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国际军火市场 印度疯狂“爆买”

近来,印度与邻国频频发生军事对峙乃至交火事件,连带的,印度军火采购也进入“爆买期”。据俄罗斯《军工周报》报道,2017年7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紧急同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达成协议,从后者引进技术生产中程地空导弹(MRSAM),以掩护印度陆军。一位印度官员称,这笔交易价值达16亿美元。不仅如此,在印度和美国的政府共同撮合下,印度塔塔集团获得美国洛·马公司授权,在国内组装100架F-16战斗机,价值超过百亿美元。

为何加紧军购?

印度独立后,曾将武器国产化作为战略目标,并且取得过一些成绩,例如达到二战后第一代水平的“胜利”坦克和“风神”战斗机就是印度制造的。但获得短暂成功后,印度国防工业却难以跨越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乃至第三代武器之间的“技术鸿沟”,难产的自制“阿琼”坦克、“光辉”战斗机等武器简直成了国际笑柄。

面对现实,印度不得不从外国进口武器,才能尽快弥补已显落后的军械库。印度国防部认为,空军至少要有42~44个装备三代战机的中队才能应付“国防压力”,而现在只有33个中队,其中还有11个装备的是老掉牙的米格-21/27飞机;陆军需要补充1580门牵引火炮,180门轮式自行火炮和100门履带式自行火炮;海军同样需要新式潜艇和航母来代替旧货。可以说,除了国际市场上买不到的中远程导弹与核弹头,印度武器进口呈现“全面开花”之势。

空军进口,毫无章法

印度空军从20世纪末进口大批俄制苏-30MKI战斗机,暂时解了燃眉之急,不过由于最老旧的米格-21飞机不堪使用,国产“光辉”飞机又量产无望,印度空军仍存在严重的装备缺口。几经折腾,2016年,印度总算敲定以90亿美元向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可是离换装214架战机的目标仍然很远。

2017年6月19日,印度塔塔集团宣布从美国引进生产线,在国内制造F-16(Block70版本)战斗机,美方承诺为该机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空空导弹,使之达到“三代半”水平,并暗示如果通过这一合作培养出“信任感”,美国还有意对印输出F-35隐形战机技术。可是,印度“雷迪夫新闻”认为其中“有诈”,塔塔集团“拾人牙慧”地引进美国确定淘汰的F-16战机生产线,却奢望能以此换得美国日后允售F-35战机,印度无疑是愚蠢的“接盘侠”。按照计划,印度国产首批F-16要到2020年才能服役,2030年交付完毕,如此估算,该机可能要到2080年才能退役,考虑到F-16是1974年首飞的,“难道印度要为F-16庆祝百岁生日吗?”一位印度观察家指出,这笔交易纯粹是印度为了密切对美政治关系做出的,毫无“合理性”。

陆军进口,攀比心强

就购买欲而言,印度陆军比空军还厉害,而且充满攀比心理。2017年夏,得知宿敌巴基斯坦与乌克兰达成价值6亿美元的T-80UD坦克改进交易,印度陆军立刻坐不住了。原来,巴军T-80UD坦克的主要性能胜过印军T-90S坦克,后者勉强靠法国进口的“凯瑟琳”热成像仪保持一定的夜战优势才安心一些。如今,乌克兰要为巴军坦克安装性能优异的热成像仪以及神秘的“匕首”爆炸反应装甲,印军对此十分担心。

印度早在2007年从俄罗斯引进T-90S坦克的组装生产线,可质量控制至今都保证不了。目前,巴军坦克功率已提高到1200马力,火炮威力也在增大,印军迫切需要给坦克披挂附加装甲,但同时要保持足够的机动性,可印度无力制造大功率柴油机,只好请求俄罗斯帮忙,给坦克换装1130马力柴油机。正所谓“先例既开,来日方长”,印军未来还会需要功率更大的柴油机以及防护更好的装甲,像T-90S的“摇篮”俄罗斯乌拉尔机械车辆厂就自信地展望,围绕印度坦克改进升级的生意将使其“拥有持久的利润”,“这是一个有成长潜力的市场”。

有意思的是,也是因为巴军新列装了LY系列地空导弹,印军便急吼吼地催促本国DRDO组织尽快拿出应对之策,其结果就是前文提到的印以MRSAM导弹贸易。据悉,DRDO曾为印度陆军提供过自制的“三叉戟”导弹,可没想到搜索雷达及火控系统可靠性太差,印军极为反感,拒绝大量订货。

和武器相比,印度陆军更需要弹药储备。目前,印军T-90S坦克的炮弹存货,勉强因追加从俄罗斯的订货,从5日份增加到15日份左右,但仍然不敷使用。

海军进口,仰人鼻息

从外表看,印度海军的武器国产率似乎是三军中最高的,像印度海军驱逐舰、护卫舰大多是向国内船厂订购,连6000吨级核潜艇也能在国内解决。可是,如果仔细观察印军舰艇的细节,就能发现除开舰体是“印度制造”,绝大多数舰载武器系统都是进口的,尤其是舰用动力系统更是清一色的“舶来品”。2017年7月,印度重启国际招标,为海军的“75I工程”购买常规潜艇,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法国DCNS公司、德国TKMS集团、西班牙纳凡蒂亚造船厂和瑞典萨伯等知名供应商都接到邀请,参与这项价值96亿美元的竞争。尽管印方在招标书中硬性规定得标公司必须转移技术,但外界普遍相信印度本土军用造船业不会从中获得多大长进,因为任何人都不会把核心技术拱手相让。(李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6 | 临空虹照 西区商务高地逐浪互联网时代 2017-08-06 10:3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