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闵行中学生涯教育纪实之三:为学生提供源源不断的心理营养

闵行中学校长何美龙说:“生涯教育内容要适合学生的热点关切和实际需求,这样才容易引起学生共鸣。同时,该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与学生自我同一性的内容丝丝入扣,两者整合,才容易引发学生对未来人生目标与个人现状的联系与思索。生涯发展促进学生感悟生命的意义并启动学习与成长的动力系统,以此动力来推动学生个体性格的历练、完善,以及学业方面的自我规划等,从而达成促进学生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承担社会责任等人格协调统一的目的,为一生的发展奠基。”

要达成完美的生涯教育,离不开学校许多工作的合力基础保障。

■ 建设生涯实践基地

实践体验是人格完善的最好途径。 建立学校生涯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学生接触社会、体验角色、服务社会,是生涯教育实施的基础保障。闵行中学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的方式,先后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同济大学等签订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使学生提前体验职业生活、接受大学课程和走进科学实验室,以丰富的实践体验经历、多元的评价增加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获得理想,激发起学生兴趣和学习动力。

例如,针对部分想当医生的学生需求,在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战略合作之中,学生们积极争取赴医院的志愿者活动,通过体验和锻炼,获得对医生职业的实际体验,进一步了解自身对这一职业发展的思考、喜好,甚或厌弃、不适应。

加州大学伯克利海外课程、同济大学创新体验、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过程管理学院的单片机实验,金融、商场、工厂、大学实验室等不同行业的多个生涯实践基地,让学生通过实践验证自己的认知、调整完善规划,指引自己的实践。经历多个反复,探索合适自己的生涯发展之路。

■ 打造生涯辅导教师团队

近年,围绕生涯心理发展(CPD)校本教材编撰,考虑学校发展规划和实践情况,闵行中学对全体教师进行分层培训。2014年,学校已经通过专家主持、严格把关(有淘汰制)的督导培训班形式在班主任中培养了6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生涯发展导师。2015年,又有11名班主任完成生涯导师的专业培训。

2016年暑假伊始,闵行中学开始对全体教师进行新一轮全员生涯教育普及性培训,首期历时三个整天。培训从对高考新政的解读出发,阐述了生涯教育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分享了“学职群”的概念和具体做法,给全体教师铺垫了必需的生涯认知。随后,生涯教练又从具像上让教师经历完整的一轮初级生涯课程,并让教师初步掌握了霍兰德兴趣量表、MBTI职业性格测试、生涯决策等具实操性的生涯辅导工具。学校的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让全体班主任完成60学时生涯辅导的课程培训。

■ 科研助力生涯教育发展

2014年以来,闵行中学有关生涯与心理发展的立项、参与或结题市级课题3项,区级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4项。并有一批心理论文、案例获市、区级一、二、三等奖。《高中生气质类型与学习类型的相关性研究》等论文和案例发表在《大众心理学》。

■“生涯与自我意识”心育模式的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对正处于自我认同整合关键期的高中生来说,其父母和周围可信赖的“重要他人”的认可与信任十分重要。

 闵行中学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家长以相互尊重的态度积极参与其中,保护孩子可贵的积极性,与之平等交流、共同探索;并把这一过程当成深入了解孩子,密切亲子关系的契机,与孩子共同成长。其结果不仅帮助学生探索了生涯方向,还密切了亲子关系,为学生度过危机期提供源源不断的心理营养。

——将家长纳入生涯发展课程培训对象 生涯辅导前对家长进行讲座培训;生涯访谈邀请家长协助孩子完成;生涯实践建议家长发动自身资源给孩子创设平台。

——举行大型模拟生涯规划展示活动 邀请家长参与学生模拟生涯规划展示活动,在模拟生涯规划体验和展示中实现亲子互动和沟通。家长纷纷感慨自己人生几十年都不曾有过什么规划,今见孩子已经长大,愿意成为孩子成长发展的陪伴者,愿意全力支持。

——引进生涯陪伴系统,记录成长过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中国第一家华人设计、华商投资的饭店:扬子饭店挖掘酒店文化吸引众多境外游客 2017-05-11 09:01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