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靠人工智能打赢网络战?美军不信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3-05 15:44 | |

据美国“第一防务”网站称,无论哪个国家军队,要想打赢未来任何一场网络战争,不能仅仅依靠具备网络天赋的年轻士兵,他们必须与人工智能协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作战效能实力。美军对此就深有体会。

图说:别指望人工智能解决一切。

不能光靠自己

“互联网之父”温顿·瑟夫说,人类不断为实现网络空间的安全和隐私努力,可总赶不上技术发展的速度。美国国防部前首席信息官特里·哈弗森承认,依靠现有人员、软件和硬件配置,无法保证美国军用网络空间的安全。“美国信息化军队建设成果,是无懈可击的吗?”哈弗森说,“不是的,我们目前尚不可能预测每一次攻击,原因是网络威胁的体量和范围太过庞大,人类将不可能依靠自己赶上网络威胁的发展速度。”

哈弗森说,五角大楼已决定利用人工智能解决这个问题,“在2018年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辅助美军网络战部队分析决策的关键因素”。他指出,利用人工智能应对网络攻击的阶段是“隔离问题-改变攻击路径—摧毁恶意攻击源”,“关键是每一阶段都要‘先敌一步’,这是人工智能的优势所在。随着技术和先进算法的进步,新的自主性程序能够自己执行更多的功能,它可以用比人类更快的速度改变网络配置,帮助人类程序员和安全专家捍卫军事网络免受入侵和恶意行为”。

“第一防务”认为,五角大楼决定用人工智能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人才稀缺。美国人口虽占世界人口的6%,却没有足够的网络人才,“网络人才缺口,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必要条件,即必须创建能自动检测漏洞的软件程序,甚至在没有人工干预之下修补”。

图说: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参与网络攻防演习。东方IC

别担心“终结者”

专家认为,尽管人工智能在处理网络安全方面有速度和效率优势,但不能完全取代人类。在解决问题或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时,人类认知还是决定性的。瑟夫确认,目前人类不能制造出能完全识别系统漏洞的程序软件,网络安全人员仍不可缺少。“我们不必担心‘终结者’式的人造威胁,至少未来20年内不会出现,”瑟夫称,“现有人工智能都受人类工程师控制。”哈弗森也表示,人类尚处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早期阶段,即使网络安全完全实现自动化,美军仍需要人类精英,“顶尖人才能想出新方法,来解决计算机无法编程的问题,‘人机结合’是未来应对网络威胁时的标准模式”。

基于这种认识,五角大楼正展开“人才大战”——招募更多优秀士兵来组建网络精英部队。据报道,美军已拥有8920名网络战士,较2016年增加9倍,仍不能满足网络安全需要。哈弗森说,民间有大量优秀网络人才,比如一位叫洛基的年轻人曾发现谷歌浏览器和苹果浏览器漏洞,这些漏洞连专家都没发觉,洛基还能操纵正在运行的80%的浏览器,“别国可能拥有更多像洛基这样的年轻人,把他们招募到己方阵营,去削弱潜在对手”。

“双高”诱惑

知情者透露,美军考虑通过“给高薪,给高位”的“双高”策略招揽网络人才。美国国防部曾在2016年实施三个赏金计划,即“入侵五角大楼”“入侵陆军”以及“入侵空军”,检测军用网络的潜在漏洞。“黑客”们最终发现了约500个错误,五角大楼为此支付了几十万美元的“顾问费”。哈弗森指出,雇佣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费用要比“黑客”高得多,根据“玻璃门”公司的数据,美国人工智能工程师的工资要比网络安全工程师高35%以上,“但事实会证明,他们拥有的技能将让五角大楼支付的薪水物有所值”。

另外,美军还准备给予新招聘的网络安全专家更高的职位。2017年1月30日,五角大楼曾设立名为“直接入伍”的网络安全项目,以招募民间网络安全专家,只要招募者符合苛刻的专业标准要求和经验,参军后就能直接授予较高军衔(比如上校)。尽管有人担心在社会上闲散惯了的网络高手能否适应军队生活,但美军官员称,网络高手看中的是挑战困难带来的成就感,“相比‘黑’入个人或公司的电脑,窃取他国严密保护的情报显然更刺激”。

美军信息作战官克里斯·杰利指出,尽管“人机联合作战网络”是具有高度复杂性和挑战性的目标,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自主性是未来战争的重中之重,是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王冠之珠”,五角大楼应承受打造这个尖端系统的成本,否则“我们的对手将获得优势,俄罗斯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用于人工智能研究,他们正向着‘智能化军事革命的最前沿’迈进”。

于晓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