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蓝军突袭、实战对垒……武警上海总队5大类实战科目磨砺特战“刀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8-03-01 17:42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马长伟 陈超 记者 江跃中)昨天,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一支队第一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圆满收官,100余名特战官兵经过体能、技能、战术、心理和智能等5大类45个训练课目磨砺,顺利闯过勇士之门,拿到勇士勋章。支队长于怀同说:“新年开展实战练兵,就是要从难从严锤炼摔打部队,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处处都是练兵场,时时都在打仗中的危机意识。”

图说:实战练兵。武警上海总队供图

开年即开练

作为开年第一战的“魔鬼周”有许多重头戏,六轮装甲车火力支援,火焰喷射器定点清除等实战科目首次亮相。

上午9时,在浦东某综合演练场,火焰喷射枪手早已就位,现场每个人都屏住呼吸等待着……“三!二!一!开始射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条长长的火苗急速喷出,现场火光四射,火苗经过之处一地漆黑。

嘭!嘭!嘭!还未等官兵缓过神来,一串格外刺耳的枪声传来,装甲车车顶不停冒着火光,特战一中队队员们正在进行车载机枪实弹射击。“距离200米,目标‘树桩’掩体,火力压制!”一声命令,只见队员快速装填子弹、瞄准击发,随着一声巨响,土制“树桩”扬起尘土,“恐怖分子”哑了火。

图说:官兵接受“魔鬼周”锻打。武警上海总队供图

“再精良装备派不上用场,都是中看不中用的摆设。”特战大队大队长赵存足说:“部队驻守市区,受制于训练场地影响,许多装备的实弹实爆训练成了大难题,人装结合始终难见实效。”这次“魔鬼周”训练,借助场地优势,把装甲车、火焰喷射器等装备拉到现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弥补了人装结合训练短板,有效地提高了实战化训练水平。

增“蓝军”对抗

时值正午,大队长赵存足对讲机里传来新任务:“数名‘恐怖分子’劫持人质,藏匿于前方楼房内……命令你部迅速处置!”指挥车上,赵存足迅速在图板上勾出略图,一番“摆兵布阵”后,各战斗小组开始行动。只见,无人机腾空而起,现场态势在指挥屏上一目了然;谈判组试图谈判劝降,最终宣告失败……上级命令强行突击。

“狙击手做好准备、一组左侧包抄、二组正面强攻、三组右侧堵截……”伴随一声巨响,特战小组从房门鱼贯突入,准确识别“恐怖分子”、快速瞄准击发,“恐怖分子”应声倒地,人质安全获救。不料,突击行动被判定失败,“蓝军”在门内暗设“绊雷”,队员进门时触雷负伤……

“战场容不得半点失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失误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副参谋长吴献帅说:“只有平时实打实、硬碰硬地训练,遇有任务才能做到敢打必胜。”

过去,“魔鬼周”对抗都是往往是自编自导自演,此次训练,他们把刚组建的侦察分队拉到一线,作为专业“蓝军”与特战分队展开对抗,虽说是首登演习场,但是“蓝军”的“作战行动”还是让“红军”尝尽了苦头。

首现“00”后

与以往不同,支队把“预备队”纳入“魔鬼周”全程跟训,特战二中队中队长孙幸涛说:“预备队员是特战拳头的后备力量,只有经历实战环境的反复锻打,才能为打磨特战刀尖提供优质钢。”

在极限体能训练环节,“00后”新兵朱天伟全副武装奔袭3公里后,接着翻滚轮胎50米,最后肩扛圆木连续翻越3座土堆,训练强度非同寻常。和朱天伟一样,预备队里还有5名“00后”,都必须经过魔鬼周的锻打。孙幸涛介绍,“魔鬼周”是“00后”新战士的最好成人礼。

在5米多高的器械上,“00后”新兵李蓥帅爬高杆、过断桥、走钢索……来去自如、动作娴熟,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挑战。李蓥帅说:“以前天黑走路都怕,今天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希望后天过完18岁的生日后,能够正式成为一名特战队员。”

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据悉,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他们还把工兵、防化、装甲力量和20余支应急分队纳入编组,统一进行体系训练,通过近似实战的磨练摔打,不断锻造能随时遂行多样化任务的特战刀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