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卢佩章往事:抗战烽火中同济六迁 亲历者中22位成为两院院士

“一个科学家最大的幸福是能对社会、人类做出些贡献。科学家要有创新,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有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才能选准方向,坚持下去。”如此幸福了一生、创新了一辈子的”中国色谱之父“卢佩章走了。

图说:中国色谱分析的先驱者之一卢佩章院士逝世,享年92岁。来源/网络

2017年8月23日13时25分,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中国色谱分析的先驱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杰出校友、名誉教授卢佩章先生在大连逝世,享年92岁。卢佩章院士设计出我国第一台体积色谱仪,发展了腐蚀性气体色谱等一系列国防分析技术和仪器,他开创中国色谱科学从无到有,研究色谱分析半个多世纪。同济大学发布消息,沉痛哀悼卢佩章校友。

卢佩章,1925年10月生于杭州。194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同年在同济大学化学系任教,直至次年9月赴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卢院士生前一直非常关心母校的发展,多次回母校讲学,亲自指导化学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对化学学科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卢佩章在同济学习期间,国家正经历抗战危难时期,同济六次迁校,但是同济师生密切关注时局,时刻准备为危难中的祖国效力。也正是在那段烽火连天的艰难岁月中,学校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人才。据统计,抗日战争期间在同济工作和学习的师生中有22位成为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卢佩章院士就是其中之一。

同济大学是抗战过程中搬迁次数最多、行程最远、过程最曲折的大学之一。抗战期间,日军将吴淞同济大学校园炸毁。为了坚持办学,同济师生被迫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万里跋涉,历经数年,先后迁至上海市区、浙江金华、江西赣州和吉安、广西八步、云南昆明,最后到达四川南溪县的李庄镇(今属宜宾市翠屏区),行程一万多公里,号称“同济长征”,谱写了同舟共济、科教报国的壮丽诗篇。

图说:同济大学在抗战岁月中多次迁校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让我们一起回顾抗战烽火中那段曲折的”同济长征“——

一、从吴淞迁到市区

1937年,日军侵占平津之后,又在上海制造了“八•一三”事变。从8月13日开始,日军持续轰炸同济大学吴淞校园,特别是8月28、29两日,日本飞机接连投下重磅炸弹,同济大学大礼堂、办公室,工学院、理学院、电机馆、解剖馆、生理馆、材料试验室、实习工厂、图书馆、教授住宅及学生宿舍等建筑,均遭破坏。

幸好当时正值放暑假,留校人员很少,学校吸取“一•二八”事变时的教训,在翁之龙校长的部署和秘书长郭德歆、总务长陆振邦的组织安排下,全校凡能拆装的仪器设备和图书等,都分批抢运到上海市区。

8月12日下午,当郭惠申、纪增觉等最后一批人员搬运校产撤离吴淞时,在黄浦江中杀气腾腾的日本军舰已经脱去炮衣准备轰击,大战迫在眉睫。学校从吴淞首次迁到上海公共租界,借用地丰路(今乌鲁木齐路)121号房屋,作为临时校舍。不久,上海战事日益激烈,无法上课,学校当局决定第二次迁校,从上海迁往浙江金华。

二、迁至浙江金华

学校从上海迁往金华,一是受到“不久即可停战媾和”论的影响,认为这次抗日战争仍会像“一•二八”那样,地区不会蔓延很广,时间也不会拖得很长,因而不宜迁校过远;二是当时同济校友朱家骅担任浙江省主席,学校冀望得到他的帮助,且金华离上海较近,搬迁比较方便。

1937年10月20日,同济在金华开学。25日正式上课。这天上午,翁之龙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中提出:“迁来内地以后,将益励员生研究之精神,养成良善纯朴之学风,以树立新教育之基础,其在海上所沾浮躁奢逸之习气,务须荡涤毋存,傅能切实苦读苦干。”他要求广大师生,适应战时内迁办学的新情况,发扬苦读苦干的精神。

三、迁至江西赣州和吉安

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入敌手,日军紧逼杭州,日机不断空袭金华。在频繁的警报声中,已不能正常上课。于是,学校决定第三次迁校,从金华迁到江西赣州,医学院后期则从上海迁到江西吉安。

