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群”众生活

  微信时代,可以没有朋友,但不能没有“群”众。


  “群”众生活

  李大伟

  群,是汪洋里的一叶孤舟,“群”众是搭乘者,群,是大海里的一耸孤岛,将一群人圈在一起,与周围隔绝。有点像崇明岛,当地人是这样自嘲的:“小小崇明岛,四边浪滔滔,一颗手榴弹,逃鸭姆处逃。”(“鸭姆”:崇明音“也没有”的意思)。

  群的聚合,有点像旧时代的会馆,因为地缘(同乡会)、业缘(各行各业的商会)、学缘(校友会)而汇涓滴为一泊,证明:人是社会性动物,可以独立奋斗,难以独自生存。鲁迅是这样描写孤独状态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反正不能孤独!

  人,喜欢结党营私,哪怕猪一样的队友。梁实秋以段子为证:“一个人:沉思;二个人:争论;三个人:结党;四个人,麻将一场。”当下的群居方式:线下“四人帮”,线上微信群。当代人,可以离婚,但不能离群;可以死老公,但不能死机,否则就成怨妇:“迪格日脚(沪语:这个日子)哪能过?”世有一夫一妻制,更有一人一群制。一群“群”的群。吃顿饭,拉个群;开个会,拉个群。如果进一个公厕也拉个群,那就是江湖郎中拉的群——前列腺同盟会。上厕所曰唱歌,这个群雅称“前线”歌舞团。什么叫建群?捡到篮里都是菜;什么叫删群?便后起身冲马桶。微信最大的贡献,创造了群;群的最大贡献,让吃饱饭没事干的人,终于有所事事,不亦乐乎,将无聊变有趣,懒女人成劳模啦。她的一天,躺在床上:不是建群就是删群,好比山东快书里说的开头大实话:“火车站里有火车,火车里面有旅客,旅客提着旅行包,不是上车就下车。”生活里的懒女人,每天早上第一个在群里升旗的,上海噱称:有空!好比周扒皮学鸡叫。我终于明白:周扒皮比长工还要辛苦,起码要比长工起得早——学鸡叫。仿佛升罢旗的懒人,然后睡个回笼觉。

  微信最大的实惠:免费!不分国内外,天涯若比邻。这样,全社会各阶层,不分贵贱贫富,都可以使用。尤其等你老了,子女飞了,只剩下空巢与老人,因为膝盖坏了,或者半身不遂,总之出不了门,在微信群里,可以找到朋友,无远弗届,嘘暖问寒,彼此慰藉,人称“微信养老”,起码可以满足精神层面。政府负责物质层面——足额发养老金;微信群负责精神层面——群里发微信。当下老人真幸福,首先有比年轻人工资都高的养老金,比如教师的退休金;还有无限畅聊的微信群,用梁启超的话来说:“三千年来之未有。”

  因为免费,交流的方式也颠覆了。十年前,退休工人路上遇见老同事,路旁露谈、树下立谈,起风了,要下雨了,拽着对方的胳膊上公共汽车:“车上谈。”因为退休人员坐公交免费。有钱的在茶馆湿谈;在澡堂里裸谈。自从有了微信群,消灭了贫富,各个阶层都拥有了谈话空间。因为免费,所以啰嗦。白天白讲,夜里黑讲(上海话:黑与瞎同音)。因为免费,废话遍地,微信群里充满了语言垃圾。一篇有价值的文章,往往被一张张照片、一堆堆废话顶出天窗。甲骨文时代,因为书写材料昂贵,所以简约,往往藏头去尾,让你莫名其妙。竹简时代,竹片上烙字,书写艰难,主语往往承前省略,写作都是“斩首行动”。一字千金,是那个时代的写照。报纸时代泡沫化,到了微信时代成废话——不说白不说,白说还要说,成了老唱片,转不停,讲不完。

  群的最大贡献:首先让所有人都拥有“群”,拥有了一大批仅供聊天的“群”众,优点:免费畅饮;缺点:全体吐槽。其次创造了啰嗦。“群”众的语言简练不如江湖黑话:“人傻,钱多,快来!”失去了电报惜字如金的风格。

  微信时代,可以没有朋友,但不能没有“群”众。无聊时陪你聊天的是“群”众,未必是朋友。尤其退休了、空巢了,无聊分分钟钟,所以“群”众比朋友重要,甚至重于儿女。儿女再好,有空陪你闲聊吗?微信真好,只要无聊,总有陪聊,因为大家都无聊。

  拥有无聊,才能享受陪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