架“武装公务机”于1987年1月完成改装,并于同年2月9日交付,被编入伊拉克空军第81中队。伊拉克人还给它起了一个女性化的名字——“苏珊娜”。

  经过几次飞行训练,伊拉克人决定让“苏珊娜”参战。5月17日一早,飞行员穆罕默德少校驾机从萨达姆基地起飞,向巴士拉东南45公里处的瓦赫达(Wahda)基地转场,在那里,地勤人员为飞机挂上2枚沉甸甸的“飞鱼”。一切准备就绪,穆罕默德等待进一步行动指令。

密令:“让鸟儿飞!”

  17日夜,瓦赫达基地收到一条加密命令:“让鸟儿飞!”这是针对第81中队的标准作战命令,“苏珊娜”要在波斯湾“开杀戒”了。

  夜幕中,穆罕默德驾机沿着同伴们常说的“幻影走廊”朝南飞,接近伊拉克宣布的航行“禁入区”后,他再次确认方位,然后打开雷达搜索。很快,屏幕上出现一个大光点,穆罕默德根据经验判断,那是一艘沿“禁入区”边缘航行的中型船只,看样子似乎随时可能闯入。他觉得那应该是一艘“耍小聪明”的伊朗油轮,大概船长觉得沿禁区边缘航行不会有事。想到这里,穆罕默德决定用导弹给“伊朗人”一个教训。

  很快,挂在“苏珊娜”机翼下的导弹完成加电,并从机载火控系统下载瞄准数据,进入发射状态。穆罕默德打开操纵杆上的护盖,按下红色的发射按钮,沉重的“飞鱼”导弹脱离挂架,“苏珊娜”机身一震,随后飞机的操纵变得更加灵活。导弹下落一段距离后发动机点火,拖着明亮的尾焰快速飞向目标。

  作为一位老练的战斗机飞行员,穆罕默德的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驾驶幻影战机发射过几十枚“飞鱼”导弹,这次任务对他来说没什么困难,唯一的不同就是“苏珊娜”少了战斗机的彪悍。接下去,他又把发射动作重复一遍,将第二枚“飞鱼”导弹打出去,然后驾机向左急转,进入返回瓦赫达的航线。

美国海军吃了“哑巴亏”

  然而,穆罕默德不知道,他的导弹攻击目标并非伊朗油轮,而是美国海军“斯塔克”号护卫舰,当时它正在执行公海巡逻任务,防止两伊攻击第三国船只。舰长格林·R·布林德尔把军舰开到距伊拉克“禁入区”之外3公里处,他认为这里比较安全,无论伊拉克还是伊朗,胆子再大也不敢主动攻击美国军舰。

  22时许,“斯塔克”号上的雷达发现一个疑似伊拉克空军战机的信号,布林德尔命令无线电操作员向该机发出警告,并要求对方表明身份,但这架飞机未予理睬,反而一直接近至距军舰约40公里处。那架引起美军注意的飞机就是“苏珊娜”,当“斯塔克”号再次发出警告时,它已把两枚导弹打出去了,而“斯塔克”号的雷达只看到飞机,未发现低空掠海飞来的“飞鱼”导弹。当舰上的瞭望哨用肉眼看到“飞鱼”的尾焰时,“斯塔克”号已失去自救的机会。

图为被炸成重伤的美军“斯塔克”号护卫舰

  事后调查,“斯塔克”号在被击中的瞬间几乎毫无反应,舰上的“密集阵”近防炮一弹未发,干扰系统只是在最后一刻启动,效果可以忽略。第一枚导弹击中舰桥下部,虽然没有爆炸,但导弹内的剩余燃料引发大火;第二枚导弹几乎击中同一部位,这次弹头爆炸了,在舰体上撕开一个直径约4米的大洞,舰上指挥通信设施全毁,暴露在甲板上的消防主管线也被破坏,29名舰员被炸死、烧死或被毒气呛死。

  与此同时,一架在沙特上空执勤的美军E-3A预警机锁定了击伤“斯塔克”号的“苏珊娜”,并要求沙特空军起飞2架F-15战斗机进行拦截,但遭到沙特军方的拒绝。

  “斯塔克”号上的大火持续燃烧了近24小时,在另两艘美舰的支援下,勉强于18日抵达巴林麦纳麦港抢修,接下来的修复工作总共花费了1.42亿美元。事后,萨达姆声称“飞行员把‘斯塔克’号误认为伊朗油轮”,因此是一起误击事件。美国总统里根对萨达姆的解释并不满意,但也没有对伊拉克采取报复措施,因为双方有个共同的敌人——伊朗。萨达姆为此向美国支付了巨额赔偿,也满口答应美国的要求——对飞行员穆罕默德少校进行调查,但直到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美军推翻,相关调查依然没有任何结论。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不吹”和“不黑”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不吹”和“不黑”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表示,国足两年内水平会大上台阶。对于“中国民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