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科创新地标】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转型升级——“绿叶”给力 助科研创新加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年产生两项“中国十大科技进展”,5年囊括了10%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创新。在通常是“十年磨一剑”的基础科研领域,这一科研速度堪称“坐火箭”。这样的“火箭速度”源于一座独具特色的科研创新“火箭发射塔”——上海市分子细胞生物学前沿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在这里,实验设备、模式动物、高端科研服务等犹如公共资源,科研人员可以随需随取,极大提升了科研效率。而这样的“创新发射塔”只是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众多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中的一个。

果蝇资料库 吴薇 摄

果蝇传代 吴薇 摄

果蝇显微注射 吴薇 摄

  服务世界前沿科技

  实验小鼠、果蝇、斑马鱼等模式动物,对每一个生命科学研究团队来说,就像水和空气般须臾难离,甚至直接决定着科研创新的效率和水平。

  2007年,刚刚回国担任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课题组长的李劲松,最大顾虑就是国内实验小鼠的“科研实力”。如今,总建筑面积共4500平方米的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动物实验技术子平台,拥有19220个小鼠笼位,保存的遗传工程小鼠品系逾400个,并配备动物行为学分析系统、显微注射仪、程序化冷冻仪等先进科研仪器设备,以及能提供生理学、影像学、行为学分析、胚胎操作、代谢等相关技术支持的一流科研服务团队。作为平台每年服务的60多个研究组之一,李劲松课题组在此收获丰盛——可体外培养扩增的“人造精子”入选了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4年,动物实验技术子平台与其他5个子平台合并,共同组建了上海市分子细胞生物学前沿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加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外生命科学专家、科研团队,以及涉足生命科学领域的创业者提供帮助。平台瞄准分子、细胞和模式动物这三条贯穿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主脉”,保障了重大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广大科研院所、医院、企业提供高效、高质、周到的服务。

  “以往,仅模式动物的培养和实验这一项,就要占去课题组一半以上的精力。”斑马鱼技术平台主任张蕴斌指出,将生物科学领域的共性技术“合并同类项”,科学家们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更有效率地聚焦科技前沿,寻找高精尖科技创新突破口。

  海纳科技创新资源

  其实,像上海市分子细胞生物学前沿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这样”甘为绿叶“的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服务,在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有很多。

  面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需求,上海研发平台2015年起主动转型升级,启动了“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建设。除了科学仪器和设施,科技人才,检验检测、科技文献、专利成果、科学数据等科研各领域都会涉及的创新“同类项”也被聚沙成塔,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形成科技大数据共享服务云平台,以提高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共享服务能力,推动科技研发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6000台大型科学仪器、30000多名科技专业人才、2000多家科研服务机构,20多万项科技服务项目……一座庞大到几乎囊括了上海科技每一个毛细血管的大数据中心正在悄悄长大。目前,正在打造中的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大数据中心,集聚了1000余家各类国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服务单位资源数据;汇聚全市3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约20000多台套;可供用户直接下载的文献数据包括200多种权威科技类外文期刊、7800余种中文期刊、标准全文量近65万条、6000多万条专利文献、110万余册电子图书;汇聚上海本地、全球顶尖专家人才和海外高层次华人专家数据共计逾10万多名。

  除了支撑重大科研项目和前沿科技,中小科技企业也可以到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大数据中心来“淘宝”。正在建设中的大数据中心,不忘成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资源“买手”:公共科学仪器的服务能力、创新指数、用户评价,胜任的科研项目能级等一目了然,创业者只要提科技需求,大数据中心就能给出最匹配的科技创新服务菜单。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观看蔬菜的生产和销售全过程 这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2017-04-15 14: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