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新西兰“夜猫子”狠揍纳粹轰炸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3-23 09:44 | |

二战初期,能在夜里打掉敌机,简直是天方夜谭。可是在1940年9月,英国皇家空军却连续击落三架实施夜袭的纳粹德军飞机,而且这些战绩都是由一位年仅19岁的新西兰飞行员包办的。

图说:希里克击落德机的情景画。资料图

截击机遇到“开门黑”

在新西兰的北岛,爱德华·希里克家族以人丁兴旺而闻名。1939年二战爆发后,希里克六兄弟中,除了老大留在新西兰当兵,其他人都去宗主国英国作战。作为家里的老幺,1940年,年仅19岁的迈克尔·希里克从英国空军学院毕业,加入第25中队,其座机是“布伦海姆”截击机,该机装有雷达,理论上能帮助飞行员在夜间率先发现对手,但当时的雷达毛病不少,比如易受地面杂波干扰,雷达屏幕上经常出现类似圣诞树的图案,战斗中好不好使,完全靠运气。

可是,第25中队的运气一开始就不好,1940年9月3日晚,三架“布伦海姆”在北维尔德上空巡逻时与友军第46中队的“飓风”战斗机相遇。“布伦海姆”的雷达早早认出“飓风”,但“飓风”却把“布伦海姆”误认为德军轰炸机,当头来了一通炮弹。第25中队的作战日志记载,“布伦海姆”长机及时摆脱攻击,但两架僚机却没那么幸运,一架负伤迫降,另一架坠毁。

希里克连中两元

不过仅过了一天,希里克就给第25中队带来了好运气。9月4日夜,希里克少尉首次驾机升空,“零时20分,我从马特尔舍姆机场起飞,沿预定巡逻航线巡逻,”他在作战报告里写道,“不久我的雷达波束就搜索到一个不明目标,但很快雷达就出故障了。”约10分钟后,希里克目视到一架试图摆脱地面探照灯锁定的纳粹德军飞机,他想离目标近一点,但强烈的探照灯光干扰了视线,德机很快消失在夜空中。还没来得及叹息,希里克就惊喜地发现探照灯居然锁定了另一架德机,尽管该机的高度比“布伦海姆”高出5000英尺,但希里克仍全速追击,并在五分钟后发起攻击,“我在300至400码(1码等于0.9144米)的距离上打了5秒钟的长点射,德机就不见了”。

图说:希里克。资料图

目标消失后,希里克又开始追逐又一架被套进探照灯光柱里的德机,并在10分钟后进入射程,在400码开外射击。“受弹药限制,这次采取短点射,”希里克在作战日志里写道,“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我对射击提前量的掌握也越来越好,很快我就发现德机停顿了一下,然后开始翻滚。不过我的手指没有离开射击按钮,直到打光所有子弹。”这时,失去目标的探照光开始乱晃,希里克的飞机不时被套在耀眼的光柱里,搞得他头晕眼花,“摆脱了自己人的探照灯后,我发现那架德机正在解体,两个引擎喷烟吐火,肯定是不能再飞了。”

天亮后,返回基地的希里克听取情报军官的战报,得知德军当晚损失两架轰炸机,一架是Do-17,另一架是He-111,坠落地点都在希里克的巡逻航线上。很显然,它们都成了希里克的战绩。

冲破弹雨创纪录

9月14日,希里克再次升空作战。“零时30分,我在伦敦附近巡逻,”他在作战日志中写道,“约一小时后,雷达搜索到一架德机在1.5万英尺高空飞行,当时我的高度是6000英尺,在确定目标后开始爬升,很快就发现目标,原来又是一架He-111轰炸机,它已被我方地面探照灯锁定了。”

20分钟后,希里克驾机占据有利位置,向德机尾部发起攻击,“我射击了16秒,从200码打到50码。但当射击停止时,我看到德机居然打开弹舱门,炸弹呼啸而出,险些砸中我的飞机。”

希里克气愤不已,驾机靠得更近,用仅剩的几十发子弹再次射击,“这次我看到(德机)两个引擎开始冒烟,并逐渐丧失高度。当我离它大约20码时,突然有两团红色火球在我的前挡风玻璃前爆裂,我知道那是德机发射的炮弹,它在做垂死挣扎。我操纵飞机向左侧滑开,脱离敌人后射机枪的压制范围”。远远地,希里克看着德机向地面飘落,然后触地爆炸。

第25中队情报军官在战斗简报中描述了更多细节:“德机发射的炮弹,有一发在‘布伦海姆’机首前不远处爆炸,另一枚在机首右下方爆炸,令飞机右侧襟翼受损。尽管伤痕累累,但希里克仍于凌晨2时30分安全降落。”返回机场后,维修军士指着“布伦海姆”机身上的弹孔给希里克看,总共有30个。希里克没有在意这些,反而打电话给探照灯部队指挥官,表扬他们做得不错——“布伦海姆”与敌机格斗时只被短暂照住三次,其余时间里,光柱都牢牢固定在德机身上。

9月14日的击落,是希里克十天内的第三个夜间战绩,创造了二战开始后皇家空军的作战纪录。1944年6月16日,希里克驾驶“蚊”式轰炸机(编号NS913)在丹麦上空遭到德军一架Fw-190“百舌鸟”战斗机攻击,飞机遭到重创,希里克与波兰籍领航员图尔斯基跳伞,随即消失在茫茫大海中。7月4日,希里克的遗体被海水冲到岸上,年仅23岁。

姜浩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