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东方绿舟雪藏“武器瑰宝”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7-13 17:10 | |

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是上海集拓展培训、青少年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公园。如果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会发现东方绿舟的东片区停放着一艘大型航母,四周遍布火炮、坦克、雷达、导弹甚至潜艇,而在航母甲板上也停放着一架架展翅欲飞的战鹰,这就是东方绿舟颇具特色的国防教育园。对军迷而言,这艘用水泥建造的“固定航母”非常出名,而周围的武器则是实打实的“真铁”,里面不乏罕见的珍品,值得一探究竟!

图说:水泥航母正面。

传奇武器当“标志”

国防教育园入口,是由一组武器组成的纪念标志,其中的奥妙可不少哩!

最抢眼的东风-2A是中国自研的第一代中程地地战略导弹,能打到1500公里外,可携带两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1966年10月27日,中国成功用搭载核弹头的东风-2A实施“两弹结合”试验,精确命中预定目标,宣告中国正式拥有可靠的导弹核武器。

停在东风-2A两侧的歼-5和特-34也是大名鼎鼎。前者最初叫“东风-101”或“56式”,是苏联米格-17歼击机的仿制型,曾在国土防空中战功赫赫,从美制王牌P2V-7“海王星”侦察机到F-4“鬼怪”战斗机都被它“斩落马下”。后者就更威风了,特-34是中国装甲兵对当年引进的苏制T-34/85中型坦克的称谓,因为这里的字母“T”并非英文而是俄文,所以发音应为“特”,正如大家熟悉的AK-47步枪的专业发音应是“阿卡-47”一样。这辆特-34的炮塔很奇特,正面加装两个铁箱子,有人说是扫雷坦克用的扫雷火箭,也有人说是当年福建省军区改装的喷火坦克,箱子里是喷火用的钢瓶,个中原委,还有待考证。

草坪犹如“前线机场”

顺着教育园的大道右行,便能发现巨大草坪上停满各式战机,让人犹如置身某个前线机场。

图说:米格-17PF歼击机。

机群中,最稀罕的当属原装的苏制米格-17PF夜间歼击机,与前文提到的歼-5有“血缘关系”,但它的进气口上多出一部RP-1“绿宝石”截击瞄准雷达,机头上部和进气道中央各增装一个天线罩,形成很有意思的“鱼唇”外形。解放军在60年前引进米格-17PF,目的是在夜间对窜犯的美台侦察机实施截杀,从实战效果看,它不辱使命。

离米格-17PF不远的歼-7I也是位“明星”,它以苏联米格-21F-13为蓝本开发,是中国第一种能飞到两倍音速的歼击机,不仅机动灵活,火力也猛,有“红色雄鹰”美誉。这里展出的歼-7I是后期型号,尾部减速伞舱从苏联原始设计的腹部改到垂尾下方,这也是识别中苏两种歼击机的最大差别。该机有类似美国F-35隐形机的前翻式座舱盖,那其实是座舱弹射救生系统的一部分,铰接式舱盖与驾驶员座椅连在一起,在弹射救生中可对飞行员起到屏蔽保护作用。

这群飞机中,“巨无霸”非轰-6轰炸机莫属,这是中国迄今仅有的中型轰炸机。它从苏联图-16仿制而来,但其“中国化”进程从未止步,就拿近年来多次绕飞宝岛台湾的轰-6K“战神”来说,它就是轰-6兄弟中的“老幺”,该机可携带六枚能打到上千公里外的巡航导弹,是无可争议的“国之重器”。

炮群“隐入”树林

走出停机坪,就是环绕中心湖的一片片树林,就在树林之间,赫然摆放着数十门经典火炮。

图说:M-46加农炮。

在这些“战争之神”里,有门炮个头低矮,炮身又粗又长,庞大的炮架充满“复古”风情,这是别处难以找到的苏制130毫米M-46加农炮,该炮既能摧毁土木工事,又能直接打掉坦克,射程远,精度高,直到今天,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战场,它依然是各国军队信赖的“老兵”。顺便提一下,当年中国设计师汲取M-46的优点,推出轻量型59-1式加农炮,不仅成为我军制式装备,还远销海外,成为响当当的“东方炮神”。

除了地面火炮,这里展出的舰炮也很有味道,像69式双联装30毫米机关炮是今天中国航母上列装的1130式近防炮的“鼻祖”,69式与苏联AK-230舰炮有技术联系,自动机采用短炮身后坐式,单管射速达1000发/分。该炮曾是中国多种水面舰的“护身符”,能消灭抵近快艇或飞机,如今它虽已解甲归隐,但后继的1130式近防炮已是名满天下,其11根炮管可在一分钟内打出一万发炮弹,是十足的“火墙制造者”。

航母潜艇“走透透”

图说:96式坦克。

离开陆地,进入中心湖,巨大的航母让人过目难忘,这是当年参考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外观建造的全尺寸水泥模型。它第一次出现时,曾被外国卫星拍到,境外媒体一度猜测是中国为研制航母准备的陆上模型,殊不知这是天大的误会,真正为航母研制服务的陆上试验体并不在上海。当然,水泥航母也有自己的“风采”,里面停满国产坦克装甲车辆实物或模型,包括96式主战坦克、92式轮式步兵战车、89式装甲输送车、红箭-9反坦克导弹发射车、95式4管25毫米自行高炮等,它们是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中国陆军主战装备,有很多仍是我军主力。而在航母飞行甲板,几架强-5强击机仍保持着昂首蓝天的英姿。

航母舷侧还靠泊着一艘货真价实的033型潜艇,当初从部队退役后,有关部门将其分解,分段运到东方绿舟,再组装起来。该艇具有浓厚的传统潜艇设计特点,各种设备安排得密密麻麻,当你钻到潜艇内部时,容易产生“空间压迫感”。

其实,国防教育园的“宝贝”远不止这些,若要细细品味,没有个大半天时间是搞不定的!所以,还是强烈推荐有兴趣的朋友,在暑假里能带上孩子一起来这里,领略一下别样的风采!

王笑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