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纯蕾     作者:董纯蕾     编辑:张泽茜     2018-06-12 16:44 | |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董纯蕾)试解世界难题,耕耘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看闵行!

高校与科研院所,将以世界一流水平为目标,设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国企、外企和民营企业百花齐放,将焕发各自的创新主体活力,推动产业升级,开放创新资源,释放技术需求;闵行区将着力构建一张网络,建设多个平台,集聚一批机构,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今天下午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建设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亮相”。

据透露,闵行区将争取科技成果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在示范区率先落地,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修订闵行区的人才政策、科创政策、产业政策,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项政策体系。

市科委表示,将引导专业化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进一步向示范区集聚,积极争取科技部转移转化引导基金,支持示范区设立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缘何“花落”闵行?

从“四大金刚”“五朵金花”到科创资源集聚区!

目前,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首批已获批7个,闵行能成为其中之一,源于其深厚的工业基础、丰富的科创资源、良好的创新生态。据介绍,闵行是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

众所周知,闵行是上海制造业大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等四家万人大厂在闵行诞生,俗称“四大金刚”。闵行还有五朵金花(吴泾化工厂、上海焦化厂、吴泾热电厂、上海电化厂、上海碳素厂)等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台油压机、发电机组和汽轮机组,试制成功了“长征号”系列火箭。

来源/视觉中国

闵行是科创资源集聚区,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所985高校,有8万左右在校师生在闵行学习、生活,其中两院院士58名,航天、航空、船舶系统10多所专业院所。闵行拥有紫竹高新区、闵行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拥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全社会研发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17%,2017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9件,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3.9%。闵行已建300多家研发机构、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众创空间孵化培育了2000多家创业企业。

如何破解难题?

推进五方面十项重点示范任务!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要取得突破需要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要形成示范,更需要聚集各方资源合力推进。闵行区区长倪耀明表示,闵行示范区着力在五个方面推进示范。

一是技术网络全球化,积极发挥示范区引领作用,服务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助推上海形成国际技术交易中心,基本建成全球技术转移网络的重要枢纽。

二是科技资源共享化,成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东部辐射源,推动长三角技术转移协同发展。

三是创新主体多元化,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成果转化网络平台,形成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等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局面。

四是科技服务专业化,建设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鼓励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为技术转移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技术评价等专业服务。

五是军民融合产业化,集聚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落户示范区,形成航天、航空、船舶、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闵行将着力围绕“抓两头、促中间、强保障”,推进十项重点示范任务。

来源/视觉中国

示范区支持高校对标世界一流高校的技术转移体系和知识产权许可机制,设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目前,上海交大和华东师大正在建设市级技术转移服务示范机构,形成体系化、标准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管理体系。闵行区政府与上海交大、地产闵虹集团合作打造的“零号湾”,作为承接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载体,其成立两年来已吸引400多个创业项目、10家创业机构,获得千万级以上融资企业30余家。

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今后,将优先在闵行示范区建设的过程先行先试一批改革举措和任务。如,探索高校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鼓励示范区的高校建立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完善成果转化专业服务人员的激励机制,建设上海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创新中心等。再比如,建设上海科技成果信息库,先期将在闵行示范区筹备建设,引导公共财政支持的科技成果纳入科技成果信息库,同时鼓励非财政支持的尤其是国际创新成果在平台上汇交。

【相关链接】

民生调查 | “金黄牛”人群悄然崛起,上海科技成果转化“拥抱”春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