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美国放弃“叙利亚秘密战”?

2017年7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废弃了中央情报局在叙利亚实施四年的秘密行动,理由是这个旨在通过武装叙反对派来推翻阿萨德政权的计划徒费公帑,毫无成效,自然被“红牌”罚下。

大手笔的“秘案”

《华盛顿邮报》称,中情局涉叙秘案启动于2013年,内容是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在逃到约旦的叙利亚难民里搜罗炮灰,经训练后送回国内作战。知情者称,具体工作由中情局特别活动处出面,它聘请军事承包商或美军退役特种兵当教官,每期训练时间为四至六周,“主要是些步兵基础训练,比如战斗中的纪律性、步枪操作、房屋清理等。受训者不会接受体能训练,只需熟悉和掌握最基本的步兵作战要领就成”。

中情局用于该项目的预算约为每年10亿美元,是该局历史上最大手笔的秘密项目之一,“中情局每花15美元,就有1美元落在涉叙秘案身上。过去几年,中情局共训练了万余名武装分子入叙参战”。有美国官员称,这笔资金“去向清晰”,除向叙反对派支付工资、代购武器外,重点投在叙反对派“南方阵线”身上,“尤其是维持约旦境内的训练营的运转”。美国CBS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情局还花钱为反对派买情报,维持四通八达的保障网络,方便反对派补充人员和弹药给养。”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情局自认为项目最初阶段“进展不错”,2013-2014年,阿萨德政府军连吃败仗,几乎被“挤到崩溃边缘”,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总能转危为安。一位匿名的美国情报官称,巴沙尔拥有忠诚的职业化军队,“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也异常坚定”,倒是中情局拼凑的反对派各怀鬼胎,打家劫舍的热情经常压倒虚无缥缈的夺取国家政权的目标,结果很难成势。

事实上,早在涉叙秘案启动时,中情局内部就传出不同的声音。一位曾在约旦当过教官的美国退役特工说:“鉴于训练时间过短,以及对参训者的甄别工作太过随意,我们颇有无力感。”布鲁多斯学会研究员道格拉斯·梅尔更质疑中情局存在“捞过界”之嫌,“传统上,中情局应是情报机构,但他们却把越多资源花在准军事项目上,这很不明智”。

2015年,美国国会对中情局的不满达到顶点,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将涉叙秘案的预算削减20%。促使美国叫停涉叙秘案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中情局提供给叙反对派的武器大多落到极端组织,可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教授乔书亚·兰迪斯说,不堪一击的叙反对派屡遭极端组织火并,其掌握的美制武器就被易主他人了。2015年,极端组织摧毁了叙反对派武装“坚定运动”,他们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炫耀其缴获的大批美制武器。

卡内基中东中心学者亚齐德·萨伊格透露,由于担心援助武器再入虎口,中情局涉叙秘案早在2016年2月就暂停了,如今特朗普总统更是给该项目划上句号。《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是听取中情局长蓬佩奥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的意见后,决定砍掉这一项目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叙利亚秘密战”,今后美国在叙武装干预仅限于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指导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围攻重镇拉卡,那里是IS的大本营。

敏感节点,“敏感决定”

美国CBS新闻注意到,特朗普是在7月7日G20峰会开幕之际废弃中情局秘案,应是敏感节点上做出的“敏感决定”。紧接着,美俄总统在峰会期间进行会晤,会后就公布了俄罗斯、美国和约旦三方达成的叙西南部停火协议。《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观察家的话称,鉴于俄罗斯长期批评中情局在叙秘密行动,特朗普终止项目,客观上有助于改善美俄关系。

CBS新闻称,外界对特朗普叫停中情局秘案动机的怀疑,还源于官方对其与普京总统会晤内容的语焉不详。据悉,G20峰会期间特朗普曾与普京共进晚餐并进行了交谈,但白宫拒绝透露晚餐会谈论的内容,“在如此敏感的时刻遮遮掩掩,难免让人产生怀疑”。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伊兰·戈登堡表示,终止中情局秘案,说明特朗普承认了巴沙尔依然掌控叙国内局势的现实,“这形同变相承认政治现实,也证明美国在迫使巴沙尔下台方面手段有限”。(李学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6 | 临空虹照 西区商务高地逐浪互联网时代 2017-08-06 10:3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