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科创新地标】无人驾驶汽车进特殊“驾校”考“驾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位女士驾车来到办公楼前,下车后轻按手里的钥匙,进楼办事。此时,神奇的一幕出现:楼前的这辆汽车在无人状态下自动启动、行驶,驶进了地下停车场。车库内满满的,一位难求。只见这辆汽车转了两圈,终于找到一个车位,随后来了个标准的倒车,稳稳地停在泊位上。10分钟后,女士走出办公楼,又轻按钥匙。此时,车库里的汽车“听”到了主人的招唤,亮灯、发动,自己开出了车库,来到了女士面前。女士上车,驶车离去。这是不久前,记者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见证的一次实验,车主无须为寻找车位烦恼,“聪明”的汽车已经自己能为主人找到车位。

       “让汽车‘聪明’起来,甚至比人驾车更安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教授介绍,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网联汽车”,简单地说,就是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实现人、车、路的信息共享,最终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

可是,无人驾驶汽车如何才能安全上路呢?张立军形象地比喻,这就要为它们设一所特殊“驾校”,看它们能不能拿到“驾照”。去年5月,同济大学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共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该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于2018年建成。

图说:红绿灯-V2X集成试验装置    图片来源:被采访对象提供

图说:避障绕行试验   图片来源:被采访对象提供

图说: 行人避撞试验   图片来源:被采访对象提供

图说: 红绿灯路口V2I通信通行     图片来源:被采访对象提供

 一期测试场地,面积为5平方公里,位于嘉定区,包括了1个GPS差分基站、2座LTE-V通讯基站、16套DSRC(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和4套LTE-V路侧单元、6个智能红绿灯和40个各类摄像头。整个园区道路实现了北斗系统的厘米级定位和WIFI的全覆盖,建成隧道、林荫道、丁字路口、圆形环岛等模拟交通场景。一期园区内,还包括同济嘉定校区里的170亩封闭测试区,将在其中打造汽车在自然驾驶中的105种场景。主要包括城市主干道、山区乡村道路、隧道、匝道、十字和T字交叉路口、环岛、智能停车场、交通信号灯和指示牌等各类道路场景,能够模拟雨、雾、冰、涉水、白天、夜晚和人工照明等各类环境,以及模拟行人、非机动车和干扰车辆等,构建逼真的交通场景。

 张立军介绍,由整车企业、高校以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中科院等开发的25辆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网联汽车率先入园,测试复杂环境下的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它们将在这里,完成“小路考”、“大路考”。

 转弯、调头、红灯停、变道……同济校区内的封闭区尚在建设,但标着“同济大学”、“通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各种标识、形状千姿百态、颜色五彩缤纷的电动智能汽车已经开始在封闭区里做起了车道保持、自动换道、自动掉头等各种动作。张立军表示,无人驾驶是未来国际间汽车产业竞争的主要方向。世界各国像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都纷纷出台政策法规、资金、场地,联动汽车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我国的动作开始得也很早,2011年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就开始共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2015年国家工信部批准的我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落户上海;《中国制造2025》更是将智能网联汽车列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张立军说,这一测评基地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准,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与评价于一体的公共研发平台。显然,它将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作出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