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金牌教练”管理印度“核重锤”

图为印度战略部队司令贾斯比尔·瓦利亚中将

  不久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的世界核武库报告。报告估计,截至2016年,全球有15395枚核弹头,俄美合计超过14000枚,占到全球总量的大约93%。而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印度的核武器库存规模却非常抢眼,该国核弹头数量达到约120枚,主要结合到弹道导弹上。目前,印度核导弹全部由战略部队司令部(SFC)进行控制和使用,其现任司令是空军出身的贾斯比尔·瓦利亚中将。

模拟攻击航母

  1958年,瓦利亚出生于一个锡克教家庭。1979年6月15日,他从印度国防学院(位于浦那)毕业,成为空军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服役期间,他被选派到印度国防参谋学院和美国空军战争学院接受参谋课程培训。

  在作战部队里,瓦利亚既飞过米格-21歼击机,也飞过美洲虎攻击机。在担任一个攻击机中队指挥官期间,瓦利亚亲率飞行员驾驶美洲虎战机实施低空对海打击训练,而假想敌正是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航母编队。

  他还在印度空军训练单位工作过,会驾驶各型教练机,拥有飞行教练资格,培训出大量优秀飞行员,有着“金牌教练”的称号。因工作出色,2000年和2005年,他分别被印度总统授予瓦育服役奖章和卓越服役奖章。

  2010年之后,瓦利亚陆续担任过印度空军战术与空战国防基地(位于中央邦瓜廖尔)副司令、空战学院(位于特伦甘纳邦西昆德拉巴)副院长、印度驻美国大使馆空军武官、印度空军查谟-克什米尔地区司令、东部空军司令部参谋长等职。

  值得一提的是,和前任战略部队司令阿米特·夏尔马陆军中将(曾任驻法武官)一样,瓦利亚在担任驻美武官期间成功开拓了印度军购伙伴,他积极促成了印度向美国购买C-130J、C-17运输机的交易,使印度空军的采购对象更加多元化。

  2015年6月1日,瓦利亚出任印度南部空军司令,晋升中将。南部空军司令部驻地在特里凡特朗,负责印度空军作战装备的验收和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印度洋海空搜救等,是典型的空军支援单位。该司令部下辖第37联队(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卡尔尼科巴基地,配备米-8直升机)、第43联队(分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布莱尔基地和泰米尔纳德邦苏勒基地,配备米-8直升机和安-32运输机)。

  2016年7月1日,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制造的首批两架“光辉”战斗机交付南部空军司令部,编入在苏勒新成立的第43联队第45中队,这是该司令部首次装备战斗机,瓦利亚陪同时任印度空军参谋长阿鲁普·拉哈上将、副参谋长巴杜里亚中将出席接收仪式。据悉,瓦利亚曾于当年6月亲自驾驶“光辉”战斗机升空,对该机性能表示满意,称“已经达到列装标准”。有意思的是,在2017年2月举行的印度航展上,正是来自第45中队的“光辉”战斗机进行开幕式飞行表演,向国内外参观者一展风采。

成为“国家核管家”

  2016年8月1日,瓦利亚接替夏尔马,成为第七任战略部队司令。根据要求,他平时监管弹道导弹试射验收,管理弹道导弹和核弹头,直接向总理莫迪领导的政治事务委员会汇报工作,接到上级明确的打击指令后,司令部可以启用核武器对敌实施打击。

  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介绍,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是根据印度政府“八点核使用规定条令”于2003年成立的,负责管理印军所有核武器。外界评估,该司令部掌管了烈火、大地两大系列弹道导弹以及战斗机载战术核航弹,未来歼敌者级核潜艇搭载的K-15(射程750-1500公里)、K-4系列(MK1为烈火-3的潜射型、MK2为烈火-5的潜射型)、K-5(烈火-6的潜射型)型潜地导弹也将纳入司令部麾下。

  目前,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最有效的“核大棒”当属于烈火系列导弹,包括烈火-1(射程700公里)、烈火-2(射程2000公里)、烈火-3(射程3000公里)、烈火-4(射程4000公里)、烈火-5(射程5000公里,处于试射阶段)。2016年12月26日,印度从奥迪沙邦阿卜杜勒·卡拉姆岛成功试射一枚烈火-5,这是该导弹第四次试射,也是第二次采用车载机动平台发射,使该导弹向列装部队又进了一步。据悉,烈火-5导弹射程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亚洲大陆,能覆盖美国在中东和印度洋上的所有基地,服役后势必令印度的军事地位进一步提升。

捍卫军种轮替制度

  目前,印度战略部队司令任期通常为两年,是印度核指挥当局的重要成员,受总理直接领导。据悉,印度核指挥当局由政治事务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构成,政治事务委员会主席由总理担任,是唯一有权使用核武器的人,执行委员会主席由国家安全顾问担任,为政治事务委员会提供动用核武器的建议并执行后者的决定。

  根据惯例,战略部队司令由印度三大军种的中将轮流担任,当2018年瓦利亚任期届满后,接替者应当是一位印度海军中将。可是这种“套路”已经受到种种非议,早在2013年7月29日,印度陆军就对三军中将轮流担任战略部队司令提出异议,他们认为,由于海空军没有战略核武器,现役战略武器均为陆基烈火、大地系列导弹,且由印度陆军负责日常维护,战略部队司令应固定由陆军中将担任。这番言论立刻遭到印度海空军的强烈反对,海军表示可发射K系列潜地导弹的歼敌者级核潜艇服役在即,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网络”的组成部分,海军理应有人担任战略部队司令,而空军认为自己有40架可空投战术核航弹的幻影2000战斗机,空军中将担任战略部队司令也不为过。

  至于瓦利亚本人,他也多次表示支持由各军种中将轮流担任司令,反对由某一军种将领垄断。谈仁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新媒看两会 | 校园欺凌事件是家长缺位也是法律缺失 新媒看两会 | 校园欺凌事件是家长缺位也是法律缺失

通过制度设计有效治理校园欺凌,在校园内建立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在校...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