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纯烧钱货”:美媒如此断言印度第三艘航母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3-12 14:26 | |

久拖不决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总算要在2018年服役,这将使该国海军重回“双航母”时代。信心爆棚的印度海军还希冀开建第三艘航母,甚至早早将其定名为“维沙尔”号,从而确保“印度洋霸主”的地位。然而,美国专业军事媒体普遍认为,印度人的期待值似乎太高了……

图说:印度阅兵中出现的航母模型。东方IC

载机量“创纪录”

《今日印度》周刊透露,准备建造的“维沙尔”号估值约250亿美元,预计满载排水量达到6.5万吨,远超印度海军现役的“超日王”号(原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和即将服役的“维克兰特”号。严格来算,“超日王”号和“维克兰特”号只能归为中型航母,如果“维沙尔”号能如期服役,将成为印度海军历史上第一艘大甲板重型航母,尽管载机量尚达不到美国超级航母(载机量75架以上)的水平,但已能搭载约57架战机,比“超日王”号和“维克兰特”号的载机总之和(约54架)还要多。

印度海军还希望为“维沙尔”号更新舰载机起降设施。美国“乏味战争”网站称,印度前两艘航母采用滑跃式起飞,限制了飞机升空的最大重量,意味着飞机不得不少带武器或燃料,航程和打击能力都受到限制。印度《商业标准报》称,印度海军谋求从美国引进电磁弹射器和降落拦阻索,这些装备都已应用在美军“福特”号航母上,不仅能让舰载机搭载更多武器和燃油,更能提高飞机起降效率,增加单位时间内的舰载机出动架次,使航母作战效率更高。

图说:“维克兰特”号航母将服役。东方IC

被讽为“无用白象”

美国“防务世界”网站称,印度航母的主要假想敌设定是巴基斯坦,任务是打击对手的陆地目标,但就目前情况看,其航母并不胜任。

像印军现役“超日王”号航母起飞的米格-29K舰载机要直接打击对方地面目标,必须“过度接近”对方海岸线,这意味着航母将处于对方“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的射程之内,很容易受到大威力反舰导弹攻击。除了反舰导弹,巴基斯坦军队还有另一个“航母杀手”——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潜艇。早在1971年印巴战争中,巴海军潜艇“汉果尔”号就有击沉印军反潜护卫舰且全身而退的纪录,令印军至今都心有余悸,担心航母遭受同样的厄运。

“对一国来说,航母是军事实力和国际地位的象征,不容闪失,”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者班本霍在论文中说,“航母出海作战时,拥有方势必分出极大精力和资源去保护它的安全。”按目前状况计算,“超日王”号和“维克兰特”号战时能起飞的舰载机不超过24架,“自卫尚有问题,更别提攻击敌方目标了”。

这种状况在“维沙尔”号服役后或许会好转,但班本霍认为届时印度海军仍需要至少一半的舰载机来保护航母,“那么,担负对敌打击任务的印度舰载机的数量才刚到两位数,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此薄弱的打击力量根本无法对敌目标实施有效打击。也就是说,‘维沙尔’号还没参战就给自己贴上‘不胜’的标签,除去自卫和炫耀武力外一无是处,完全是昂贵而无用的‘白象’”。“防务世界”也不无讽刺地称,从上述角度来看,印度海军提议建造“维沙尔”号,不是为了增强自身实力,只是想让本国造船厂和工人有活干。

是否要“战场打扫者”

有人或许认为,印度航母尚有可取之处,即实施远海封锁。“在远离海岸线的区域,航母可以避开陆基反舰导弹威胁,轻松地拦截敌国商船,破坏对方航运线,”班本霍说,这样做同样存在攻击效率不高的问题,“在广阔的大海中,从‘维沙尔’号上起飞的十几架舰载机找到一架商船的概率实际太渺茫了,而将这些飞机分散开,又可能不足以对敌方船只构成致命威胁。”

“这样以来,适合印度航母的角色只剩下一个,即‘战场打扫者’,”班本霍说,“就是在陆军和空军完成对敌人的决定性打击后,印度航母给奄奄一息的敌人‘补刀’。”他随即发出疑问——本该在战斗最激烈的决定性阶段上场的航母却沦为收尾工具,花重金造出来又有何用?

据“防务世界”报道,连印度莫迪政府都对“维沙尔”号的意义存疑。知情人士称,莫迪本人对“维沙尔”号项目并不热心,因为它太烧钱了,如果项目真的上马,政府必须对未来数十年的武器采购项目进行重大调整,从而影响陆军和空军引进急需的武器。“乏味战争”分析,印度高层对“维沙尔”号项目的担忧,还在于该航母仍无法实现彻底国产化,至少舰载机须进口,要知道印度国产“光辉”舰载机又笨又重,不适合航母起落,“维沙尔”号能够期待的舰载机只有美制F/A-18“大黄蜂”或法制“阵风-M”舰载机。“无论未来他们选择哪种舰载机,受制于人是肯定的,”“乏味战争”称,“这不符合莫迪总理的‘印度制造’政策。”

于晓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