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英国侦察机部队的“唯一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7-12 14:42 | |

这些年来,财政困难的英国政府不断削减军费,但一些重点部队不受影响,其中就包括侦察机部队。为满足任务需要,英军采购了大批新式有人和无人侦察机,所需操作人员越来越多,可是培训单位只有皇家海军第750中队一家。

图说:英军“复仇者-T1”教练机执行任务。

“人才荒”加剧

根据2015年11月出台的英国《战略国防与安全评估》,皇家海空军在压缩传统作战平台的同时,集中资金采购和升级承担情报、监视、侦察任务(ISR)的飞机。具体而言,皇家空军采购9架P-8A反潜巡逻机(2025年前交付)、3架“空中搜索者-R1”侦察机(即美制RC-135W,2017年交付,编入第51、54中队)、20架“保护者”无人侦察机(即美制MQ-9,2030年前交付,编入第13、39中队),升级7架E-3D预警机(编入第8中队)、5架“哨兵-R1”侦察机(编入第5中队)、6架“影子-R1”侦察机等。皇家海军航空兵则升级28架AW159“野猫”反潜直升机(装备第815、825、847中队)、38架AW101“灰背隼”反潜直升机(装备第814、820、824中队,2029年升级完毕)和8架“海王”预警直升机,提升反潜侦察和预警能力。

大批新机即将到位,相关任务人员的缺口就显得突出了。鉴于专业任务人员最好登上现役侦察机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但同时又不能过于影响现有前沿侦察任务的遂行,因此英国国防部责成皇家海军第750航空中队专职承担所有侦察机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原因还是该中队的培训成本低,能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

图说:英军第750中队标志。

满足部队需求

第750中队驻扎在康沃尔郡的卡德罗斯航空站,拥有4架“复仇者-T1”教练机、1套亚森特公司训练系统(2008年引进)、地面模拟器等基础设施。论性能,中队保有的“复仇者-T1”飞机挺老旧的,可每年训练飞行时间却高达2500小时,2017年更是达到3100小时,中队长克莱格·威特森·费伊少校坦言,由于作战部队急需,中队不得不把教学安排得很紧凑,教练机往往处于“歇人不歇马”的状态。“复仇者-T1”配备E-190雷达(能生成实时态势图片)、电子支援系统、战术数据链、战术空中导航系统、GPS系统和模拟操作器,还可根据训练需求加装任务系统进行专门训练,是培养高素质航空侦察人才的“不二课堂”。

相比差强人意的飞机硬件,中队的师资力量倒是令人羡慕,每期现役飞行教练人员有八人,其中一人有A1级教练资格,其余有A2级教练资格,高级飞行员和侦察机教练长分别由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和前海军侦察机机长担任。为提高培训效率,从2018年开始,中队将侦察机任务人员的培训周期从32周缩短到18周,其中第1至3.5周进行地面课堂培训,第3.5至5.5周进行地面模拟导航训练,第5.5至8周进行系统导航训练(在地面和飞机上),第8至12周进行低空训练,第12至13.5周进行搜索与侦察训练,第13.5至16周进行多任务训练(其中,在地面模拟操作32.5小时,在空中模拟操作46.45小时,空中和地面执行2小时任务,在各种气象条件下操作导航系统和任务传感器),最后2周考核。

2012年9月,第750中队开始训练首批45名学员,其中44人成为皇家海军侦察机任务人员。后来,该中队承担英国全军侦察机任务人员和民用飞机人员培训工作,每期培训40人,其中19人为军民用飞机教练员,10人为民用飞机工程师(他们全部是退役军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作战急需,2015年9月,中队仅用8周时间,就完成5名空军人员和4名海军人员的培训,他们获得传感器操作员资格,随即赶赴中东前线。当然,若要获得皇家海空军的侦察系统军官资格,还要参加为期11个月的培训,包括反潜、反舰、空中电子战、反海盗、人道救援等科目培训。若要成为反潜和预警专业军官,还要参加为期9-12个月反潜和空中早期预警科目专门培训。

西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