师生几经辗转迁校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从金华到赣州,迁校工作困难重重。由于当时军运频繁,火车从金华开出,需费时四五天,才到南昌。再从水路乘木船,溯赣江而上,一路滩多水急,部分师生员工押运校产历时20多天,方到达赣州。

在赣州,1938年1月底正式上课。学校总办公室、图书馆和教室集中在镇台衙门旧址。学生宿舍在武圣庙。教职工宿舍则在城里分散租借住房。

当时在赣州和吉安共有教师73人,其中本国教授24人,德国教授13人。德籍教师离开上海的家来到这里,既无煤气,又缺自来水设施,生活上不习惯,气候上不适应。没有条件组织学生实习,他们就认真进行口头讲授,耐心帮助学生理解。

1938年下半年,德国大使馆在给同济大学的备忘录中指出,因战事关系,德政府原给予德教授的特种补助及旅费补助金,已不能再继续发给,为应付现时困难,德政府认为最好暂时减少德教授在华的人数。这样,大部分德国教授相继回沪。只有史图博(Stübel)、柯勒(Köller)等少数教授表示愿意留在同济继续工作。

四、迁至广西八步

在赣州上课半年,1938年7月,九江危急,局势突变,同济决定第四次迁校,从江西赣州、吉安迁到广西贺县的八步镇。

这次迁校,学生组织了两支步行队。一路从赣州出发,翻越大庾岭,到达韶关后,改乘火车到广州,跨上拖驳小船沿西江到广西都城、梧州,再肩负行装,翻山越岭,徒步几百里,抵达八步镇。另一路从赣州步行到韶关后,搭车到衡阳,改乘还未竣工的湘桂线火车至全县,再步行到桂林,然后乘木船溯漓江而上到平乐,再步行至八步镇。艰苦的行程,前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同学们一路高唱《在松花江上》等悲壮的救亡歌曲,沿途散发自己编印的宣传抗日救亡小册子。他们从早到晚,翻越荒无人烟的山岭,忍受饥饿和疲劳,终于胜利到达了八步镇。

五、迁至云南昆明

1938年冬,同济第五次迁校,从八步镇迁到云南昆明。这次迁移,分为两路:一路为毕业班女同学和患病学生乘汽车经柳州,停留约1个月,再乘汽车到南宁,大部分同学换乘小轮船(即电船),小部分同学仍乘汽车到龙州。另一路男同学组织的步行队,编为1个先锋队和6个大队。每个大队分设4至6个小队,每个小队二三十人不等。从八步分批出发,约半个月到达柳州,休息1个月光景,步行至南宁,再改乘小轮船到龙州。所有同学到龙州集中后,由学校派汽车送到凭祥,再从凭祥出镇南关(今友谊关),至越南同登,换乘火车,经潦山、河内,老街至河口,进入国境云南,于1939年春节前分批到达昆明。

六、迁至四川李庄、宜宾

1940年初夏,昆明物价飞涨。六七月份,日机不断侵扰,打乱教学秩序,威胁师生安全。秋后,日机加紧狂轰滥炸,上课受到极大影响,有学生不幸在小坝附近被日机炸死后,更使全校师生感到生命难以保障。同济领导层紧急商议,决定迁往四川。十月,大学部先停课(附中和高职仍在昆明上课,直到1942年方迁李庄),学校开始第六次迁校,从昆明迁到四川李庄、宜宾。

这次迁校,经川滇公路和滇黔公路入川,山陡路险,汽车经常失事,旅运非常困难。1941年3月4日学校装运测量仪器的卡车,就曾在贵州威宁附近翻车。

最终,同济师生到达四川李庄镇。这里,一无电灯,二无书店,三无影剧院。不过,同济经过6次流离颠沛的搬迁后,开始了没有敌机骚扰,比较安定的教学生活,才开始了一段相对稳定的时光,直到1946年回迁上海。

抗战烽火中的同济师生都是英雄,后来,有22人成为院士。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整理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5 | 五角星辉 环岛衔巨蛋 学林通五路 2017-08-25 14:0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