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战例】“马岛战争”中夭折的“飞鱼之战”

  1982年4月,阿根廷夺回被英国控制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这下子惹恼了伦敦,英军特混舰队立即开赴南大西洋,试图重新夺回这处海外领地。面对英军的海上优势,阿军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唯一能对英国军舰造成威胁的是刚刚从法国人手里买来的“飞鱼”反舰导弹。开战没几天,英军最先进的42型导弹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就被“飞鱼”打沉了,英军陷入短暂的慌乱。英国人相信,阿根廷军火库里至少还有5枚“飞鱼”,对英军特混舰队的航母构成严重威胁。

图为阿根廷“超军旗”战斗机和“飞鱼”导弹

定计突击,欲灭“飞鱼”

  实际上,首先对“飞鱼”下手的是大名鼎鼎的英国军情6处,这个老牌情报机构启动了旨在釜底抽薪的秘密行动。怀揣大笔金钱的英国特工在国际军火黑市上出出进进,将市面上所有的“飞鱼”导弹买光了,同时还冒充军火商,发出有“飞鱼”可售的诱饵,结果兴冲冲起来的阿根廷人不是被告知“已售罄”,就是交了订金后被安排在冷板凳上坐等,最终一无所获。

  军情6处的行动暂时切断了阿根廷补充“飞鱼”的可能性,可是阿根廷已经拿到的“飞鱼”导弹总是个麻烦,需要有人来解决。于是,英国特混舰队请求第22特别空勤团出手,对阿根廷的里奥格朗德空军基地实施突袭,摧毁存放在那里的“飞鱼”导弹及其发射平台“超军旗”攻击机。以彼得·德·拉·比雷尔准将为首的空勤团参谋人员应声而动,开始谋划如何解决“飞鱼问题”。

  最终的计划很简单——英国人参照以色列总参侦察营在1976年突袭乌干达恩培德机场的做法,对里奥格朗德基地实施机降突袭。该计划被称为“天皇行动”(Operation Mikado),届时第22特别空勤团B中队将乘坐皇家空军仅有的两架C-130K“大力神”运输机(能空中受油),从阿森松岛出发,经空中加油后以掠地飞行方式躲过阿军雷达,直飞里奥格朗德基地实施突降。突击队员冲出机舱后,将骑乘摩托车或“陆虎”军车大开杀戒,摧毁面前的“超军旗”战机、“飞鱼”导弹。突袭结束后,幸存的突击队员可乘坐送他们来的运输机返航,或自行逃往阿根廷邻国智利。

大雾迷途,“布丁”泡汤

  在“天皇行动”发起前,空勤团准备先派一支小队去侦察里奥格朗德基地,任务代号“葡萄干布丁”(Operation Plum Duff)。5月16日,这支由8人组成的小队乘坐直升机前往英军特混舰队报到,竟然无法在旗舰“竞技神”号航母上降落,不得不一个个跳入海中,再湿淋淋地爬上航母。休整两天后,这队人马再次钻进直升机飞向阿根廷本土,他们将在里奥格朗德基地附近降落,然后步行至目标区域,建立前进观察哨并将收集到的情报发回舰队。如果可能,他们还将对基地发起直接攻击,摧毁所有高价值目标。

  然而天不遂人愿,运送侦察小队的“海王”直升机尽管未被阿根廷人发现,却在越过阿根廷海岸后陷入大雾,不得不转向智利迫降。随后,侦察小队与直升机机组分头行动,前者步行前往目标区准备继续执行任务,后者一把火烧了直升机跑路了。

  火光引来了智利边防军,他们认出了“海王”的身份,智利外交部随即向英国提出抗议。英国国防部不得不假称这架直升机在执行反潜巡逻任务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迫降在智利境内。与此同时,担心走漏风声的特混舰队发电,紧急召回侦察小队,取消“葡萄干布丁”行动。

英军技穷,阿军受惊

  在“葡萄干布丁”行动进行的同时,特别空勤团B中队一直在抓紧时间演练“天皇行动”的细节,但怎么练都觉得不妥。

  几次机降训练下来,很多人都发现乘坐庞大肥硕的C-130K运输机执行秘密突击任务,简直是送上门去给人家打——即使在树梢高度飞行,C-130K的身影也会出现在雷达屏幕上,阿根廷防空部队有足够时间做出反应。另外,降落前运输机的速度必须控制在100节(约每小时180公里),对地面高炮和地空导弹来说,击中这样缓慢的飞行目标是小菜一碟。而且,阿根廷人一旦发现有敌机可能降落,还可以在跑道上堆积车辆等障碍物。

  事实上,“葡萄干布丁”行动的失败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侦察小队被召回,空勤团主力将无法得到任何现场情报,这意味着他们甚至不能确定里奥格朗德基地是否部署有“超军旗”战机或“飞鱼”导弹,即使有,也不知道存放导弹的仓库或者飞行员的住所在哪里。前空勤团成员邓肯·法尔科纳在回忆录《首次作战》中说:“我们携带的炸药有限,无法对敌人的基础实施全面破坏,我们总不能带一颗核弹去吧。”考虑到“天皇行动”十有八九会以失败告终,特混舰队最终无奈地将其取消。

  事后得知,阿根廷人确实为防备英国特种部队的突然袭击留了好几手。里奥格朗德基地的戒备提高了好几个等级,大批训练有素的精锐警卫部队进驻基地内外,同时调派大量防空装备,将基地守护得水泄不通。法尔科纳说:“我们的C-130即使接近(基地),肯定也会被从天上打下来,”另外,里奥格朗德基地还匆忙做了分散部署,所有“超军旗”战机都分散开来,藏身在其他飞机之中,所有“飞鱼”导弹都从仓库里搬出来,被车拉着到处移动;所有飞行员都被告知离开基地,有任务的时候再回来。李学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