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独家爆料:“叙利亚郭靖”死守“中东斯大林格勒”

童鞋们,大家想不想听《射雕英雄传》?(立马挨了一圈“臭鸡蛋”)筒子们大喊:“你想给大学生上识字课吗!”小编宝宝心里苦啊,咱今天讲的“射雕”非金庸版“射雕”,而是现实版、真实版、新闻版“射雕英雄”——扎赫丁。筒子门大叫:为什么说他?他比郭靖帅吗?他比郭靖能打吗?小编还真的告诉大家,扎赫丁真比郭靖“还郭靖”,当年小说里写郭靖守襄阳,守了三年还是丢了,这位扎赫丁“大叔”(不好意思叫“大哥”)也是守了三年,而且守到“云开雾散”,孤城得活。你说牛不牛!

图说:叙利亚代尔祖尔战区司令扎赫丁少将。新华社

最新中央台消息,大家关注六年多的叙利亚战争进入新阶段,9月6日,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的协助下,成功结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代尔祖尔城长达三年多的围困,这意味着极端组织将失去在叙利亚的最后控制区,无法再进行有组织的抵抗了。

图说:叙军依赖俄空天军支援。新华社

能征惯战的“蒙古后裔”

自从2011年叙内战爆发后,拥有油气资源的代尔祖尔省就成为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极端组织反复争夺的焦点。可叙利亚名将扎赫丁精心设计了代尔祖尔守军防线,极端组织每每碰上该防线就落得头破血流。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位被外界称为“德鲁兹雄狮”的战场传奇。1961年,扎赫丁出生在叙利亚最南端的苏韦达省塔伯村的德鲁兹家庭,在中东,德鲁兹人被认为是13世纪西征阿拉伯的蒙古大军的后裔,素以能征惯战闻名,虽然人数较少,但往往能成为中东各国军队的骨干。

自军校毕业后,扎赫丁就加入了人民武装组织。2011年内战爆发时,当时军衔为上校的扎赫丁出任共和国卫队第104旅的副旅长,辅佐旅长塔拉斯保卫首都大马士革。第104旅在共和国卫队中的地位是极其显赫的,现任总统巴沙尔早年是该旅旅长,之后才一步步登上总统宝座,因此他对第104旅总是“另眼相看”,无论人员补充还是装备更新都是优先保障。

图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盛赞代尔祖尔军民威武不屈。新华社

2012年7月,塔拉斯旅长被法国情报机关策反叛逃,全旅一下子群龙无首,他不得不火线任命扎赫丁为旅长,军衔升为准将。

“开挂”的“外星部队”

在敌人眼里,扎赫丁所指挥的第104旅简直是“开挂”的“外星部队”,他们守的所有阵地从没丢过,谁碰上谁倒霉。可偏偏“伊斯兰国”不信邪,他们瞄上叙利亚与伊拉克两国来往的交通枢纽代尔祖尔,于是2014年4月发起第一次进攻,算他们倒霉,叙利亚“医生总统”巴沙尔慧眼识将,马上安排扎赫丁率第104空降旅空运到孤城,在航空兵的掩护下,扎赫丁成功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进攻。

图说:叙军同仇敌忾连老兵也上阵杀敌。新华社

由于代尔祖尔城深深插入“伊斯兰国”腹地,加之从当地起飞的叙军飞机不断空袭“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极端组织总想除之而后快。2016年初,“伊斯兰国”为了抵挡伊拉克政府军的进攻,急于从叙利亚老巢拉卡调更多人马支援,可只要代尔祖尔一天不除,拉卡一天就不得安宁,为了拔掉这颗“肉中刺”,“伊斯兰国”又发狠了!

图说:叙军战斗力参差不齐。新华社

力挽狂澜解危机

2016年1月16日夜,“伊斯兰国”突袭代尔祖尔城北,六辆“自爆汽车”反复冲击叙军纵深检查站,守军猝不及防,不仅阵亡35人,还丢掉3平方公里的阵地。天亮后,叙空军赶来增援,扎赫丁也出动坦克反击,恢复部分防线,但“伊斯兰国”已占领幼发拉底河畔的一座旅馆作为桥头堡和观察点。鉴于代尔祖尔失守会对叙利亚军民产生重大心理冲击,扎赫丁紧急请求俄空天军支援,俄军运输机把大批“竞赛”反坦克导弹送到前线,叙军用这些弹药成功粉碎了“伊斯兰国”的“自爆汽车攻击潮”,叙电视台把代尔祖尔形容为“中东斯大林格勒”。

图说:叙军T-55坦克打通交通线。新华社

就在大家认为形势好转之际,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意外”地介入代尔祖尔战事。9月17日17时30分许,澳大利亚两架F/A-18,美国两架A-10战机和一架“掠夺者”无人机空袭了代尔祖尔机场的防御支撑点公墓山,投掷了6-8枚空地导弹和炸弹,15分钟后又实施第二轮空袭。由于叙军一直享有制空权,山上的守军从未想过对空隐蔽,结果损失惨重,约100余人死亡,阵地被毁。奇怪的是,“伊斯兰国”正好抓住时机进攻,差点占领公墓山,幸亏被叙军纵深炮兵的拦阻射击所打退,不过公墓山的前沿阵地朱巴-萨阿德山还是失守了。事后,美国政府含糊其辞,声称这完全是“误炸”,但迫于国际舆论压力,美军之后再没有给代尔祖尔战场上的叙军找过麻烦。

突然濒临崩盘

2016年12月20日,叙军彻底解放阿勒颇城,举国欢腾,而在伊拉克战场,“伊斯兰国”也到了日暮途穷的地步。为了扭转不利局面,2017年1月14日晨,孤注一掷的“伊斯兰国”再次拿孤城代尔祖尔开刀,动员1.4万名武装分子参战(核心的战斗人员不超过5000人),他们第一阶段的战斗任务很明确,就是切断市区与空军基地的通道,尔后各个击破。至17日,“伊斯兰国”实现对叙军主要据点的孤立,极端分子还用美制陶式导弹击毁了两架停在机场里的L-39教练机,迫使叙空军剩余飞机全部撤走。

图说:叙军还邀请黎巴嫩真主党助战。新华社

由于守军的外围阵地大多分配给民兵把守,他们被敌人以气势汹汹的“自爆卡车”或坦克吓倒了,导致守军赖以与外界联系的机场失守,扎赫丁把手里最后一支预备队投入机场方向,暂时顶住“伊斯兰国”的攻击狂潮,终于坚持到2017年2月中旬空投的援军到来,代尔祖尔沦陷的风险解除了。5月下旬,叙军发起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精锐的第5军和老虎师(军级集群)从南北会攻代尔祖尔,“伊斯兰国”的控制区不断被缩小。9月6日,扎赫丁喜悦地和第一个到达代尔祖尔的援军将领拥抱,代尔祖尔城的解围是不可逆转的,这必将对叙利亚战局造成显著而深远的影响,而“叙利亚的郭靖”也终将载入史册。(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图说:叙军老虎师为代尔祖尔城解围。新华社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7丨时代飞轮 智能汽车从安亭开上未来之路 2017-09-06 12:3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