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夏夜,看一场流星雨吧!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8月10日下午,新民科学咖啡馆首度登顶佘山,一场满满都是知识的夏日星空体验、流星“入门鉴赏指南”在上海天文博物馆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高级科普主管汤海明建议市民不妨从这个夏季开始,从英仙座流星雨和夏季星空大三角开始仰望星空的日子。第212期新民科学咖啡馆的各位粉丝,也在昨天下午体验了“本报阅读上海100胜之九峰望远”之旅的部分行程,盛夏里不虚此行。

微信图片_20170811124014.jpg

图说:三个人也搬不懂350公斤的“坎波德尔谢洛”陨石 董纯蕾 摄

  据悉,本周六晚7时30分开始,包括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在内的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各成员,将携手腾讯网举办2017年英仙座流星雨公众观测视频直播活动。“周末上海云层可能较厚,观测条件不太理想。有兴趣的朋友可通过直播,看到更多流星。”

  追流星不仅仅是为了浪漫

  “在晴朗的夜空,有时会看见一道明亮的闪光划破天幕,飞流而逝,这就是人们常见的流星现象。”汤海明介绍。在太阳系的广袤空间中,有一些微尘般的小天体,被称为流星体,当它们以高速闯入地球大气后,与大气产生摩擦,形成灼热发光现象,这便是“流星”。“流星可能是闯入大气层的小石块,也有可能是人造天体的碎片。” 而一群轨道大致相同的流星体在与地球相遇时,因受引力影响而坠入地球,就形成了流星雨。

  文学影视作品中,总把流星与许愿、浪漫挂钩。听说日本甚至有企业由此“做起了流星的生意”:用装满金属屑的卫星,为公众提供“订制流星雨”的有偿服务。其实,观测流星是富有科学意义的:能调查清楚流星群的空间位置,避免流星体对人造天体的破坏,还能研究近地小天体的运动……紫金山天文台便在盱眙设有专门的站点,由一架1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巡天,专事搜索可能靠近地球的小天体。

  由于流星体一般很小,大多是彗星散落在星际空间的尘埃颗粒,在大气高层都烧毁气化了,也有少数流星在大气中没燃烧尽,落到地面的残骸就被称为“陨石”。2013年2月,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的陨石雨造成千余人受伤,不少人因为陨石落下产生的冲击波震碎的玻璃受伤。有人不免担心:这种“飞来横祸”发生的概率有多大?汤海明表示,落入人类居住区域并造成一定损失的,在国际上实属罕见,不必杞人忧天。“恐龙的灭绝,被认为是一颗直径10公里左右的小天体撞击地球造成的。不过,如果遇到小天体撞击地球,我们肯定不会像恐龙那样束手无策。”

微信图片_20170811124726.jpg

图说:市民兴致盎然地参观上海天文博物馆 郜阳 摄

  从英仙座流星雨开始入门

VCG21gic18925518.jpg

图说:唯美的英仙座流星雨 来源/视觉中国

  汤海明推荐国际公认的北半球四大流星雨:极大期主要在1月3日至4日的象限仪座流星雨、8月13日至14日的英仙座流星雨、11月17日至18日的狮子座流星雨以及12月13日至14日的双子座流星雨。“其中,唯有英仙座流星雨发生在夏季,观测时不用挨冻,是不错的入门选择。”

  由于轨道的关系,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来得略早,是北京时间8月12日夜里到13日凌晨。观察流星雨需要选择开阔、没有光污染及平坦安全的地点,天气和时间上以无云或至少是少云的后半夜为宜。千万不要用望远镜,把视野局限在一个极小的范围,目视即可。如果摄影,建议选用鱼眼镜和广角镜拓展视野范围。“最好是带一个靠椅或平躺着观察。如果仰头观察的话,可能撑不了多久。”汤海明提醒道。

  发现夏季星空的寻常之美

  “无论是普通观察还是天文观测流星雨,佘山都已经不是很理想的地点了。当然,守上大半夜看到十几颗流星,还是可能的。”这是繁华大都市中的天文台站的共同命运。不过,上海还是有一些靠近海岸线的地方可以观赏流星雨。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在上海市区就不能望星空了。在夏季的东南方天空里,由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鹅座的天津四和天鹰座的牛郎星组成的三角形被称为“夏季大三角”。“即便在市区,避开灯光干扰,仔细观察,也能看到这个明显的几何图形。”汤海明说。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实习生 郜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0丨上海原点 昔日“第一高楼” 八十载魅力依旧 2017-08-10 13: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