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军情】“法兰西之眼”大规模扩招特工

图为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内景

  5月份前后,法国除了忙完总统大选,还进行了大规模特工招聘。德国《世界报》在题为《法国新特工必须比007懂更多》的文章里称,法国政府希望今后能够预测恐怖袭击并将躲在隐蔽角落的敌人找到,因此必须扩大号称“法兰西之眼”的对外安全总局(DGSE)的队伍。

总人数将破7000

  DGSE最初负责为政府提供涉及地缘战略问题的情报资料,如今已发展为专门应对外来威胁和网络攻击的单位。局长巴若莱表示,为政府揭开事件真相,协助政府“破译背景信息、打击恐怖主义、网络攻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有组织犯罪”都是DGSE的任务。法国公众意见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71%的受访者认为这个神秘的部门要对付外来威胁,即使不受国家透明规则约束也是能理解的。

  基于上述原因,DGSE近年来一直“逆势生长”——尽管法国一再缩减公共支出,但DGSE的人数却激增30%,达到6400人。但巴若莱局长认为还不够,仍需招收新一代情报分析人员。法国《费加罗报》称,DGSE早在2008年就启动特工招募计划,除情报人员外,分析师、语言专家、资讯工程师等专业人员都在招募之列,预计到2019年底,DGSE人数将突破7000人大关。

要技能,不要颜值

  《费加罗报》称,DGSE对新一代特工有很高要求,他们必须是拥有高学历的专业精英。DGSE主要从高等院校毕业生中寻找信号加工专家、密码学家和黑客技术天才,这使得新特工摆脱了传统“高冷”形象,看上去更像银行高管,而不是詹姆斯·邦德(007特工电影主人公)。

  语言能力也被DGSE看重。新特工除了英语这项必备技能外,还要精通一种或多种外语,掌握俄语、汉语、阿拉伯语、波斯语或朝鲜语的人才尤为抢手。他们同时还要能分辨不同口音,比如同样是阿拉伯语,需要分辨出是北非人说的还是中东人说的。目前,DGSE的语言人才匮乏,原因是大学培养出来的外语毕业生能力达不到要求,他们大多只熟悉文学作品,无法解读情报部门需要的专业文献。新特工的必备技能里还包括精通电脑和互联网技术,他们必须电话不离手,是社交网络上的活跃分子,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收集到必需的原始资料。

  在高技能之外,DGSE并不希望自己的特工拥有高“颜值”。《费加罗报》称:“他们最好是扔到人堆里就找不出来的人,甚至有时要表现得蠢蠢的,这样才不会引起注意。”

名利双收却应者寥寥

  作为雇主,在招聘上述精英人才时必然面临来自其他行业的激烈竞争,DGSE不得不开出诱人的价码——向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有竞争力”的薪水,即年薪3.3万至3.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万至28万),特别优秀者的年薪可达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万)。

  但现实是,求职者的反应并不热切。DGSE培训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招募力度非常大,但招聘到的人却很少。”他指出,“道德责任”是阻止新生代加入情报机构的主要原因之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缺乏保密精神,无法摆脱手机或脸书网站以及其他社交网络。这两点相互矛盾,权衡之下,不少渴望自由的年轻人都在总局门前止步了”。

一入总局深似海

  新招募的特工首先要接受为期4个月的基础培训,学习如何控制自己不在互联网上抛头露面,并学会谨言慎行以及如何正确同家人和朋友打交道。在两轮选拔之后,最精英的一小部分人进入面试环节。

  通过考试的特工还要在接下来的5到6年时间里接受超过50周的训练才能胜任外派的工作。他们必须参加至少174项不同培训,不仅要学习使用特殊工具传递情报,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处理工作与友情、爱情之间的关系。

  出师后的特工并不能成为“免检产品”,他们每5年要接受一次安全调查和心理评估,只有符合高忠诚度、表现顶尖同时低调、适应力强、能高度自主等条件的人才能继续在这一行当里工作下去。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